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大學四年制有利國際化

親愛的Alexander:

   近況如何?學校成績好嗎?你在學校的晚會愉快嗎?新西裝合身嗎?我很希望可以在感恩節的時候在香港與你重聚。

   自從今年夏天我回到自己成長的香港,七月一日正式上任為香港中文大學校長以來,不經不覺已經四個月了。這幾個月來,我接觸了很多中大老師、學生、校友、教育界同工,和社會各界人士。闊別香港四十年,看見今日香港已發展成為國際大都會,而高等教育也有很大進步,令我十分興奮,但是我亦感覺到在全球化的趨勢下,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更令我深信教育是維持香港持續成功的關鍵之一。香港的發展潛力是無可限量的,所以我們應該認真考慮如何提昇香港的教育質素,為香港培育一流人才。

   我十分認同中大幾位前任校長的辦學理念,特別是創校校長李卓敏博士。他的立校抱負是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並且推行大學本科四年制及堅持通識教育。這個先見,反映他們高瞻遠矚,一早便洞悉全人教育以及與國際社會接軌的重要性。

   作為中大校長,我一直思考如何能夠為學生增益。我認為要秉承中大一貫的理念,包括鞏固通識教育和書院提供的非形式教育,也要致力加強國際化,所謂「求學自由行」,我希望大幅增加非本地生人數,也希望讓每個有興趣的中大同學,都有機會到海外或內地作交換生或實習。而推行四年制是國際化非常重要的一步,因為學生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去外國交流、體驗,從而擴闊學生視野,讓他們接觸不同文化,以適應瞬息萬變的全球社會,以至畢業後無論在香港、紐約或上海就業,都勝任愉快。

   四年制另一個好處是更容易與國際接軌。世界上大部分地方都是實行六年中學、四年大學的。如果我們都採用同樣制度,會方便外地、內地的學生來香港就讀,亦方便本地生及非本地生的交換和交流。這亦可以加快實現香港成為區內高等教育樞紐的目標,同時亦有利中大在國際間推廣中國文化。

   在四年制下,中大可以堅持和推廣通識教育,為每個學生創造空間去涉獵不同範疇的學問,擴闊知識基礎,提高他們的思考和分析能力。在悠悠的四年大學生活,學生可以培養多方面的興趣。我接觸過不少事業有成的中大校友,發覺他們當中,有很多在中大時的主修科都與現時的專業不同,這正是中大教育成功之處。

   靈活性對學生是很重要的。你也知道當年我在史丹福大學讀書,最初是修讀工程的,但是很快我就發覺原來自己對物理的興趣更大,於是就轉讀物理,後來又愛上經濟,最終取得物理與經濟雙主修學位。四年制大學就可以容許這種靈活性,學生可以多作嘗試,發掘自己真正的興趣。可惜的是基於種種原因,在九十年代初,中大被迫由四年制轉為三年制。

   我很高興政府終於明白大學四年制的好處,並就高中及大學學制改革發表諮詢文件,這是一個有遠見的政府的責任。恢復四年制是中大師生校友的共同願望,因為它不單能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更可以提高整體教育質素,符合香港的長遠利益。但其實對中大來說,這只是一種回歸。兜兜轉轉,也是回到中大創校之時已經立下的宗旨。

   至於改制後大學學費應否增加,我認為是一個截然不同的課題,應該獨立處理。既然四年制的好處是無容置疑,政府應該下定決心,儘快恢復大學四年制。政府更應以本港教育質素為大前提,真心聆聽市民的意見,考慮市民的負擔能力。況且,由現在到實行四年制還有很長的時間,如果到時的經濟情況許可,政府實在應該按未來的財政狀況增加教育投資,提高大學撥款額。

   推行大學四年制是國際化非常重要的一步,急不容緩。你也知道我提倡求學自由行,其實,政府應該儘快推行有關配套措施,讓外地、內地和本地國際學校學生,都可以更容易到中文大學和其他香港的大學讀書,為香港吸納和挽留最優秀的人才。

   我希望四年後你中學畢業的時候,你會選擇離開美國到香港中文大學升學,這會是我最欣慰最自豪的事情。

Dad         
二零零四年十月二十三日

香港電台第一台(10月23日)
www.rthk.org.hk/rthk/radio1/hkletter/20041023.html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s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