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消.息

金耀基校長就職典禮暨頒授學位典禮

中文大學第五十八屆大會(新任校長就職典禮暨頒授學位典禮)於去年12月5日在大學校園舉行,由大學校董會主席利漢釗博士主持。

金耀基校長自去年9月11日開始,出任香港中文大學第五任校長;而獲頒榮譽博士學位的四位傑出人士則為:享譽國際的東方學家、語言學家、文學家及翻譯名師季羨林教授;199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獎人,現任美國德克薩斯大學侯斯頓醫學院綜合生物學及藥理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Feird Murad教授;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滑浪風帆金牌得主兼2002年釜山亞運會金牌得主李麗珊女士;以及傑出商人及著名慈善家,現任嘉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嘉華建材有限公司、嘉華地產(集團)有限公司及仕德國際酒店集團主席呂志和博士。季羨林教授獲榮譽文學博士學位;Ferid Murad教授獲榮譽理學博士學位;李麗珊女士及呂志和博士則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同日並頒發6名醫學博士、134名哲學博士、1名教育學博士,另1,546名碩士及2,830名學士學位,其中包括首批與清華大學合作的金融財務管理碩士課程畢業生和酒店及旅遊管理工商管理學士課程畢業生。同日舉行各書院、碩士及兼讀學位課程畢業典禮。


獲頒榮譽博士學位的傑出人士與校長等合照


中大EMBA課程亞洲稱冠

  香港中文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在《金融時報》EMBA世界排名榜中蟬聯亞洲第一。排名是由六十九間大學的2,155名畢業生回覆來決定的。

  中大EMBA課程一向著重維持傳統優勢,為香港、中國及區內培育世界級的管理精英。中大EMBA課程去年於《金融時報》及《商業週刊》的EMBA排名均名列亞洲第一。今年8月,中大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亦被Asia Inc評為亞太區第一位。


兩傑出工程教授獲選IEEE院士

  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系系主任徐揚生教授,與訊息工程學系教授及互聯網工程學課程主任楊偉豪教授,獲國際工程學權威組織電機及電子工程學會(IEEE)推選為院士。

  徐教授以其「在太空機器人,以及動力穩定系統上的設計和控制的貢獻」獲選院士銜。徐教授近期積極研究機器人在服務及娛樂上的應用。

  楊教授以「在網絡編碼理論上的貢獻」獲選院士。他的主要研究為訊息儲存系統和光子訊息理論。


徐揚生教授(左)及楊偉豪教授


圖書館大樓落成三十周年誌慶暨香港文學特藏成立典禮

  大學圖書館於去年12月11日舉行圖書館大樓落成三十周年暨香港文學特藏成立典禮。典禮嘉賓包括圖書館大樓捐助人唐炳源博士之代表唐驥千博士及唐裕年夫人、校長金耀基教授、副校長廖柏偉教授、偉倫榮譽講座教授饒宗頤教授、北京大學圖書館戴龍基教授,以及中大圖書館館長施達理博士。圖書館館內設香港文學特藏,由熱心人士及機構協助成立,包括盧瑋鑾教授、劉以鬯先生、阿濃先生等。盧教授慷慨全數捐出私人珍藏有關香港文學之書刊及資料。該批書刊現為香港文學特藏的主要藏品。


盧瑋鑾教授全數捐贈私人珍藏有關香港文學
之書刊及資料,並親身出席典禮主持儀式

 


藥劑學院十周年及藥物發展
檢定中心開幕

  中大藥劑學院成立十周年及藥物發展檢定中心開幕典禮,於去年11月23日,假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舉行。當日並舉行「藥劑、研究及藥物發展檢定對個人及社會之影響」研討會,邀請了衛生署署長陳馮富珍醫生、創新科技署生物科技總監彭慧冰博士、中大校長金耀基教授、中大醫學院署理院長霍泰輝教授,以及藥劑學院周檉森教授擔任講者。

  藥物發展檢定中心的創立,旨在為新藥上市提供一系列全面、系統性的研究數據。


吳階平基金成立

  醫學院成立基金,促進香港與內地醫學教育、科研、臨床醫學交流及發展,並以著名醫學教育家吳階平教授的名字命名。該基金成立典禮在今年1月10日假威爾斯親王醫院舉行。

  同日舉行醫學院領導交流會,主題為「醫學院在綜合性大學的角色」,邀請了內地十三間頂尖級醫學院校的領導出席。


何國強教授出掌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

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董事局宣佈,委任中大生物化學系系主任何國強教授為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院長,任期由2003年1月1日開始生效。

