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尹瑩 (60數學)

   陳校友為美國長江劇團擔任編劇及導演的第13劇季新作《風蕭蕭》將於06年5月演出,該劇根據徐訏40年代著名小說改編,以英語及國語演出。


■江獻珠 (60經管)

   江校友是羊城名食家江太史之後,近年出版了多部飲食文集,近作包括《佳廚名食》、《遊食四方》、《我食我思》等,內容不獨記錄了她過去三十多年的飲食及旅遊經驗,並附上食譜,她以學者的態度從事飲食,一絲不苟,讓人既敬且愛。

 


■黃 勝 (61社會學及社會工作學)

   黃校友經過13年研究,首創一種與寫字方法相類似、名為「思敏代入法」的電腦漢字輸入法,共有34個字基及66個輔助字形,依筆劃順序選字,毋須學拆字,可輸入中日韓繁簡體漢字及日韓造字。此法已申請專利,歡迎有興趣的校友合作。


■梁鳳儀 (70歷史,85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

   梁校友是黃宜弘的太太。05年12月19日是倆人10周年結婚紀念日,他們決定廣邀親朋好友暢遊迪士尼,並於12月18日在園內酒店設宴慶祝。更呼籲好友把禮物折現,為母校籌款,以示對中大的支持。


■陳德霖 (76社會)

 

 

   今年中離開金融管理局,曾為特首曾蔭權助選,後遠赴美國哈佛進修。早前獲邀請加入政府策略發展委員會,並於05年12月1日正式加盟渣打集團,出任渣打銀行亞洲區副主席,負責發展渣打在亞洲區的業務。


■關家明 (78經濟)

   已於8月份轉職到渣打銀行(香港)出任東北亞區總經濟師的關校友,加入金融界近20年,曾擔任美林及金管局經濟師。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金融市場訊息萬變,需多花時間留意市場變化,他自言缺乏時間,認為買樓最保值。


■陳慶讓 (82生物)

   大學時主修植物學的陳校友,熱愛植物,設有自己的花店。他喜歡把花藝表現於藤枝、鐵架上,兩年前獲漁護署批准,將本土一些植物如木棉樹以花藝形式,展覽於大埔、西貢等地供遊人欣賞,近年亦有為政府訓練年輕人花藝。


■甘玉貞 (85中文,87教育學院中文)

   有深厚編撰教科書經驗的甘校友,早前於報紙開設以《學習範文精讀》為欄目的專欄,並會與另一位專欄作家輪流從教統局推介的300篇「學習參考篇章」中,挑選作品撰寫導讀文章,以作為面對07年中文會考改革的同學做好準備。


■陳韡志 (86心理學)

 

   陳校友教授九型人格課程達11年,97年曾於美國第二屆九型人格國際大會上講學,05年10月底在北京慶祝他的第200期課程。他的足跡遍及15個內地城市。現時定期在北京、上海、杭州、廣州、深圳及香港開課,歡迎與他聯絡drunico@alumni.cuhk.net


■劉芷韻 (01中文)

   劉校友現職電視台編劇,早前參與劇集《我的野蠻奶奶》大受歡迎。她中四開始發表詩作,曾獲多屆青年文學獎獎項,又被詩壇前輩葉輝及杜家祁稱讚為「可能是漢語詩歌內最優秀的抒情詩人之一」,曾出版詩集《心的全部》、《1998年夏天結束的時候》及其他小說集等。

 


■王紫芽 (05經濟)

   王校友早前參與「樂施青年動力」培訓計劃,到菲律賓體驗農民生活後,深感世界貧富懸殊,與一班志同道合年青人,自行創作網站、海報及短片,並到油尖旺及銅鑼灣的樓上咖啡店推銷公平咖啡,喚起公眾對世貿政策的反思。



■黃祖植 (56文史)

   黃校友於52年入讀新亞書院,當時新亞校舍僅是深水桂林街一幢大廈租來的兩層樓,設備十分簡陋,只有四間教室。黃校友將早年在學期間的所見所聞,編著成《桂林街的新亞書院》,表示對母校的致敬,作品已於9月面世。

 


■李賢祉 (66植物)

