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眾中大老鬼於「赤坭館」聚首一堂,談天說地,這幕戲卻真的招聚了許多知名的老鬼客串,如張文光、香樹輝、吳明林等。
   


不知道是否由於高晉杰與鍾正龍,分別飾
演小時候和長大了的卓安,兩人份外投契
,常玩得樂極忘形。

 

 〈中大人家〉謝幕,每人都彷彿見到自己的影子。
  不同年代的中大人,在舞台上演繹曾度過青蔥歲月,以業餘時間抽空排練,卻演活了這個〈中大人家〉。
  男女主角鍾正龍和魏綺珊都熱愛話劇,而且是首次演對手劇。

全 情 投 入

  鍾正龍起初以為擔任新聞主播的魏綺珊,是很嚴肅的人。一輪排戲後,才知她十分鬼馬風趣。魏綺珊對演出非常認真,特地請了一個星期大假,她覺得要演得好,一定要全情投入。除了正式排演,還額外邀約鍾正龍排戲。
  鍾正龍飾演的林卓安在劇中,因轉系遭受母親的極力反對,勾起了他當年入學選科時的回憶。他的父母亦曾為他的前途操心,不過最終也尊重他的決定,怪不得他演來入木三分。
  魏綺珊自嘲:「我以為自己很熟悉中大。唸完劇本,方知中大有拾松果的傳統;建校時的沙泥,用來填船灣淡水湖;崇基荷花池叫未圓湖,這些以前我都不知道。」
  李敏說這齣話劇可算「創舉」,能夠總動員這麼多中大校友,私務繁忙,仍義務參與台前幕後。而連繫彼此的母校情懷,令她最為感動。
  李敏覺得自己跟劇中的Michelle,同是「小王子派」,希望在成人世界,保留一點童真,堅持自己的理想。

最 觸 動 的 一 幕

  飾演林卓安父親的白耀燦,對於夫婦在崇基小橋流水旁,觀賞火星的一幕,感受最深。到了那一幕,一切衝突都已爆發,歐燕文飾演的梁佩英與白耀燦飾演的林國樑,關係面臨決裂,但是由於雙方多年來的感情,最終衝突也獲得化解。白耀燦認為這場戲盡顯親情,彌足珍貴。
  歐燕文不但有份演出,還參與劇本創作。創作過程中,彼此分享很多中大人故事。舞台上,她亦親自演繹自己的經歷,劇中梁佩英回憶兒子小時候,在中大踏單車,正是歐燕文的經歷。她說:「我兩個兒子年幼時,也常帶他們到中大踏單車。」白耀燦和歐燕文的演出甚有默契,彼此以前亦曾飾演過夫妻。
  馮祿德所飾演的角色─「神林」,在劇中的角色舉足輕重,調和了整套話劇的氣氛和節奏。這個角色看似虛構,其實也不是憑空捏造,中大確曾有位學生,為興趣修讀多個學系,另外一位則三間書院都讀過。「神林」此角色,正取材自上述兩位校友。

  馮祿德形容理想與現實的衝突,是永遠的矛盾、永遠的學問。透過這齣劇,希望觀眾能深思,如何化解當中的衝突。
  雖然馮祿德演戲經驗豐富,但是對於劇中一幕群戲:一班「老鬼」聚首於「赤坭館」把酒談歡。那場戲演員眾多,每場都有不同年代校友加入,作為主持的神林,確實考驗臨場應變能力。
  現為廣州中山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的羅觀翠,劇中也是飾演教授一角。劇中的盧教授,就正是前中文系教授盧瑋鑾(小思)的寫照。羅觀翠雖畢業於社會工作系,跟小思素未謀面,卻仰慕她對文學的執著,教學態度循循善誘。

 

盧教授(羅觀翠飾) 告訴學生為何特別喜愛
松果:「…松果成長的時間比一般植物的
果實要長很多,它掉下來以後的形狀依然
好美好堅實,而且歷久常存,所以我蒐集
了很多松果,也蒐集了很多中大的故事。
」松果隱喻了中大精神。
 
 

打 成 一 片

  飾演薯佬的謝健民,跟魏綺珊和李敏是新聞系同屆,今次正好聚舊。陳嘉儀也剛畢業於中大新聞系,這次有份參與演出,她感到很榮幸,因為本劇陣容鼎盛,又假座香港文化中心演出,機會難得。
  高晉杰年僅八歲,飾演小時候的林卓安,是劇中最年輕的演員,小朋友天真活潑,深得其他演員喜愛,他與鍾正龍尤其投契,或許因為他們飾演同一角色。


阿安對媽媽說:「我知道,坑渠嘛,掉下去,
你要在馬料水撿回我嘛。…哪會這麼容易掉下
馬料水呢?」佩英總是過於緊張,兒子在聯合
草地前騎單車,都不放心。她對兒子的操心,
成為母子之間衝突的導火線。

  首映禮晚上七時,開場之際,古天農出席酒會前,先到化妝間與所有演員握手打氣。他打趣道:「現在誰人不夠hyper(情緒高漲)﹖」有人回應:「若不夠hyper怎麼樣﹖」古天農即搔他的腰,逗他發笑。此刻古天農的心情,是否很緊張?他又從容地說:「當然不緊張,現在一切只得靠他們(演員)了!」一轉臉,又正經地說:「我又怎會不緊張呢,每次看著演員演戲,我總是坐立不安。」
  舞台上的燈光亮起,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s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