  何教授多年來在生物化學的領域有崇高的學術地位,對推動生物科技發展不遺餘力。何教授出掌院長之職,將促進及加強研究院與中大各學術及科研單位的跨學科合作。

何國強教授


學界與業界攜手對抗糖尿病

  香港每十個人便有一人患糖尿病。大多數患者沒有獲得適當治理,後果相當嚴重。經臨床經驗證實,及早診斷和治療,可降低嚴重併發症的發病可能及死亡率。中大於去年11月1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適當治理方案能拯救糖尿病人的最近發現,並邀請了中大內科及及藥物治療學系沈祖堯教授、陳重娥教授及唐俊業教授擔任講者。同日於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舉行「確進糖尿病及內分泌專科中心」開幕典禮。該中心將為糖尿病患者及高危人士提供服務。


四十周年傑出學人學術講座

  為慶祝創校四十周年,大學特舉辦四十周年傑出學人學術講座共六講。六位學者分別為國學大師饒宗頤(3月1日)、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3月4日)、哈佛大學燕京學社社長杜維明(5月22日)、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朱棣文(7月4日)、普林斯頓大學榮休教授余英時(10月21日)及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神經科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楊詠威(12月5日)。

  講座獲香港電台配合,推出《傑出學人學術講座》網頁,網上直播六場講座全程及提供各學者之背景簡介。前廣播處處長張敏儀校友(68崇基英文)應邀擔任節目主持人。校友可瀏覽網頁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cu_lectures/)。


利黃瑤璧樓、利希慎音樂廳暨崇基行政樓開幕

  大學去年12月9日舉行利黃瑤璧樓、利希慎音樂廳暨崇基學院行政樓開幕典禮,由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博士大紫荊勳賢主禮。利黃瑤璧樓是一幢樓高十二層的教學樓,建有四個設備完善的演講廳及一個音樂廳;利希慎音樂廳位於利黃瑤璧樓,是全亞洲音響效果最佳的音樂廳,擁有269個座位,除可供音樂系教學之用外,也為香港提供一個優質的表演場地。至於新崇基行政樓,樓高六層,主要為崇基學院提供行政及辦公地方。


出席利黃瑤璧樓、利希慎音樂廳暨崇基行政樓開幕典禮的嘉賓


中草藥園開幕

  中大中草藥園於去年11月27日開幕。中醫中藥研究所獲得社會各界協助,得以成立。該所的「中醫中藥研究與發展」項目,於2001年9月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甄選為卓越學科領域。研究所積極與藥業界合作,推動中醫現代化、產業化及國際化,並致力推廣中醫藥知識。擴建後的藥園,是現時全港最大及最具規模的中草藥園。


一眾嘉賓為中草藥園開幕剪綵


美國國家衛生局首個亞洲伙伴

  中大生物化學系最近與美國頂尖研究機構美國國家衛生局(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轄下的兒童健康及人類發育中心(NICHD)達成協議,於今年開始共同培訓博士研究生。中大生化系為該局首個在亞洲的合作伙伴。生化系每年派兩位博士生到美國國家衛生局實驗室工作三年,考試合格,學生將獲中大頒發博士學位。學生在美期間將獲NICHD獎學金。挑選學生參與這計劃,過程極為嚴格,除了需要掌握基礎的生化知識及具備一定的研究經驗,並要著重他們的學業成績、研究能力、系內老師的推薦,以及面試的表現等。今年生化系將派四名博士生到NIH工作。相信此培訓計劃可為本港訓練出色的研究人才。


生化系馮國培教授與今年獲派到美國培訓的
博士研究生張婉妮(00逸夫生化,02研究院生化)


首個遙感全港觀測航攝技術

  中國科學院暨香港中文大學地球信息科學聯合實驗室開發的革新科技——首個遙感對地觀測航攝技術,由衛科創業有限公司獲得特許使用權。該項突破性技術包括三維地理視像系統軟件(3D Geo-visualisation System)及一套航攝紅外線香港全境遙感數據庫及照片(Infrared Aerial Photos),可應用於城市規劃、環境保護、監察污染以及其他工商發展用途等。