   李校友退休前是馬會的跑道經理,現為中大生物系名譽高級研究員,對草地用草有深入研究。早前發表了一篇名為《香港的草地用草》的文章,圖文並茂,介紹香港常見15種草類及保護草地的方法,借此引起大眾對草地用草的興趣。


■吳明林 (69新聞學)

   吳校友早前應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助理院長王鍚堯校友邀請,開辦企業傳媒培訓課程。首次課程已於10月舉行,吸引了15位本港企業的董事及總經理前來上課,很受歡迎。

 


■張建雄 (70工管)

   張校友具廿多年銀行工作經驗,近年兼任中大商學院及EMBA課程講師,並長期在《信報》撰寫有關管理學的專欄─「毋枉管」,早前張校友挑選了專欄內的百多篇文章結集成書,名為《讀三國•論管理》,由商務印書館代為出版。


■沈德基 (71藝術)

   現旅居加拿大的沈校友成功創業,從事相架生產生意。幾年前更斥資100萬加元入股生物科技公司Medmira,專門從事快速斷症、丙型肝炎測試的技術研究,部分技術已獲美國FDA准許作臨床實驗,公司並已上市,為生物科技研究繼續努力。


■李明逵 (72歷史)

   現年55歲的李校友,擔任警務處處長一職已近2年,早前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期望在兩年後年屆57歲時正式退休,享受真正的退休生活,鑽研網球造詣及進修歷史,不打算再繼續在政府或私營機構工作。

 


■丘頌云 (72經濟,75研究院神學, 78教育學院經公)

   現任直資學校基督教崇真中學校長的丘校友,早前獲教統局委任,加入課程議會,成為05至07年度課程發展議會新一屆委員,已於9月起生效,為期2年,負責就幼稚園至高中課程發展的相關事宜,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供意見。新一屆課程發展議會成員中尚有其他6位中大校友,包括陳曾建樂(96兼讀音樂)及5位獲再度委任的成員:張志鴻(92兼讀小學教育,02研究院教育)、黎樹濠(73新亞數學)、李大拔(98研究院預防醫學,04研究院醫學博士)、梁世榮(82新亞社會,84研究院社會)及容向紅(92聯合中文,95教育學院中文,97研究院中文)。


■傅世亨 (73藝術)

   身為香港著名篆刻家的傅校友,曾於香港藝術中心任教書畫篆刻班,作品曾被選入香港藝術館作收藏。他表示香港從事篆刻藝術的人很少,只有中大藝術系仍有教授篆刻藝術,另最適合做印章的上等凍石,一小塊已價值數千元。


■陳萬雄 (73歷史,75研究院歷史)

   現職聯合出版集團副董事長兼總裁的陳校友,早前出席新亞書院56周年院慶暨獎學金頒獎典禮,席間道出30年來工作的艱苦,形容新亞院歌「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是其精神支柱,勉勵同學培育敢於承擔及奮發為雄的精神。

 


■王文彥 (74經濟)

   王校友是中原地產代理的創辦人之一,後離開公司另闖天下。他素來注重員工的質素,最近在上海置業,故不時到上海小住,並對上海的大學生留下良好印象。他認為一個城市的成功在於市民的質素,上海有希望超越香港。

 


■黎曼薇 (75社會)

   黎校友積極參與社區工作,過去16年服務於美國洛杉磯亞洲青年中心,現為中心主管,主要服務整個洛杉磯的亞洲移民,是同類型中心之領袖之一。其夫杜翼成(75新亞工管)也是中大校友,二人育有二子,均已進入大學,夫妻生活愉快。


■周 輝 (76藝術)

   周校友現為旅遊天書總編輯及明愛白英奇職業學校多媒體製作導師。他留意到近年婚紗攝影公司服務創新,包括為準新人度身訂造出版愛情小說,更可將之拍成電影,費用包括拍攝、導演連製作約1萬元。


■何良懋 (78歷史,96研究院傳播, 04教育學院中史)

   身為資深傳媒人的何校友,多年前移民加拿大多倫多,後回流香港。早前離開現代教育研究社,再次舉家飛往加拿大溫哥華生活,並應溫哥華《星島日報》董事總經理黃敬強之邀,出任溫哥華《星島日報》總編輯,10月底正式上任。


