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消.息

楊振寧教授八秩榮慶活動

為慶祝首位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華裔科學家、中大博文講座教授楊振寧教授八十歲生辰,中大於9月28日舉行一系列活動慶祝。當日上午舉行了 「楊振寧教授八秩榮慶學術研討會」。在研討會上,楊教授以《八十述懷──我 所認識的物理學家》為題,介紹了數位對現代物理學有重大貢獻的科學家的成 就和治學態度。研討會其他講者還有中大物理學講座教授楊綱凱教授、中大 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丘成桐教授,以及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名譽高級研 究員陳方正博士。當日的研討會,吸引了一千四百名師生及社會人士慕名而來。

同日下午,楊振寧教授主持中大「楊振寧學術資料館」開幕典禮。資料館 內收藏了楊教授自1944年以來撰寫的文章、信札、著作和治學手稿,以及諾 貝爾獎章,諾貝爾獎章是楊教授於1995年慷慨贈予中文大學的。該資料館是 香港設立的首個諾貝爾得獎人資料館。


楊振寧教授於八秩榮慶學術研討會上演講

由資深新聞工作者葉中敏女士撰寫的《人情物理楊振寧》的出版儀式,亦 於當天下午舉行。葉女士與楊教授相交多年,該書記述了這位偉大科學家的 科研生涯,內容翔實,不可多得。

同日晚上,大學假香港灣仔君悅酒店舉行祝壽晚宴,筵開十五席,由金 耀基校長和冼為堅博士致辭。冼博士在席上說:「從楊教授身上,我們看到一個 真正卓越有成的科學家的那種風範、識見、智慧和修養,令我們深感折服。」


中大學者成為首批領導國家863計劃項目的香港科學家

中大三位學者首次成為國家863計劃項目的主要負責人,這亦是本港學者首次領 導863計劃項目。三位學者負責的四個項目分屬863計劃十五個計劃的重點領 域,分別為:(一)用於野火、洪水、滑坡等災害監測的虛擬地理環境系統,由 社會科學院林琿教授負責;(二)檢測鐵路設施缺陷,規劃運輸的三維資訊模 型;(三)3G通訊技術,兩項均由工程學院劉雲輝教授負責;及(四)可用來監測 及操作生物細胞的微機電系統,由工程學院李文榮教授負責。

863計劃是中國重要的戰略性高科技術發展計劃,所有項目都經過嚴格篩 選,對國家經濟發展與國防建設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在多個高新領域中有重大 貢獻。


左起:劉雲輝教授、李文榮教授、林琿教授


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聚首中大

兩位世界級經濟學家199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莫理斯爵士(Professor Sir James A. Mirrlees)及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施爾頓教授(Professor Reinhard Selten)同時訪問中大,並與校長金耀基教授會面。這是中大作為一所具國際視野的綜 合性研究型大學,積極加強本港與國際一流學者的交流合作,以裨益香港及區 內的發展的一項明證。


左起:莫理斯爵士、金耀基教授及施爾頓教授

莫理斯爵士應中大邀請,出任博文講座教授,由2002年8月1日開始生效。 每年將留居中大四個月,除講學及領導研究工作,還致力促進學術發展。莫理 斯爵士對於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有深入研究,影響深遠,他的理論也應用在這些 國家的經濟政策和計劃評估上。莫理斯爵士亦長時期研究中國經濟發展。

莫理斯爵士以「在資訊不對稱的誘因理論研究上有舉足輕重的貢獻」,於 1996年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莫理斯爵士最有名的研究之一,就是提出最適當 入息稅理論,訂出一個能平衡效率及公平的稅務制度。

施爾頓教授現為德國波恩大學經濟學榮休講座教授,他以偉倫訪問教授身 份訪問中大,並於2002年10月15日假利黃瑤璧樓主持公開講座,題為《博弈論》。

施爾頓教授自1940年代末期開始鑽研博弈論,並於1965年發表了一項重要 研究,分析對局者所作出的理智和非理智的決定來預測結局。他以「在非合作博 弈的均衡分析理論方面有開創性的貢獻」,於1994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內地新同學千里到中大