  簽約儀式於去年11月22日假金鐘萬豪酒店舉行,講者包括中大及衛科創業有限公司的代表。


呂志和博士獎學金頒獎禮

  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獲呂志和博士捐贈獎學金,為酒店及旅遊培訓高質素管理人員。該獎學金名為「香港中文大學/康乃爾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生交換計劃呂志和博士獎學金」,由2002年度開始,每年資助數名參與交換計劃的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以及康乃爾大學酒店管理學生作一個學期交換生。大學於今年1月28日假中大中區教學中心舉行獎學金頒獎禮。


六位去年獲「香港中文大學/康乃爾大學
酒店及旅遊管理學生交換計劃呂志和
博士獎學金」的學生出席頒獎禮


中大男籃及泳隊獲佳績

  中大男子籃球校隊於去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前往中國青島參加「2002第二屆亞洲名校大學生男子籃球賽」。參賽隊伍均為亞洲著名學府,如清華大學、韓國漢城大學、菲律賓國立大學、台灣新竹交通大學等,中大男籃於是次比賽中獲得優勝獎。隊員均表示,與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大學生交流,能擴闊視野,建立友誼。

  此外,中大泳隊於去年10月26日舉行的「第三十九屆大專週年水運會」比賽中,獲女子團體錦標賽亞軍、男子團體標錦賽季軍及團體全場總季軍,並刷新多項紀錄,成績驕人。


黃乃正教授與中大男子籃球隊


中大積極拓展招收非本地本科生計劃

  大學積極拓展招收非本地本科生計劃,藉以吸納優秀學生,促進文化交流。今年招生計劃反應非常熱烈,錄取人數為歷年之冠,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雖然各地學制不同,但非本地學生被取錄後即可來港就學,無須入讀預備課程。中大也開設有助銜接主修課程的科目,如數學、廣東話或英語等。中大教務長何文匯教授於去年11月15日假大學行政樓舉行記者會,介紹中大招收非本地本科生計劃的發展。當日多位非本地生也出席談及學校生活及感受。


大專越野賽獲佳績

  中大越野隊於去年11月10日參加「第十六屆大專越野賽」。賽事假中大校園舉行,共有九間大專院校派出實力雄厚的運動員出戰,參加者近二百名。經過一番龍爭虎鬥,中大男女子皆奪得團體錦標賽第四名,全場總成績是殿軍。


微軟與中大合作培訓科技人才

  中文大學和微軟亞洲研究院於去年11月7日簽署一份科研合作協議,雙方承諾共同開發嶄新的科研項目,微軟將提供機會讓中大工程學院研究生在微軟亞洲研究院實習,讓他們投入該公司的軟件開發工作。是次合作協議料將增進雙方的伙伴關係。


台北師範與中大教育學院合作

  中大教育學院與台北師範學院本著「資源共享,平等互利,友好合作,共同發展」的精神,建立友好及長期穩定的學術合作關係,以加強兩校在教學、科研領域與師資培育的學術交流與合作。今年1月24日,中大教育學院院長鍾宇平教授與台北師範學院校長張玉成教授,在中大校長金耀基教授的見證下,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


中大成立光科技研究所
及光電子封裝實驗室

  自中大前任校長「光纖之父」高錕教授於八十年代開始在中大推動光纖通訊研究,中大已逐漸成為光纖及光電子的重點科研機構。中大在去年11月16日,舉行「光科技研究所」及「光電子封裝實驗室」開幕禮,進一步推動光科技及光電子研發,以及將技術轉移給業界。

  同日舉行了「光電子在香港之未來發展」論壇,邀請了包括高錕教授在內的多位講者出席。


一眾嘉賓出席「光科技研究所」及「光電子封裝實驗室」開幕禮


作曲家陳怡教授任訪問學人

  蜚聲國際的作曲家陳怡教授,於今年2月9日至16日蒞臨崇基學院,擔任2002至2003年度黃林秀蓮訪問學人。陳教授現任美國密蘇里州立大學堪薩斯城分校音樂學院終身特級教授,為近年在國際樂壇上第一位獲此殊榮之華裔作曲家。