■ 吳迅榮 (79社會,84教育學院經公)

   現於香港教育學院教育政策行政系擔任講師的吳校友,現年50歲,96年時因應工作需要,故參加了英國文化協會的遙距進修計劃,修讀英國University of Exeter的教育博士學位課程。過程雖然艱苦,最終亦於02年完成課程,取得博士學位。


■ 繆熾宏 (79經濟,83教育學院經濟)

   繆校友10月下旬,人生難得一段中年獨處旅程,赴日本9天作單獨旅行,期間,在東京時住在昔日同房卓振偉(79經濟,84研究院工管)之家。卓校友目前為大昌行駐日本首席代表,7年來業務拓展十分成功。二人歡敘之餘亦一起逛遊東京。並進行中年人士「溫情、深度、具前瞻性對話與分享」,同時也慨嘆人生起伏與無常。在離開東京前,卓繆二人也一同往教會參與崇拜,將人生最後的歲月交託上主帶領。


■ 周敏雄 (92新聞及傳播)

   周校友為資深中港貿易顧問,年前以約800萬購入葵涌和豐工業中心地廠,並再投資過百萬經營飯堂。鋪位附近工廈林立,人流眾多,鄰近更有兩間酒店正在興建中,潛力優厚。惟周校友對飲食業始終興趣不大,故準備放售鋪位。


■張宏艷 (93新聞及傳播)

 

   擔任了12年電視新聞主播的張校友,於11月出版了名為《再見女主播》的新書,書中除了分享多年來主播生涯的點滴,以及新聞主播這個行業的入行秘技,甚至運作上的情況。


■盧漢煥 (94社會學,98教育學院經公, 00研究院教育)

 

   盧校友現職天水圍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火宣昌中學通識教育科主任,該校於今學年在初中和預科開設綜合人文科及通識科,達成了盧校友的心願,他認為,通識科最重要是與時並進。


■白雙全 (02藝術)

   白校友繼《七一孖你遊香港》後,十月份出版了個人第二本書集《單身看:香港生活雜記》。早前更在澳門藝術博物館舉辦的「以身觀身─中國行為藝術文獻展」(2005)比賽中獲海外交流大獎。


■黃桂林 (72歷史)

   黃校友在美林證券投資銀行部工作已有10多年,是不少藍籌大公司財務董事心中的首席投資銀行家。黃校友更熱心回餽母校,早前捐款50萬予中大,更獲他的友好黃乃正教授延攬加入新亞書院成為校董,再為中大出多一分力。


■列國遠 (76社工)

   列校友早年移居溫哥華,是加拿大抗日戰爭史實維護會共同主席之一。該會繼早前向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辦公室遞交全球4,200萬人簽名請願信後,於聯合國大會第60屆會議開幕前夕,在紐約舉行集會、記者會,反對日本「入常」。


■連炎輝 (82社工)

   於友邦保險任職23年的連校友,旗下保險代理人數近300人,他的不少客戶皆是名人,包括梅艷芳、張國榮、張學友等,故經常現身報章娛樂版。他寄語新入行年青人,必須接受行業中的挫折和挑戰,有毅力,虛心學習才會成功。


■張烈生 (84市場)

   現職IBM中國/香港總經理的張校友,加入IBM已21年。早前該公司與中大聯合發表《香港企業─與中國共成長》研究報告,以及IBM特別為香港社群而研究及撰寫的《觀點縱橫》報告,為進入中國市場的香港企業提供策略性的建議。


■楊智深 (86中文)

   楊校友早前與關錦鵬導演合作,為電影《長恨歌》擔當編劇,由鄭秀文演出。楊校友熱愛戲曲,更與戲曲前輩劉洵老師共同創立「穆如室」工作室,探索中國戲曲在現代劇場的表現模式,近作有由楊校友創作的粵劇《乾坤鏡》。


■趙善榮 (86電子,98研究院訊息工程)

   趙校友早前放棄銀行工作,到南北美洲作超過一年長途旅行,四處遊歷欣賞建築、風景,用心去感受當地人的生活,反思自己的人生。回港後,舉辦了《貧窮的富裕》拉丁美洲攝影展及多個座談會,將旅途中的經歷與大家分享。


