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黃楚沙 (66社工)
 羅觀翠 (71聯合社工)
 
鄭國杰 (93兼讀工商管理)

   現職香港痙攣協會總幹事的張校友、與城市大學社會科學部主任的羅校友,及法學專家鄭校友,他們三位分別成為不同界別的代表,並與其他十名不同界別的代表,一同被委任為新一屆的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並已於今年5月20日正式上任,任期兩年。

   這13名委員分別代表傷殘、婦女、種族、醫學、法律及學界。


■劉國華 (76經濟,78研究院哲學)

   現職香港瑞士銀行董事的劉校友,是專業財務分析員及多項投資計劃顧問,擁有超過廿二年投資經驗。今年3月應崇基校友會之邀回校舉行講座,講述他在投資方面的個人心得。


■何萬貫 (77中文,78教育學院中文,
     79研究院教育,01研究院教育)

   現任中大教育學院副教授的何校友,早前接受報章訪問時強調,在工作上要常突破常規,惟尋求突破之前,必先要打穩個人根基,豐富自己的知識,這樣才能令自己和社會得到進步。


■陳龍生 (78地理)

 

   現職香港大學地球科學學系副教授及理學院副院長的陳校友,去年底獲港大頒發「大學教學院士榮銜」。早前接受報章訪問時表示,自小已對地質學深感興趣,雖遇困難仍努力堅持個人理念,寄語年輕人趁年輕把握機會,實現理想。


■郭艷明 (79經濟)

   在傳媒界打滾二十多年、現任新城財經台執行總編輯的郭校友,早前接受報章訪問中表示,雖然看好地產、電訊、航空及航運股,本身卻並無入市。根據她多年來走在新聞前線的寶貴經驗,她認為投資之道,最重要是量力而為。


■郭立樁 (85英文)

   現職高等法院特准個案經理的郭校友,專責照顧和輔導意外傷殘個案的苦主的生活與感情。早前接受報章訪問,並以自己年輕時的經歷,以勉勵傷殘個案的苦主,以及其他傷殘人士。


■葉長盛 (86音樂,95教育學院音樂)

 

   現任中大學生會學生合唱團指揮及音樂總監的葉校友,今年4月率領中大學生會學生合唱團,聯同上海師範大學行知少女合唱團,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了一場「跳躍的音符─港滬交流音樂會」,促進中港兩地的音樂交流。

 


■官美如 (88音樂)

   今年4月,香港聖樂團與澳門樂團再度合作,假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了一場名為「大師沙利略與天才莫札特」的音樂會,由官校友擔任指揮。會中更演繹了多首甚少演奏的沙利略歌劇、協奏曲及聖歌選段,全為香港首演作品。


■湯禎兆 (90中文,02教育學院中文)

   曾任編輯、記者,現為中學教師及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兼任講師的湯校友,早前推出新書《雜踏香港》,結集了他這兩年對香港文化的觀察及評論,當中涉獵範圍包括電影、娛樂圈、書籍閱讀、足球、傳媒生態、消費、教育等。


■陸耀文 (92化學)

   陸校友早前應邀擔任崇基「吐露夜話」講者,講題為「細說崇基當年情」。在校期間,陸校友經常參與課外活動及系會、學生會會務,並曾擔任中大教務會當然學生委員,是首批正式學生代表之一。


■黃愛恩 (98音樂)

   黃校友天生只有三隻手指,現在卻是美國加州大學的準音樂博士。

   早前黃校友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熱愛鋼琴,經矯形手術後已有五隻手指,雖然部份只有一小節,彈鋼琴時會有困難,但她認為彈琴最重要還是要有真摯的感情。



■張建雄 (70工管)
   張校友現時雖定居上海,但每年均回港執教鞭。早前在城市大學任教EMBA課程,並將在信報《毋枉管》專欄發表的多篇文章集結,推出成《讀三國論管理》一書。

   全書分四章,分別講述三國時代的三大戰役、三大用人之道、三大智者、三大枉死之人,從歷史教訓,論述廿一世紀 CEO管理用人之道。


■瞿文俊 (73化學,75研究院化學)

  瞿校友現定居於美國,今年3月出席了在洛杉機的中大校友週年聚餐會,與劉志偉(73崇基)、覃漢強(76新亞)、林瑞偉(67聯合)、陳景湛(62崇基)、車為民(70崇基)、羅各宇(74新亞)等多位化學系校友相聚,現時各人均已移居美國,各自從事不同的行業,難得聚首一堂,互訴近況。


■王耀宗 (74哲學,76研究院哲學)