  陳教授於2月15日出席教育研討會,研討會的主題為「藝術家眼中的傳統與創新」,主講嘉賓除陳怡教授外,還包括中英劇團總監古天農先生、導演陳果先生及舞蹈工作者梅卓燕女士,研討會的主持則由音樂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陳永樂教授擔任。


陳繁昌教授任到訪傑出學人

  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物理科學院院長陳繁昌教授,於去年11月3日至10日訪問中大聯合書院,出任本年度聯合書院首位「到訪傑出學人」。

  陳教授是出色的計算及應用數學家。最為人推崇的是在數值線性代數及數值偏微分方程方面的研究。


權智PDA及英特爾半導體公司
送贈30套特製嵌入式開發系統

  權智PDA公司及英特爾半導體公司送贈中大30套特別為中大嵌入式系統實驗室製造的SA1110嵌入式開發系統。添置該系統後,嵌入式系統實驗室設備將媲美世界一流水平,促使研究與教學更上一層樓。中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系嵌入式系統實驗室成立於2000年,致力於廣泛的嵌入式系統的科研與教學式活動。


第二屆泛太平洋護理會議

  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於去年11月8日主辦第二屆泛太平洋護理會議,逾四百位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護士雲集中文大學,探討全球護理發展。會議以「發展泛太平洋區護理的科學知識」為題,旨在提升護理素質及切合社會對健康護理的需求。主題演講者有三位:加拿大的 Professor Genevieve Gray、美國的Professor Ada Sue Hinshaw和Professor Afaf Ibrahim Meleis。她們就影響全球護理發展的課題、增強護理知識和實務的策略及護士應如何影響醫療政策的制訂發表演說。


陳明哲教授到訪中大醫學院

  清華大學醫學院副院長陳明哲教授以偉倫訪問學人身份到訪中大醫學院,並於去年11月12日舉行的偉倫訪問教授公開講座中,以「清華大學醫學院的發展及其在廿一世紀中國所充當的角色」為題,闡述清華大學醫學院的發展以及與廿一世紀中國的關係。


陳明哲教授(左)與中大醫學院院長鍾尚志教授


小學體育課程領袖研討會

  中大教育學院體育運動科學系與教育署於去年11月29日及30日舉辦「體育教師培訓課程──小學體育課程領袖研討會」,與小學體育教師探討有關體育課程改革的新挑戰。研討會邀請了加拿大亞伯達大學費格咸博士作主題演講,題目為《兒童成長中的重要階段:基礎活動模式與體育》;其他講者還有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系主任莊大偉教授及課程與教學學系系主任黃顯華教授等。


互認學分MBA課程

  為了培育環球商業行政人員,中大現與法國著名商學院HEC School of Management, Paris (HEC)合辦了一個互認學分的MBA課程。符合兩院入學條件的學員,可以選擇在中大或HEC開始及完成這個合辦課程。學員必須完成兩院校的課程要求後,才可獲頒發兩所學院的MBA學位證書。成績優異的學員有機會獲頒獎學金。


亞洲區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訪問崇基學院

  亞洲區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成員於去年11月19日訪問崇基學院。中大校長金耀基教授於當日的歡迎晚宴上與董事會成員會面。崇基學院早期的發展有賴該董事會的經濟資助,這次是董事會捐資五十年後首次重訪崇基學院。董事會一直以來資助不少崇基學院的學術研究和計劃,包括資助來自內地的學者作學術研究、神學課程客席教授及牧養工作等。


第九屆世界會計教授大會

  超過五百名來自六十個國家的會計教授、會計師和政府官員於去年11月14至16日出席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的「第九屆會計教授世界大會」。該會由世界會計教育與研究聯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ccounting Education and Research)及香港會計學會聯合籌備,是五年一度的國際盛會。這次是該會首次在中國地區舉辦,主題為「新世紀會計教育及研究面臨之挑戰」。大會由中大會計學院何順文教授擔任籌委會主席。會上除提交研究報告外,亦設多個會計教育論壇,主題包括環球化與會計教育、電子學習及教學成效、如何培訓未來的會計師及未來會計教育之改革等。