■黃志俊 (98環境科學, 01研究院環境科學)

   黃校友為香港自然探索學會委員,在中大修讀時便以東平洲與海下灣的珊瑚群落、成分作畢業論文,後來讀碩士亦以此做研究。早前舉辦香港珊瑚群落概覽講座,希望港人能對珊瑚有更深的認識。


■朱凱婷 (99工管)

   朱校友早年參選港姐奪季軍,現與鄧聲興合作,逢星期六上午為新城財經台主持《股壇In壹Pair》節目。她認為無論是選擇工作、伴侶或股票,最重要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再去做功課,選出最合自己心意的一項,才不會投資失利。


■鄒文律 (04語文教育)

   繼早前在書展上首次推出小說《光纖裡的愛》,鄒校友又將出版另一本小說結集《尋找消失的花園》。寫作之外,他也關心推廣文學教育,故在《朗文語文教育雙月刊》中設專欄,分享教中學寫作班的經驗,讓學校的教師參考。


■林明思 (05工管)
  徐潔芳 (05崇基專業會計)

   林校友及徐校友是今年應屆畢業生,兩人分別進入了四大會計師樓中的羅兵咸永道及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並認為事前多參與學校模擬面試班、自我評估,及向已入職的師兄師姐探路,均有幫助。


■陳捷裕 (98工管)

   陳校友畢業後於英國保誠保險工作,現為營業經理。陳校友不但專注工作,更不斷進修,今年更考獲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CFP CM)。另外,陳校友亦積極參與校友會,現為中大校友會聯會代表及逸夫書院校友會幹事。各位透過andrew.chan@pruagents.com.hk或9107 9183便可與陳校友聯絡。


■李致和 (99體育運動科學)

   李校友是學界長跑經典人物,創下的長跑紀錄9年來至今仍未被打破。李校友自中二至中七畢業的六年間,雄霸新界區長跑及越野賽,更以16歲之齡在亞洲三項鐵人錦標賽取得第5名,96年創下10公里長跑青年紀錄,保持至今。

 


■李子佳 (03建築學)

   現為建築系碩士的李校友,是中大艇隊的中流砥柱。早前與隊友在「第11屆全港大學賽艇錦標賽」的男子8人艇賽事中合力取得三連冠。他過去更曾代表香港取得2003年亞洲錦標賽8人艇第5名,更透過划艇訓練,學習到刻苦的精神。


《中大校友》知悉數位校友離世,在此深表哀悼,並藉此向各校友之親屬致以深切的慰問。

■黃偉慶  (55-56新亞文史)
黃校友於11月逝世。黃校友生前熱心參與中大及社會服務,任中大新亞書院校董,及與友人合創香江獅子會,並且為友邦保險統領三千人的「成功區」的統領。


■蔡錦勇 (76新亞生物)
蔡校友於11月1日辭世。生前擔任可道中學校長的蔡校友,謙厚仁愛,樂觀幽默,待人真誠,工作盡責,深得同事及學生敬重。
■周美兒 (82崇基中文, 87研究院工管)
周校友於9月1日因癌症復發與世長辭,安息禮拜已於9月9日舉行。周校友生前天資聰穎,於中大修讀碩士課程時,曾獲最全面工商管理碩士畢業生獎;為人善良樂觀,孝順長輩,癌病期間仍積極面對困境,非常難得。
■李嘉偉 (94新亞電子工程, 02教育學院數學)
■葉佩英 (93聯合數學, 00教育學院數學)

李校友及葉校友同於9月6日去世。兩人生前均為中學教師,深得同學愛戴。
■鄧紹基 (97聯合新聞及傳播)
鄧校友於9月17日意外身亡。鄧校友生前曾任職政治記者多年,後擔任商台記者及節目助理,作風沉實,與行家相處融洽,報導嚴緊認真。



■鄧耀南 (90經公, 95研究院教育)

   鄧校友原任職中大教育學院,卻放棄高薪厚職,到需要改革小學擔任校長,曾先後任職天水圍激活小學及嶺南同學會小學。九月份剛剛轉到馬鞍山五邑工商總會馮平山夫人李穎璋小學任校長,改革校風,爭取更多學生報讀學校。