9月20及24日下午,兩批內地同學合共三十三人分別從北京和上海到達香 港,隨校車抵達中文大學。這班獲得獎學金來港的學生全部來自內地的重 點大學,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復旦大學。他們將進入中大不同的書 院和學系,修讀四年制課程。最多人修讀的是工商管理學院(12人),其次 是工程學院(8人)、社會科學院(7人)、理學院(5人)及文學院(1人)。


三十三位來自京滬的同學將於中大就讀


中大EMBA課程再度榮膺亞洲第一

《金融時報》於10月14日公布,中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EMBA)在世界EMBA排名榜中蟬聯亞洲第一,全球排名位列二十。 該報較早前分別向大學及畢業滿三年的畢業生進行問卷調查,從而決 定各大學的排名。中大EMBA課程主任陳志輝教授表示很高興獲此評 價,但強調中大EMBA從不過份著重排名,只著重維持傳統優勢,為 香港、中國及區內培育世界級的管理精英,並承諾今後將繼續保持課 程的素質。


統計學教授名列世界數學家
最高十名

統計學講座教授兼統計學系系主任范劍青教授,位列1991至2001年世界數 學家論文引用次數最多的前十名數學家,排名第六,是前十名數學家中唯 一的華裔學者。這項排名根據I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過去十年的資料,包括多份數學權威學術刊物在 內。范教授曾獲2000年度統計學考普斯總統獎(COPSS),該獎可說是統計 學的諾貝爾獎。范教授在計量財務學與風險管理及統計學在醫學生物學上 的應用都素有研究,著作甚豐。這兩方面的研究亦是目前統計學研究發展 的大趨勢。


范劍青教授


中大划艇捷報頻傳

第八屆全港大學划艇錦標賽及第十六屆香港兩大划艇賽,於9月1日及 15日假沙田划艇中心舉行。中大划艇隊在兩個比賽中均獲驕人成績, 在全港大學划艇錦標賽更重奪失去一年的全場總冠軍榮譽。中大所得 獎項包括:

第八屆全港大學划艇錦標賽:全場總冠軍、男子全場總冠軍、男 子四人單槳無舵艇冠軍、男子雙人槳艇冠軍、女子全場總冠軍、女子 四人單槳有舵艇冠軍、女子雙人雙槳艇冠軍、女子單人雙槳艇冠軍。

第十六屆香港兩大划艇賽:男子八人單槳有舵艇冠軍、女子四人 單槳有舵艇冠軍、男女子混合四人雙槳艇冠軍。


中大划艇隊獲驕人成績,成員均喜上眉梢


中大預科生輔導日

中大於10月5日舉行預科生輔導日,所有學系及書院全面開放,向全港預科生 介紹中大的各項本科課程,輔導同學選修合適學科,以及介紹中大的校園生 活及各項設施。

四個成員書院、七個學院和約七十個學系和課程舉行了各式活動,包括 大型展覽、入學輔導、實驗室參觀及學科講座等。「全方位入學講座」為輔導 日的特備節目之一,由入學組高級主任楊元富先生介紹中大的優點、特色及 校園設施;剖析大學聯招辦法、優先錄取計劃、中學校長推薦計劃、聯招生 自薦計劃等。「有問必答」則由副教務長李樹榮先生即場解答有關入學的問題。