國際運動醫學聯會(FIMS)會議

  中文大學─世界衛生組織運動醫學及科學研究中心,與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及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主辦國際運動醫學聯會(FIMS)會議暨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周年大會,主題為「運動創傷的處理及康復新概念」。會議於去年11月2日舉行,邀請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醫生蒞臨擔任大會嘉賓。中大─世界衛生組織運動醫學及科學研究中心陳啟明教授獲推舉擔任FIMS主席一職,並在會上發表主席就職講詞。


中國物流市場如何惠及香港

  「中國入世對空運物流影響」論壇於去年12月6日舉行,來自香港、上海及廣州的政府官員就中國入世後,國內及香港的空運物流業未來的最新發展提供第一手資訊。空運業界的領袖聯同中文大學、城市大學及上海交通大學的學者,探討中國入世為空運物流業所帶來的商機。


新世紀的中國歷史學學術研討會

  以探討新世紀的中國歷史學為主題的「新世紀的中國歷史學:挑戰與思考」學術研討會,於去年11月18日假崇基學院召開。此次會議由崇基學院資助經費,中大歷史系暨中國文化研究所、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編輯部、廣州中山大學主辦。來自兩岸三地的四十餘位學者共提交三十八篇論文,研究範圍涵蓋歷史學的各個領域,對學術界有一定的影響。


國家財政部項懷誠部長演講

  國家財政部項懷誠部長應中文大學之邀,於去年11月21日在中大校園演講,講題為「中國的財政改革和財稅政策」。


面向可持續發展的環境評價研討會

  中大環境政策與資源管理研究中心和南開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於去年12月9日至11日,主辦「面向可持續發展的環境評價研討會」。出席議會代表約共260人,包括國家和地方(包括廣東省和香港特區)環保部門的主要領導,來自國內十二個省市、香港本地和世界各地的環評專家和學者,以及國際影響評價學會、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的專家代表。這次會議的研討主題以可持續發展作為原則和目標的環境評價理論、方法和技術。


亞洲首個兒童理遺中心

  香港很多兒童都有大小便失禁的情況,估計大約十萬兒童及青少年受到影響。然而,香港卻缺乏全面的服務設施,讓病童得到有效治療。

  中大在威爾斯親王醫院設立了亞洲首個「香港兒童理遺中心」,提供全面一站式兒童理遺服務。中心內有小兒泌尿科及小兒外科專科醫生、護士及膀胱治療師,處理夜遺尿、膀胱功能不良、便秘及所有兒童大小便失禁的問題。中心也設有先進儀器,可進行各類檢查和測試。中心於去年12月6日開幕,預期可以提供專業而優質的醫療服務予全港兒童。


陳述彭教授任邵逸夫爵士傑出訪問學人

  逸夫書院邀請中國著名地理學家陳述彭教授蒞港訪問,出任本年度邵逸夫爵士傑出訪問學人。陳教授於今年1月13日作公開演講,題目為《溝通文明,呵護地球》。陳教授是行內研究及應用範圍的巨匠,多年來獲獎無數,學術地位崇高。他是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以及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


IEEE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學會可編程邏輯技術國際會議

  可編程邏輯門陣列(FPGA)是一種集成電路,透過可編程技術將不同功能的電路設計下載到芯片。FPGA能夠在短時間內實現不同功能的邏輯電路,設計所需時間不但更短,而且可重複使用,適用於產量較小的產品。

  第一屆IEEE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學會可編程邏輯技術(FPT)國際會議,於去年12月16日在中大利黃瑤璧樓召開。會議由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與IEEE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學會香港地區計算機分會聯合主辦,崇基學院協辦。會議主講人為索尼公司(Sony Corporation)首席技術指揮官牧本次生博士和史丹福大學Michael Flynn教授。特邀主講人為創新科技署政策顧問張英相博士。


「基督教與中國社會文化」國際年青學者研討會

  去年12月10日至14日,中大崇基學院宗教與中國社會研究中心與三藩市舊金山大學利瑪竇中西文化歷史研究所合辦了「基督教與中國社會文化」國際年青學者研討會,為具有潛質的年青學者提供機會,分享和交流有關基督教與中國文化方面的研究心得。會議邀請了三十位來自內地、香港、台灣及海外的中國年青研究生及博士參加。