   現任香港嶺南大學政治與社會學系副教授的王校友,最近由美國University Press of America出版新作《From Deng Xiaoping to Jiang Zemin:Two Decades of Political Reform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分析中國的開放政策及政治改革。


■張國良 (80新聞及傳播)

   張校友監製的香港電台電視特輯《傑出華人系列》準備籌拍最新一輯,訪問名伶白雪仙,為做好資料搜集,還特地到內地考察。該特輯以往亦拍過多輯不同的內容,他印象最深的是第一輯訪問長實主席李嘉誠,以及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


■潘耀堅 (82企管)

   曾任美林倫敦統領歐洲、中東及非洲企業融資部主管的潘校友,最近提早退休,全身投入教育義務工作,並修讀中大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碩士課程。現時經常穿梭中大、北京大學和台灣政治大學,教授商學院研究生實戰經驗。


■劉智勇 (84哲學,88教育學院中文,03教育學院)

   現職中學教師的劉校友,化名唯風,到學友社擔當中文科導師。早前接受報章訪問,教導中學生應付會考作文科的要訣時指出,作文最重要是貼題,在短時間內提升寫作水平不易,但考生若寫得貼題和脈絡清楚,便較容易合格。


■游子安 (85歷史,87研究院歷史,94研究院中史)

   現任城大中國文化中心講師的游校友,一向醉心研究本港民間信仰。早前受嗇色園所託,為最具本土色彩的黃大仙祠編撰歷史專書,在搜集史料文物過程中,更首次發現,遠在清光緒三十四年,廣州番禺石樓鎮大嶺村曾設黃大仙壇。


■曾仲榮 (85新聞及傳播)

   現職《香港經濟日報》副總編輯兼主筆的曾校友,最近撰寫了一本《知識經濟求生術》,談香港如何能夠避免患上歐洲的癡肥病和日本的自閉症等問題,勉勵港人工作上不獨要努力上進,還要工作得精明,令工作效益加倍發揮。


■馬立平 (88財務)

   馬校友現居於北京,並從事無線寬頻網絡業務。其公司為北京主要的咖啡店及茶餐廳,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歡迎各校友到北京時,享用這項免費設施。

   若想查詢餐廳正確位置,可瀏覽網頁www.wlan.com.cn


■吳衛東 (90經濟)

   現職社區組織協會幹事的吳校友,賢內助再度懷孕仍熱心社會工作。目前正積極籌組一支由露宿者和釋囚組成的「曙光足球隊」,參與7月歐洲舉行的「露宿者世界杯」,並呼籲有心人士贊助舊球鞋或機票,查詢或贊助:27139165。


■鄭志明 (94工商管理)

 

   鄭校友副修藝術,畢業後從事展覽、插圖、設計工作。96年創辦設計公司,業務包括公司形象、年報、書刊、裝置及宣傳等。公餘積極參與藝術創作及兒童美術教育,教授兒童美術接近十年。作品多次獲得設計及藝術獎項,並在98年及01年舉辦個人畫展。

   現為香港首位獲授權教授「右腦繪畫」的導師。鄭校友於04年在灣仔開辦「藝術家」畫室,教授「右腦繪畫」課程,以及推廣兒童美術教育。對「右腦繪畫」有興趣的校友可瀏覽「藝術家」網站(www.arthome.com.hk)或電郵鄭校友查詢詳情(carl@arthome.com.hk)。 ▲ 這兩款郵票是鄭志明設計的。


■李國泉 (93藝術,03研究院藝術創作)

   李校友是首位獲得英國海外聯合會旅遊獎學金─藝術家留駐計劃﹝2003﹞的香港藝術家,並獲邀於今年到蘇格蘭舉行作品展。新作油畫《城市雕像》以平實手法描繪城市某個角落,才發現我們身處的地方不知不覺間已偏離現實。


■尹麗娟 (96藝術,99研究院藝術)

 

   現為全職陶藝藝術家的尹校友,去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獎學金遠赴北歐丹麥駐場創作,早前假上環西港城,舉辦了一個名為「凹凸世界:在丹麥的一個夏天」陶塑展,展出其中十多組作品,靈感全來自尹校友在丹麥生活的點滴。


■陳立諾 (97中文)

   曾任職中文及中史科老師的陳校友,年多前在深水地鐵站高登商場附近,開設了一間名為「悅讀空間」的書店。早前接受報章訪問時表示,深水屬舊區,但附近有電腦商場,所以顧客很多是高知識水平、成熟的中年男女。


■曾建華 (00藝術)