中大預科生輔導日節目之一:全方位入學講座


中大田徑隊首創佳績

中大田徑隊一行十二人,於7月23至31日參加在大連市東北財經大學舉行 的「第九屆全國大學生田徑錦標賽」。今年的全國大學生田徑錦標賽參賽人數多達 二千三百人,超過一百二十所全國大專院校參加,本港也有六間大專院校派 隊出賽。中大隊員全力以赴,為校爭光,其中蔣頌恩同學(音樂系)在女子組 標槍項目勇奪第六名;陳建會同學(電子工程學系)則進入男子組鐵餅項目的 決賽。大會更頒發「體育道德風尚獎」予中大,以表揚中大健兒在參賽期間所發 揮的團體合作及體育精神。


中大「數學英才精進課程」結業禮

中大數學系專為數學英才而開辦的「數學英才精進課程」暑期課程已於8月底 圓滿結束。課程結業禮於8月23日在中大蒙民偉樓舉行。當日全體學員聚首 一堂,總結數星期的培訓成果,又與同學分享經驗;表現卓越的同學,同 時亦獲頒發傑出學員獎。當日出席的嘉賓有中大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丘成 桐教授和數學系系主任劉家成教授。


偉倫訪問教授公開講座:
人類腳的運動特點
  ──在足履設計中的應用

目前正以偉倫訪問學人身份到訪中大教育學院的愛德華.漢寧博士, 於10月10日假中大何添樓B6演講廳,主講《人類腳的運動特點 ──在足履設計中的應用》。講授足部的構造及不同運動或日常生活對足部功 能的需要,有助設計及選擇一對適合不同運動的鞋。一對合適的鞋既 能為足部提供保護作用,亦令足部在運動時發揮得更理想。


左起:洪友廬教授、莊大偉教授、
愛德華.漢寧博士、盧乃桂教授、許世金教授


中國就業發展獎勵計劃結業證書頒授

中大今年舉辦第六屆「中國就業發展獎勵計劃」,繼續為學生提供機會,利用暑 假前往內地主要城市接受實習培訓。今年申請參加的學生人數達八百多名,比 去年增加超過四成,人數及工種為歷屆之冠。實習工種包括物流業、酒店管 理、管理顧問、物業管理顧問與代理、廣告及教育等方面。今年的計劃已圓滿 結束,結業證書頒授儀式於10月10日假尖沙咀美麗華酒店舉行。出席嘉賓包括 中大副校長鄭振耀教授、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代表、上海市教育委員會代表等。


大中華區新聞標示語言標準獲推廣

中大創新科技中心與方正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北大方正技術研究院,攜手推 廣大中華區新聞標示語言標準。雙方於9月26日假灣仔會議展覽中心簽署一 項合作諒解備忘錄;方正控股有限公司於當日將一整套方正探編及排版系統 贈予中大,表達雙方未來將加強合作的意願。當天,方正控股董事會主席張 旋龍先生、北大方正研究院院長陳曉鷗教授以及中大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 輝教授出席簽字儀式及招待會。


左起:北大方正研究院院長陳曉鷗教授、
方正控股董事會主席 及中大創新科技中心
主任黃錦輝教授張旋龍先生和黃錦輝教授


香港市民對中國大陸發展的意見

中大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後,即開始就香港市民對中國 大陸的看法,進行每半年一次的電話調查。調查範圍包括市民對中國中央 政府施政的滿意度、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對中國大陸政經前景的看法、 對「一國兩制」的實踐與影響的看法,以及身份認同。

在10月8至9日晚進行的電話調查,訪問了810位市民。調查發現,就 港人對中央政府施政的滿意度,其中處理大陸經濟發展的表現為被訪者最 滿意的一項;處理民主政治發展的表現,則是被訪者最不滿意的一項。

對中央領導人的滿意度方面,依次最高為:朱鎔基、江澤民、胡錦濤 及李鵬。其中胡錦濤的表現,市民感覺仍然頗為陌生。對中央政府的信任 度方面,有四成受訪者表示信任中央政府,高出表示不信任的被訪者一 倍。至於對中國大陸政治和經濟前景的看法,香港市民仍然較為相信「一國 兩制」在香港得到落實,以及「一國兩制」的經驗和中央政府處理香港事務的 表現對兩岸和平統一有正面的影響。調查亦詢問了香港市民的身份認同, 有過半數市民表示自己是香港人多於中國人,與今年4月的調查相若。