癌症病人的心靈綠洲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與香港癌症基金會攜手於威爾斯親王醫院成立第一所設備先進的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為本港四分之一的癌症病人提供心理社交的支援服務。中心以「心靈綠洲」為核心設計構思,設備現代化,包括私人輔導室、休閒室、圖書館、治療室等,為癌症病人及家屬提供各種心理輔導、支援及轉介服務,藉以紓緩病者在治療過程中所承受的困難。中心於今年1月8日由特首夫人董趙洪娉女士主持啟用典禮。


改善睡眠天然藥物

  本地藥廠澳美製藥有限公司捐款予中大上皮細胞生物學研究中心,支持中心的基礎科研工作,這是開發改善睡眠的天然藥物的第一步。上皮細胞生物學研究中心由中大與軍事醫學科學院於1999年創建,是中國唯一的上皮細胞生物學綜合研究機構。研究中心除致力於藥物開發的研究,對於疾病的病理機制有深入探討,已有的成果例如揭示了一種常見遺傳病導致女性不育的病理機制,具有世界性的影響力、遺傳病新基因的研究及應用等。


華人中風病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多年來不斷地進行華人中風病的研究,每年與內地著名醫院如北京協和醫院、上海復旦大學、華山醫院和中山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舉行腦血管病研究論壇。第四屆華人腦血管病研究論壇在去年11月29日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召開,並公佈三項華人中風病人的新研究成果:(一)腦血管狹窄病人之中風原因,多為多發性;(二)介紹最新加權彌散核磁共震和微栓子超聲監察技術檢查急性中風病人;(三)全球首次試用他汀類藥物減慢腦微小血管硬化速度。


探討「大學整合」專責小組第三至五次會議

  香港中文大學探討「大學整合」專責小組第三至第五次會議分別於1月13日、1月27日,以及2月10日舉行,繼續探討「大學整合」對中大未來發展和對增強中大的國際競爭力的利弊。

  各成員同意中大未來發展的目標應包括:爭取更多本地及外來的優秀學生,在增設專科以應付社會需求的同時必須兼顧通識教育和非形式教育,維持一個中英雙語並重及尊重多元文化的良好學習環境,致力於弘揚中國文化,並全面提升科研工作素質,讓多項卓越科研領域可達致國際上最高的水平,以期中大能在地區上保持前列地位。

  專責小組開始探討「大學整合」能否協助中大達成上述目標,以及整合可能產生的問題。各成員關注如何能保證及提升現有的教研素質,保存優良的辦學傳統和書院制度,以及加強對個別學生的關顧。

  專責小組已發出諮詢文件,歡迎大學的教職員、學生、校友及其他成員就大學整合事宜發表意見,以及補充遺漏的問題,供專責小組在作出建議前考慮。

  另外,「大學整合」專責小組亦於2月15日至2月24日,在中區教學中心、科學館L1演講廳及威爾斯親王醫院繼昌堂舉辦四個集會,聽取大學教職員、學生、校友及其他成員對大學整合的意見。


婦女保健中藥科研突破性成果

  中大與余仁生集團合作,投資近千萬港元,為期近三年有關「白鳳丸」古方的科學研證研究,已獲成果,並於去年12月6日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表。研證過程取得突破發現,有助中藥界日後發展以中藥保健概念治療婦女更年期綜合症。


全港教師網球及乒乓球錦標賽

  中大體育部與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合辦的「2002全港教師網球及乒乓球錦標賽」,於去年12月28日開始一連三天假中大體育中心舉行。本屆賽事的參賽人數眾多,合共251人次參加角逐錦標。有關比賽的成績及相片,可到以下網頁瀏覽:

http://www.peu.cuhk.edu.hk/ptu_tennis/2002/website/index.htm


利黃瑤璧千禧獎學金

  2004年度「利黃瑤璧千禧獎學金」現正接受申請,供中文大學畢業生或將於2003/2004學年畢業之學生於2004年10月前往牛津大學繼續深造。若申請人之年齡不超過二十五歲(以2004年10月1日計算),其申請將會優先考慮。