   今年5月,曾校友憑以「白盒子」為題的繪畫結合裝置藝術,獲得Sovereign Art Prize,並於香港及英國舉行個人作品展覽。這展覽探討了藝術市場和那些控制市場推廣和藝術品買賣的人。


■張彧睯 (00哲學,03研究院人類學)

   張校友早前成功申請日本政府一年一度、資助港澳學生到日本留學的獎學金,除獲日本政府全數資助學費外,每月更獲發約2萬元生活費,到日本東京大學修讀2年的研究院課程。


■謝繼志 (57經濟)

 

   謝校友移居美國多年,一直活躍於校友事務,今年三度蟬聯為南加州Alhambra草地滾球會主席,並成功推動校友參加該會之活動。


■張訓聰 (60社會,65社會, 71教育學院經濟)

   張校友向舊金山僑社人士取得捐款10,000美元以紀念馬瑞驄伉儷,並建議將其中8,000元支持中大交換生計劃,餘款留作北加州校友會相同用途及出版《中大人在舊金山》一書之經費。


■黃詠絮 (67中文,76教育學院中文, 89研究院教育)

   在天水圍信義中學任校長的黃校友,近年致力協助學生提高英語水平,經她的努力,結果取得顯著成效,該校同學在英語科會考及高考的及格率大大提升,更有逾8成學生順利升讀大學。


■吳克儉 (76社工)

 

   吳校友現為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外務總監、國際委員會主席,更是澳洲麥格理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的亞洲區人力資源總監。他指出年輕人不應經常轉工,否則會被認為欠缺忠誠度及沒有專注力,他又認為年輕人最重要能多方面思考,才能在社會競爭。


■梁榮能 (77生化)

 

   梁校友在中大生物化學系畢業後,往外國完成博士及博士後學位,並於中大醫學院任教。他自回港後對中醫藥萌生興趣,便決定修讀中醫,現已完成學士課程及考獲中醫學位,揉合中西方醫學概念於一身。梁校友剛上任「中東學院」中醫藥及醫療保健學院院長。


■蔡智強 (77生化)

   蔡校友現於加拿大渥太華大學流行病及社區醫療系任教授,又在多倫多大學授課及從事研究工作。最近,利用課餘與家人創製出新的健康諺語,並刊登在最新一期的《流行病與社區衛生》期刊,並計劃在一年內整理所有創作出版。


■陳英儀 (83人事管理,94研究院工管)

   今年是陳校友與夫婿單仲偕議員的結婚19周年紀念。陳校友與單議員是中學同窗,相識32載。陳校友中大畢業後曾擔任其丈夫的助選團秘書,婚後有一段時間亦幫忙議員事務。


■張烈生 (84市場)

 

   張校友在中大畢業後,加入國際商業機器(IBM)工作,因看到當時內地發展的潛力,主動申請到內地協助開拓中國市場。憑著20年在內地工作的經驗及市場運作知識,張校友現已為國際商業機器中國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


■葉少康 (91統計,04研究院工管)

 

   葉校友自幼因發燒引致雙腿不能輕易移動,但這並未能消磨他意志,在馬術策騎方面更有出色表現,現已為香港首席傷健策騎代表,最近他在由「香港傷健策騎協會」於3月6日主辦的傷健策騎協會亞太區會議上,作示範表演。


■徐洪翔 (91化學)

   徐校友現於佛教大雄中學任教,並於校內積極推動天文活動,數年前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飛越穹蒼」計劃,獲撥款於校內成立天文學會,此計劃並獲邀於「優質教育基金計劃匯展2005」中展出,向其他教育同工分享成果。


■梁承謙 (96物理)

   梁校友畢業後從事藝術工作,藝名一休,最近他擔當粵語舞台劇《百年老樹@灣仔電車路》的編劇。該劇由7A班戲劇組製作,是香港藝術發展局委約計劃劇作,舞台劇內容針對政府近年推行的文化政策,並以戲劇方式表達回應。


■嚴永焜 (98生物)

   嚴校友畢業後晉身海洋公園,成為海洋哺乳類動物學徒,現已晉升為動物訓練員。由工作初段只協助獸醫為動物驗血及護理,慢慢到後來能親手訓練海獅表演,他擁有豐富的動物訓練經驗,更被報刊報導為懂得活用心理學的馴獸師。


■黃燕萍 (02中文)
   黃校友畢業後曾獲多個文學獎項,更有多本著作,其詩作更在沙士期間改編成抗炎籌款的唱詞。她現於中華傳道安柱中學當駐校作家,兼任《當代文學》副主編、教育統籌局「資優教學組.創意寫作」特約作家、中華文化促進總會副秘書長等。