中大利用納米科研改善水質和空氣污染

中大在納米技術研究上取得重要發展,將科研結果應用到日常生活中。中大 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項先進的光催化技術,並已註冊成商標,NanoPCO TM由愛環保有限公司取得授權,應用於水質處理系統和空氣淨化系統。

這項新技術是利用一層只有納米厚度的二氧化鈦塗膜,在紫外線照射下 產生強烈的氧化活動,能消滅有機及無機的污染物,以及大腸桿菌、霍亂弧 菌等細菌和病毒。這處理系統已證實比傳統的紫外線照射更為有效,可以應 用於飲用水、工業和農業廢水及海水處理。現時本港許多餐廳及海鮮業者已 經安裝這種NanoPCO TM系統。

另一項淨化空氣新法的技術轉移則可以改善傳統光催化劑的低光效率缺 點,令這種污染處理技術能夠成功商品化。


左起:愛環保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梁炳光先生、
愛環保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世松教授、
愛環保有限公司主席梁燦明先生、
中大副校長楊綱凱教授、
中大研究及科技事務處
葉顏文慧女士、中大化學系余濟美教授


教育學院「夥伴協作計劃」啟動

踏進廿一世紀,課程改革朝著以學校為本位的方向發展。為了配合這個趨 勢,中大「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由2002年度開始,將原來由大學作主 導的運作模式,改為學校根據本身的獨特需要,邀請「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 中心」提供專業支援。故此,這個以學校為本,大學支援的計劃命名為「夥伴 協作計劃」(SUPER Project)。「夥伴協作計劃」的啟動典禮,於10月19日假中 大逸夫書院大講堂舉行。

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成立於1998年,目的在加強與本港 中學、小學、特殊教育學校和幼兒教育機構的合作,彼此同心攜手,一起 推展全人教育和優質學校教育。


崇基鄧雁玲科學普及教育中心

崇基學院鄧雁玲科學普及教育中心於今年9月正式成立,並於9月20日在崇 基學院牟路思怡圖書館頂層舉行成立典禮。中心的成立目的,是希望透過 不同類型的活動,如觀察太陽和行星、講座、科學模型展覽、小組討論 等,推廣科學知識。

中心內的太陽及行星觀測台是現時全港最佳觀測太陽的設備之一,並 裝置全港學界中最大、口徑長達七吋的折射式望遠鏡以作觀測之用。中心 的贊助人是陳志堅伉儷,兩位均為1966年物理系畢業的校友,二人熱心 校務,更對科研及教育素有抱負,故此捐款成立中心。


賴漢明教授、李沛良教授、
郭志樑先生與 贊助人陳志堅
伉儷主持中心開幕典禮


中文大學啟動「香港植物和植被」網站

中大生物系於9月14日舉行「香港植物和植被」網站啟動儀式,網址為http://www.hkflora.com。網站設置了一個快捷簡易的鑒定植物的電腦庫,使用時只 須按要鑒定的植物的可見特徵,挑選網頁上的圖示,電腦即可指出植物的名 稱,並提供有關的描述。去年中大生物系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一百五十萬 元,開展「香港植物和植被網上電腦庫和訓練」計劃,通過網上電腦庫和野外 考察講習班,讓中學師生學習有關香港植物和植被的知識。網站目前進展只 屬整個計劃的第一期,所以只集中在香港的大戟科的一百二十個品種。計劃 成員除了中大生物系的教授外,還有三十九家中學參與。