  這項獎學金,是以利黃瑤璧博士慷慨遺贈大學的部份捐款設立,藉以紀念利博士對中大的傑出貢獻,以及利家長期以來與中文大學及牛津大學的密切關係。這個獎學金的目的,是希望獎勵優秀卓越的中大學生。獎學金的資助年限為二至三年,金額包括大學及學院的學費與雜費、來回牛津與香港的交通費用,以及個人生活津貼。截止申請日期為2003年4月9日。詳情請瀏覽:

http://www.cuhk.edu.hk/osa/sfas/


腹腔手術治療癡肥

香港成年人中約有百分之廿九屬肥胖,肥胖可引起多種疾病,包括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等嚴重疾病,甚至死亡率亦較正常人高出兩倍以上。減肥手術是一項有效控制肥胖的治療方法,而「可調節式束胃帶」的發明及腹腔鏡手術的進步,亦令減肥手術得到重大發展。中大醫學院於去年率先利用這種手術,治療病態肥胖,成效理想。


戲曲資料中心獲資助

  香港藝術發展局戲曲小組委員會自2000年3月開始,透過主導性計劃撥款資助中文大學音樂系粵劇研究計劃設立戲曲資料中心。中心藏有大量不同類型的中國戲曲資料,並有不少珍貴資料,歡迎預約參觀。此外超過二十位有心人士捐贈他們收藏多年的珍貴戲曲資料、新作及樂器予中心存放。為加快資料整理工作,中心將繼續招募對戲曲有興趣人士加入義工行列,有意者可與中心職員聯絡。

  自2000年9月開始,中心已出版五期《戲曲資料中心通訊》,每期通訊內容刊載於中心網頁。網站也刊載了中心所藏劇本、曲本、錄影帶等目錄,市民亦可在該網站得到與戲曲有關的消息。

地址:香港中文大學許讓成樓215室
電話:2603 5098 / 2609 6715
網址:http://corp.mus.cuhk.edu.hk
電郵:corp@cuhk.edu.hk


中大校友網上訂購中大出版社出版的書籍修改優惠

  中大出版社頃宣佈,中大校友在網上訂購中大出版社書籍(期刊及特價項目除外)可享85折優惠及本地免費郵遞服務。持「中大校友信用金卡」校友以該卡簽賬,可獲75折優惠及本地免費郵遞服務之安排,將於本年6月30日終止,不便之處,祈為見諒。


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

  為配合香港中文大學慶祝四十周年校慶,截稿日期已延至4月30日。詳情可瀏覽網頁:http://ihome.cuhk.edu.hk/~b102355/literary-award.htm


大學游泳池通告

  大學游泳池將於今年4月14日(星期一)重新開放。開放時間:

第一節: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1時40分
第二節:下午2時30分至下午6時15分
(假日照常)


逸夫書院師友計劃

  逸夫書院於本學年首次舉辦師友計劃,讓學長以其人生經驗,為同學學習、 擇業及個人成長各方面提供意見。透過計劃,學長同時得以和書院及學弟妹密切聯繫。書院於去年2月成立師友計劃委員會,並由解剖學系周白菡教授出任委員會主席。同年5月,委員會發信邀請歷屆畢業生參與計劃,反應非常熱型,共137位校友表示興趣。經考慮參加計劃同學之興趣及期望,書院最後邀請其中71位擔任學長,帶領83位同學。師友計劃成立典禮於同年11月2日舉行,大部分參與計劃的校友和同學均出席。不少離校多年的校友在同學的帶領下參觀逸夫校園,緬懷昔日時光,分享趣事,度過了一個愉快的週末。


左起:解剖學系周白菡教授、逸夫書院院長
楊汝萬教授、逸夫書院校友會會長林祖榮校友


訃 告

陳佐舜博士 在中大服務17年的前教務長陳佐舜博士,於去年12月21日辭世,大學同人深表哀悼。陳博士於1973至1982年任大學教務長,對提升大學課程的學術素質,厥功至偉。1982榮休後,先後任香港嶺南學院校長及新亞研究所所長。

陳特教授 崇基學院資深導師、哲學系教授、利樹培堂舍監陳特教授於去年12月29日辭世,大學同人敬表哀悼。陳特教授1958年畢業於新亞研究所,1969年加入崇基學院哲學及宗教學系任教,直至1999年於中大哲學系榮休,數十年來孜孜不倦地啟發與輔導青年學子,尤為同人所稱頌;任內曾肩任大學多項要職,榮休後仍全力匡助崇基學院發展,並出任資深導師。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s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