特.稿

城中熱話:大學整合   

背景

  今年10月4日,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向傳媒發表政府希望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合併的構思,旋即 引起各界,包括中大師生及校友的迴響。中大校長金耀基教授其後在10月6日就兩大合併問題通過電郵 向中大師生發出公開信,表達他對該議題的立場。

  金校長在信中表示,作為中大校長,他有責任思考一切可能的途徑,增強中大在全球競爭中的地 位。對中大與科大整合的想法,他個人是贊成的,至少他認為這是值得探索的課題。他同時指出,中 大與科大合併是頭等大事,絕對應該並且必然會由全校經過廣泛的討論、辯論,經由正常的途徑,才 能最後決定。

  事實上,兩校合併的構思要轉換為可行的具體計劃與步驟,複雜之至。利在何處?弊在那裡?有 甚麼得?有甚麼失?合併的可欲性如何?可行性如何?如果合併,又應怎樣的合併?應有怎樣的時間 表……這一切都必須有十分周詳的研究與審察。

  就此,他將會盡快成立一個專責小組,展開研究中大與科大兩校合併的可欲性與可行性的工作。 鑑於該議題亦受到中大校友的廣泛關注,我們特將金校長公開信全文刊於下頁。

大學成立「大學整合」專責小組

  經於10月31日宣佈,正式成立「大學整合」專責小組,展開研究工作。專責小組由大學校董會主席擔任 主席,成員包括:大學校董三名、副校長三名、書院院長一名、學院院長一名、教務長、秘書長(兼秘 書)、財務長、大學評議會(已易名中大校友評議會)主席、大學教師協會會長、大學職員協會會長、大 學學生會會長、大學學生會另一名學生代表及大學研究生代表一名。

  專責小組職權範圍包括:(一)評估「大學整合」對香港中文大學的利益和影響;(二)列明因為「大學 整合」,香港中文大學將面對的問題;(三)基於上述第(一)項的評估,建議應如何處理上述第(二)項的 問題;(四)就現階段所考慮有關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科技大學的整合一事進行可行性研究,從教育、 組織、法規、運作、財務及技術等多方面對「大學整合」作出全面的評估,以說明「大學整合」對香港中 文大學整體的影響,並向大學校董會作出具體的建議,應否實施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科技大學的整 合;(五)收取有關的個人、單位及團體就「大學整合」所提出的意見;(六)執行大學校董會主席所交付 的其他有關職責;以及(七)最遲在2003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專責小組的最後報告。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s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Soft-Lab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