「每日一篇」網頁 www.prof-ho/reading

為了幫助學生養成閱讀的習慣,並掌握好閱讀的策略和提高閱讀的速度,中 大教育學院及香港教育研究所何萬貫教授編製了「每日一篇」閱讀網頁,適用 於全港小一至中三學生,讓學生每天可在網上閱讀深淺程度不同的文章。網 頁除了每日更新篇章外,還設有測驗題目,檢定學生的閱讀能力。教師和家 長也可進入網頁,了解和監察學生的學習狀況。


眼球後段葡萄膜炎嶄新療法

葡萄膜炎是指眼球內的葡萄膜組織發炎,當發炎部分集中在眼球後半部 時,就稱為後段葡萄膜炎。後段葡萄膜炎是非常嚴重的眼疾,可引致失 明。美國有百分之十至十五的失明個案便是由葡萄膜炎引起的。傳統的治 療方法是口服類固醇或免役系統抑制劑,以壓抑及控制眼球內的發炎;但 這兩種治療法的副作用甚多,甚至可能危及性命。

美國的研究人員發明了一項嶄新的眼球後段葡萄膜炎治療方法。做法 是把微細的類固醇植入眼球內,植入劑即不停地釋放出類固醇藥物,可維 持三年之久,並可免卻各種副作用之苦。現時全球四十多所主要的眼科中 心參與這一植入劑的研究,包括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更是目前本港唯一可 以提供此類植入劑手術的眼科中心。


全球三十億人患糖尿病 

來自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糖尿病聯盟、香港和世界各地的專業醫療人 員,於2002年9月30日發表聯合聲明,設定共同目標及策略對抗糖尿病,聯 手推動全球性行動協助人們免受糖尿病之苦。由9月29日至10月1日在香港 舉行的「東西交流會議──預防糖尿病及其併發症暨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的危 險因素研討會」,特別籌辦了一個工作坊,討論與預防糖尿病計劃有關的各 項意見,參與者並於會後發表一份聯合聲明。

現時全世界估計有超過三十億人未覺察到自己可能已患上糖尿病,這 種病稱為「糖尿病期」,是身體不能正常地分解糖分的指標,但並沒有明顯 病徵。如不加治理,可導致心血管與腎臟的併發症。亞裔人較易患上糖尿 病,但研究證實,改變生活模式及使用適當藥物可大幅降低這種危險。


崇基學院五旬節會樓開幕典禮

崇基學院五旬節會樓開幕典禮於10月21日在崇基學院五旬節會樓高座舉行。 崇基學院五旬節會樓原為中大研究生宿舍,得到港九五旬節會的慷慨捐助, 進行為期約一年的改裝及翻新工程,現為中大最新的本科生宿舍,為崇基學 生提供了約四百個新宿位。

當日主持開幕儀式的嘉賓包括中大校長金耀基教授、崇基學院校董會主 席郭志樑先生、港九五旬節會主席兼監督宋常康先生等。


一眾嘉賓出席崇基學院五旬節會樓開幕典禮


中大進階軟體培訓專才

中大公開軟體部件總匯(Open Component Foundation)與Beans Factory Hong Kong Company Limited合作,由9月開始舉辦一系列的軟體部件開發培訓課程 (Training Course Series on Advanced Component-Based Development 2002)。培訓系列由四個課程組成,由淺入深介紹軟體部件開發的各個範疇及程序。課堂 包含理論、導師示範、例子及練習、小組討論、系統設計及個案分析,使學員 得到全面而實用之知識,務求理論與實踐並重,使學員掌握最近技術,學以致 用。培訓系列課程包括:JS154 Design, Analysis and Implementation of Java Applications with UML、JE213 Web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using JSPs and Servlets、JE224 Implementing and Deploying Enterprise JavaBeans TM,以及JE415 Design Patterns in Java and J2EE。

公開軟體部件總匯旨在建立一個公開式的物件導向(Object-oriented)軟件 庫,提高本地軟件開發質量,降低成本。其網址為http://www.open-components.com