■毛修 (94物理)

   毛校友退休前曾任教於孔聖堂中學,自01年退休後,仍對教育孜孜不倦,並且將心得發表為文,向各大傳媒機構發表。毛校友自61年起,任教高中以上物理20餘年,通曉南北十多省方言,尤精於科學教育中運用規範現代漢語的字、詞及句。84年抵本港後,曾任萬里出版機構科技高級編輯。
   後來受李金鐘之邀到孔聖堂中學任教,及後得以入讀中大教育學院進修,並且自入讀中大後,97年獲學歷評審局承認其大陸學歷,而且更是獲認可學歷中的寥寥數人之一,故此自言與中大有緣。



■甘慶林 (80研究院工管)

   現任職長江實業(集團)副董事總經理的甘校友,是中大第一屆工商管理碩士畢業生,管理經驗豐富。早前出席中大EMBA課程「火鳳凰傳奇」大型研討會的講話,被收錄進中大市場學系陳志輝教授撰寫的《香港經驗:火鳳凰傳奇》一書中。


■鄭景鴻 (86傳播)

   適逢中國電影誕生100周年及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成立40周年,鄭校友在此期間推出多年力作「笑裡滄桑八十年─中國喜劇電影發展史」(進一步多媒體有限公司出版),獲資深電影文化工作者羅卡大力推介。有興趣校友可電郵kingcheng1688@ yahoo.com.hk


■方順源 (97教育)

   方校友現任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校長,期間致力作育英才,早前獲美國英特爾公司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中榮獲工程學二等獎的中五生陳易希同學,便是方校友的足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以其發現的一顆小行星,以陳易希命名,更廣為報章報導。


■鄭 浩 (01新聞學)

 

   現為香港鳳凰衛視資訊台採編中心副總監的鄭校友,早前與攝影師遠赴巴格達採訪伊拉克前總統侯賽因受審時,一度被當地美軍當成可疑分子扣押,經過8小時「疲勞轟炸式」盤問後獲釋,錄影帶被沒收,幸人身安全沒受傷害。


■駱英棋 (03行政工管)

 

   駱校友現為中大工管碩士校友會會長;不說不知,駱校友是口琴高手,由他與其他舊同學組成的「英皇口琴五重奏」曾先後在95年和97年世界口琴節奪標。


■梁理中 (88工管)

   梁校友現職中原財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早前應邀出席新亞校友午餐例會,講述按揭市場之新趨勢,提及於中大兼讀學位時,一邊讀書,一邊打工之艱苦,足足六年。梁校友更表示為兒子取名博文,源出於中大校訓「博文約禮」。


校友獲委任策發會委員
  今年11月15日行政長官曾蔭權委任了153位策略發展委員會成員,各成員來自社會不同界別,主要包括專業人士、學者、商界、政界、勞工界和傳媒等。而中大共有21位校友獲委任為非官方委員,名單如下。
行政委員會
徐立之 (72新亞動物,74研究院生物)
鄭海泉 (73新亞經濟)
楊耀忠 (75聯合政政, 81教育學院經公)
管治及政治發展委員會
譚國僑 (01研究院法律與公共事務)
陳德霖 (76崇基社會)
梁美芬 (87聯合政政)
何安達 (84新亞英文, 99研究院傳播)
馬 力 (78聯合中文)
鄭國漢 (75聯合經濟)
張志剛 (84新亞人類學, 90研究院工管)
社會發展及生活質素委員會
高靜芝 (70聯合工管)
戴希立 (76新亞化學,77教育學院化學,
84研究院教育)
陳 瑜 (91崇基社工)
林順潮 (03研究院醫學博士)
羅致光 (86研究院工管)
經濟發展及與內地經濟合作委員會
盧永雄 (85新亞新聞及傳播,88研究院政政)
陳萬雄 (73新亞歷史, 75研究院歷史)
陳茂波 (77新亞會計,84研究院工管)
吳克儉 (76聯合社工)
徐亦釗 (85新亞市場)
譚偉豪 (86聯合電子)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s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