■蔡琪 (03酒店及旅遊管理學)

   蔡校友去年到美國佛羅里達州迪士尼樂園當中國文化大使,為期一年。她指面試時需有充足準備,更要表現出誠懇的服務態度及對工作的熱誠。她強調,作為前線的員工,熱愛顧客服務最為重要。


■謝軼 (04工管)

   日本政府自1964年起,每年均提供獎學金予港澳學生到日本留學,謝校友在今年的140申請者中脫穎而出,除獲得該獎學金外,更獲發每月接近二萬港幣生活費。謝校友即將入讀日本的早稻田大學,修讀為期兩年的研究課程。


■何家偉 (93電子工程)

 

   何校友年初與太助何小芳校友(95醫學)參加了一個內蒙之旅,由天津出發,在平均攝氏零下十度的氣溫中以四驅車代步,在12天內駛過4,000公里路,穿越14個內地城市,還探訪當地學校。何校友歡迎對內蒙之旅有興趣的校友與他聯絡simon.ho@alumni.cuhk.net


■孫耀威 (94電算工程)

   過去四、五年一直留在中、台拍劇的孫耀威,早前回流返港拍攝亞視劇集《美麗傳說2之星願》。他接受報章訪問時表示,畢業後曾出多隻唱片,原本打算退出娛樂圈,往美國修讀碩士學位,後因種種原因放棄。


■陳凱茵 (98生物,02教育學院生物)

   陳校友畢業後即在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任教,更成為第7屆香港傑出教師(中學組)。陳校友於02年被證實患上腦腫瘤,至今病情雖轉穩定,但仍須每半年接受磁力共振治療,她為不耽誤學生進度,仍堅持繼續任教。


■林曉鋒 (99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01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04研究院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

 

   林校友畢業後即投入他的研究及開發公司SENGITAL工作,成為技術總監。他發明的產品被應用在遊戲機手掣上。在畢業後半年內便成為生意人,他希望在兩年內回本,並發展成世界性的設計公司。他現正計劃發展室內無線網絡計劃。


■林民聰 (99醫學,03研究院 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

   畢業後即投身醫院管理局轄下的北區醫院的林校友,在沙士期間被調往內科部受訓。後因沙士而令他體會到傳染病對社區的影響,並於去年決心投身新成立的衛生防護中心的傳染部呼吸疾病辦公室工作。



■李國麟 (93物理)

   李校友畢業後隨即加入天文台當科學主任,工作已達12年,主要工作是作天氣預測、遇上突發事件回應傳媒、舉行座談會教育市民等,及後又曾在電視螢光幕報導天氣。現時李校友已脫離天氣預報行列,在天文台工作室,埋首進行研究及管理工作。雖已脫離天氣預報行列,但李校友每年均會輪更一至兩次,以作再次熟習天氣預測,免得日久生疏,正如李校友說預測天氣一定要求人的經驗。


■葉智仁 (93傳播)

   葉校友05年初策劃出版DVD「歡渡難忘」,獲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乘風航」出版,導演為新傳系的優異生詹秀慧同學,內容是以透過口述歷史來說明海上歷奇訓練機構如何茁壯成長,片長45分鐘。校友如有興趣索取請致電2554 9722查詢。


■曾勵予 (93翻譯)

   現職《星島日報》歐洲辦事處執行總監的曾校友,新作名為《晉身英國名校全攻略》。書中提到,據她估計,英國私校未來十五年入讀學生人數將增加一倍,大部份來自香港和內地,但英國私校太多,質數參差,勸喻家長要小心選擇。


■謝慶生 (98社會學)

   一直熱心教育工作的謝校友,創立了香港首個「母親教育」網站,並借用了《大長今》和《哈佛女孩》的故事,寫成新作《長今與哈佛女孩的母親》,是香港首本系統地提倡「母親教育」專著,並已於母親節(5月8日)出版。


■邱林川 (99傳播)

   今年回巢任教於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系的邱校友,早前目睹中國各地皆有反日遊行,於是趕赴深圳,親身參與,回港後在《明報》寫下一篇直擊報道,更深入反思互聯網和手機短訊等後現代科技,如何有利於組織動員。



■趙榮德 (80英文)

   現職喇沙書院副校長的趙校友,本身是喇沙舊生,已在喇沙任教三十六年。早前接受報章訪問,談及他三十多年來的教育心得,並表示希望明年九月退休後能繼續寫作,將他多年來的教學經驗,以及學校教育的心得,與同工分享。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s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