國泰航空支持中大交換生計劃

中大在未來數年將大幅擴展交換生計劃,務求令更多中大同學有機會以交 換生身份到世界各地讀書,學習不同地方的文化。國泰航空公司自1977年 開始,每年贊助成績優異的中大學生到海外就讀。今年,國泰為八名前往 美國、加拿大、韓國等地的中大交換生提供獎學金。中大學術交流處於8月 22日在中大市區中心演講廳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這項計劃。獲得贊助的 中大學生也有出席,並且分享學習經驗,交流心得。


崇基學院「法國社會探索之旅」

崇基學院於今年7月13日至8月2日再次舉辦「法國社會探索之旅」,一共有二 十名崇基同學參加。這項活動不但讓同學學習法文,亦擴闊了他們的國際 視野,增廣見聞,並加深對法國社會的認識。在崇基輔導處職員的帶領 下,同學前往法國波爾多和巴黎,停留二十一天。在波爾多,同學修讀了 三十小時的基本法語課程,並參觀當地的消防局、法國參議院、聯合國教 科文組織和紅十字會等機構。波爾多是世界著名紅酒出產地,同學趁機會學 習品嚐當地出產的紅酒,並獲頒證書。


七成家長反對母語教學

中學採用母語教學的政策自推行以來,一直引起頗多爭議。在8月底,中 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針對有關課題進行了電話民意調查。調 查在8月26至28日晚進行,共訪問了805位市民。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半 數受訪者贊成中學採用母語教學,認為母語教學有助提升學生學習能力。 然而,卻有七成被訪者表示英文中學出路較中文中學好,並有半數希望子 女就讀英文中學。這種理想與實踐的矛盾,無疑有礙母語教學政策的制定 和推行。


中大於10月4日辦「國際日」

中大學術交流處於今年10月4日在中大文化廣場首次舉辦International Day(國際日),提倡跨文化交流及宣傳學生交換計劃。當日開幕禮由兩位中大副校 長楊綱凱教授和鄭振耀教授,以及教務長何文匯教授主禮。當日精彩節目包 括樂隊表演,另外還有特色攤位和書展等。

學術交流處一向致力發展學生交換計劃及推動文化交流,除了鼓勵中大 學生出外交流,亦積極吸引海外學生前來中大就讀亞洲課程。


中大副校長楊綱凱教授、鄭振耀
教授,以及教務長何文匯教授
為「國際日」開幕典禮剪綵


浙江大學學生訪問中大崇基學院

崇基學院今年首次與浙江大學合辦學生訪問交流活動,崇基學院學生於8月 17日至24日訪問杭州,而浙江大學學生則於8月24日至31日來港訪問。這次 兩校教職員各率領十位學生在杭洲、香港進行為期兩週的交流活動,研討 主題為「大學生與開創新世界──檢討現狀與憧憬未來」。在杭州交流期間, 學生出席了有關浙江省經濟、中國經營管理特色、中國高等教育改革與發 展的講座和研討會,並參觀了杭洲知名企業與工業園、湖州師範學院等。 在香港訪問期間,團員亦參加了香港教育制度、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對香港 經濟的影響等講座和研討會,並訪問廉政公署、香港青年協會等機構。這 個學生訪問計劃係由崇基學院校董陸增鏞先生慷慨捐款支持。


亞太研究所再調查特區民望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在10月23至24日進行的電話調查,訪問了820位成年市 民。調查顯示,只有一成多市民對特區政府的表現滿意,而不滿意的多達 半數,認為普通的有三成多。

10月份被訪者對特首的整體評分為48.7分,與9月份的48.5分差不多。 至於其十項具體項目評分,除了「廉潔公正」、「平衡中港利益」及「關懷民間 疾苦」三項合格外,其餘七項均不及格,當中以改善經濟發展一項仍是最 差,可見在市民心目中,改善香港經濟仍是特首表現最弱的一環。對於三 司司長的評分,由高至低依次為曾蔭權、梁錦松、梁愛詩。

