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音樂乃國際語言,然而華人指揮要在音樂古城獲得認同,仍須表現得比別人出色。官美如曾在捷克指揮演出,離場時全體聽眾起立鼓掌,東歐音樂之都樂迷的肯定,那刻才令她真正感覺,音樂的無彊界。

中大鋼琴導師Teresita Botelho教授的影響下,主修鋼琴演奏的官美如,初次產生往歐洲進修音樂的念頭。大學二年級,考獲「海上學府」獎學金,拓展音樂視野的第二步。「在郵輪上非常自由,學習是一個學期,玩也是一個學期。在沒有人督促的環境下,必須自律地計劃學習時間表,透過旅程,盡量吸收各地的文化精華、擴闊視野,對日後做人做音樂,皆有裨益。」

   官美如最初沒有打算當指揮,甚至沒想過要發展音樂事業。只是認為,學術科目隨時可唸,鋼琴卻非趁年輕研習不可而已。

終身學習

   入讀中大之初,官美如一心只是完成課程,沒有太長遠的目標,因此當Botelho教授開課時,嚴肅地問學生。「中大四年,你想達到甚麼目標?」她才猛然省悟,要好好利用大學四年。

   中大鼓勵思考,而非一味要求死背書的風氣、加上Botelho教授對學生各方面都關懷備至,藏書豐富的圖書館,向官美如打開通向音樂世界之門,刺激對音樂的熱切追求。官美如笑言,每次走進圖書館,感到那裡的書,窮一生也讀不完,總有學海無涯,惟勤是岸之感。

   中大畢業後,官美如考得畢業生獎學金,前往德國柏林修讀指揮,一償她到歐洲進修音樂的心願,回港後出任多家樂團的音樂總監和指揮。

   現時官美如分別為香港弦樂團、北京愛樂女室樂團、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管弦樂團、崇基學院管弦樂團,及崇基學院合唱團擔任首席指揮、常任客席指揮及音樂總監,並於中大兼教指揮,官美如卻認為中大供給學生的,自己至今仍未學完。

隨「心」所欲

   指揮是個想像空間,也是一種經驗和過程。指揮看似在畫符,仿似天馬行空,事實上,每個動作均深含意義。要成功將心中的意境傳達觀眾,指揮必須有穩固的音樂基礎,千錘百煉的技巧。「別看指揮站在台上手舞足蹈那樣輕鬆,事實上,若論事前準備,指揮絕對不比樂師輕鬆。一個指揮對音樂的了解,直接影響他對曲譜的掌握,因大腦知道甚麼,自然會傳遞到身體各部分,指揮手腳活動。所以指揮並非手部運動,而是大腦在引導雙手及身體作出指令。」

   官美如認為,出色的指揮除須具備音樂造詣,對音色音階的高度敏感,感染力也不能或缺,否則難以透過排練過程,讓隊員對樂曲有更佳認識,帶出樂曲的韻味,將音樂的張力、哲學、作曲家的感受,表達的東西傳遞給觀眾。官美如付出大量時間裝備自己,務求涉獵最多的樂譜曲種,提升音樂修養,以備不時之需 ─ 她曾於綵排前五小時才接下指揮工作及樂譜,仍能應付裕如。

   對官美如而言,鋼琴是件「豐富」的樂器,可奏出各式曲目;然而獨自精彩,還是比不上一整個樂團的閃耀。百多位樂師在同一空間各盡其職,合力締造出不同色彩,這種精神力量的色彩之豐富,是鋼琴獨奏所無法比擬的。想和更多人分享音樂的官美如,亦因此走向指揮之路,並將她的所學薪火相傳。

   她的學生中,就有曾於合唱團受她指導,長大後決定進中大修讀音樂的人。對於自己在成長過程中,也在別人的生命裡起了相當啟蒙作用,實是意料之外的感動。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s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