九七回歸之後,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室就特區政府民望,進 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


第二屆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

中大文學院於2000年主辦的第一屆「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反應熱烈, 並獲學術界極高評價。得獎文集《春來第一燕》更獲選為2002年度香港書展三十 本好書之一。

為提高世界各地華人社群對華文文學的興趣,文學院決定主辦第二屆「新 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本屆文學獎協辦單位多達三十三個,遍佈全球華 人聚居地。並邀請文壇大家出任評判,包括余光中、王蒙、白先勇、劉以鬯等。

比賽分散文、短篇小說及文學翻譯三組。每組設冠、亞、季軍各一名,得 獎作品將由主辦單位出版成書。比賽歡迎全球所有大專院校本科生參加,截稿 日期為2003年3月15日。有興趣投稿的青年大專學生,可參閱宣傳海報或瀏覽 有關網頁:http://ihome.cuhk.edu.hk/~b102355/literary-award.htm


左起: 文學獎籌委會主席金聖華教授、
文學院院長羅炳良教授與第一屆文學獎得獎者
黃燕萍女士合照


中年人體適能與冠心病關係研究

體育運動科學系及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公布一項最近有關香港中年 人的體適能與冠心病危險因素關係研究,該研究由香港康體發展局資助。

研究測試了316名平均年齡為45歲的本港中年人,測試包括透過跑步機 量度參加者的體適能水平,以及血液樣本測驗評估受試者患冠心病危機。 調查發現個人體適能與患冠心病危機有密切關係,而多數本港中年人在體 適能方面與健康標準有差距。調查結果對本港中年人健康響起嚴重的警 號。研究結果於10月6日記者會上公布,並即場示範幾個簡易個人測量體 適能的方法。


提升大腦功能研究

由中大心理學系陳瑞燕教授領導的腦智能研究室,致力研究提升大腦功能 的方法已有數年。陳教授認為要提升大腦功能,並不一定需要特別的食療 或高級的課程,在每天生活習慣上作出修正是有效的方法。為了測試這個 理論的有效程度,腦智能研究室特別設計了一個給小學生的課餘計劃,為 期一年,希望能提高一群成績未如理想的小學生的學習能力。研究結果令 人鼓舞,參與實驗計劃的小學生成績較上補習班的學生進步更多。另外, 陳教授於9月28日在中大信和樓三樓舉行「如何提升大腦功能」講座。


民主黨仍獲港人支持

根據中大亞太研究所8月份的民調顯示,民主黨是最多受訪者支持的政 黨,其次是民建聯、自由黨。市民對其他政黨的認同,則相當薄弱。 調查亦顯示,民主黨在年輕人和高學歷的階層中佔有一定的優勢。政黨支 持一直是政黨政治發展的一個重要指標。有鑑於此,中大亞太研究所 自1996年開始,即針對有關課題進行持續的電話民意調查。在8月26至 28日晚的調查,訪問了805位市民。


香港大專院校調查性騷擾

中大心理學系及性別研究中心鄧素琴教授,於2000年至2001年進行有 關香港大專院校性騷擾的問卷調查,目的為瞭解院校同學對性騷擾 的認識、意見及經驗;又將調查結果與1992年的相關調查作一比對。 調查結果相信有助本港各大專院校推行防止性騷擾公眾教育活動。


 
 
 

持中大信用金卡校友可憑卡購買假日校巴特惠乘車券

中大校園穿梭校巴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均需收費,車費分為兩種:

中大師生:一律一元(可購乘車券);訪客:五元。

持「中大校友信用金卡」之校友,由本年12月起,憑上述信用 卡在辦公時間內前往交通組,購買一元乘車券,即可以優惠票價 享受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乘坐穿梭校巴的服務。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穿梭校巴的服務時間:由上午8時20分至 晚上11時20分;行車路線:由火車站開出經大學本部、再經各書 院並往返十一苑。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s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Soft-Lab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