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創新、聯合邁進」─我校聯合五十載

羅廣就(後排右一)78年與同學遊覽廣州,攝於流化賓館。   今年,聯合書院邁進五十周年,金禧院慶活動可說是「氣象萬千」,反映書院文化的學廣識才。從學術到文化藝術,足見聯合人多才多藝。

「務實創新、聯合邁進」─我校聯合五十載

合書院金禧以「務實創新、聯合邁進」為主題,其中最特別溫馨,是邀請畢業二十五年及入學五十年或以上(包括聯合成立前五院的畢業生)的校友共聚。此外又可攜手同遊舊地,追尋半世紀前足跡,讓校友識古知今。

五院合組聯邦制大學初成

   五十年前,聯合書院由廣僑、光夏、華僑、文化、平正五間私立專上院校合組而成,並於1956年8月合併,合併翌年已經有畢業生。合併當年,何萬森校友就讀華僑工商學院經濟系三年級,合併後一年,即1957年正式畢業。

 

   「首屆聯合畢業生只有73人,現仍保持聯絡者約十多人,部分僑居各地,趁此希望邀請他們回校重聚。」何萬森說,聯合創校於港島中區近樓梯街的堅道147號,首任校長蔣法賢醫生,亦為成立中文大學之主催者之一。蔣校長當年出任由聯合、崇基、新亞三院組成的「香港中文專上學校協會」主席,致力向倫敦爭取在香港成立第二間大學,而卒底於成。1959年6月蔣校長與當時教育司高思雅先生在政府新聞處安排下,宣佈香港將會成立一間由三院組成聯邦制大學的消息,全校師生、校友一片歡欣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書院輾轉遷至近中環文武廟之普慶坊、梁文燕官立學校校舍,後再遷移至般含道羅富國師範舊校舍(包括堅巷及高街等處),學生奔走各處上課,至1972年才遷入沙田之永久校舍。市區面貌歷盡變化,部份校舍今已拆卸,為了讓校友重溫歷史,校慶期間將舉辦「香港一日遊」,撫今追昔,再訪昔日舊地,懷緬雪泥鴻爪。

邀校友相聚共證崢嶸歲月

   聯合院長馮國培教授說,最期望海內外校友共聚一堂,見證書院之崢嶸歲月,精誠團結,共創未來。除了一連串慶祝活動,還備有學術講座、研討會和學術會議,邀請海外校友、傑出學人和書院前院長主持。

   「多年來,書院的人才輩出,文理兼備。金禧校友講座第一講之劉雅章教授(74聯合物理)及第二講之梁伯華教授(72聯合歷史),均為書院校友。劉教授任職於普林斯頓大學地球物理流體動力學研究所,為著名之氣象及物理學家。梁教授則任教於美國新澤西州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之亞洲學系主任,擅長分析外交及國際關係。兩場講座分別於9月15日及11月24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在中大邵逸夫堂舉行,皆不容錯過。」

 

「務實創新、聯合邁進」─我校聯合五十載

   9月15日上午舉行思源廣場開幕典禮。同日上午在邵逸夫堂,則舉行金禧慶祝活動啟動典禮暨金禧校友講座之第一講。

   參與籌備今次活動之院務室主任李雷寶玲女士表示,10月28日舉辦之「聯合校友日」,將邀請全體聯合校友,參與書院生日會及下午茶聚。當日之特備節目,包括暢遊校友徑,又有親子活動「有機耕種工作坊」。校友可於張昌體育館進行各類球類活動,必可闔家盡興而返,並備金禧紀念品供選購。適逢金禧院慶,書院特別為畢業二十五年(即1981年畢業)及入學五十年或以上的聯合校友(包括聯合書院成立前的五院畢業生)安排聚餐,書院將發邀請信函予校友,希望校友均能撥冗出席,與舊同學聚舊一番。

歡迎海外校友重遊校舍

   聯合校友散居海外,為吸引他們回歸參加校慶活動,院方亦細意安排行程,從11月27日至12月8日舉行之多項活動;包括「中大一日遊」,院長並宴請海外校友午膳,再參加重遊校舍舊址的「香港一日遊」,參與院長講座系列之薛壽生院長講座及「濃情金禧夜」餐舞會等。書院將於12月4日至8日安排海外校友參加中國雲南麗江五天遊,方便校友順道回國內旅遊。

   金禧院慶之高潮,為12月2日晚上灣仔君悅酒店舉行之「濃情金禧夜」五十周年餐舞會,當晚節目豐富,並播放錄像,讓校友重溫五十年來書院生活及趣聞逸事。

金禧慶典節目陸續有來

   聯合書院金禧院慶活動亦包括文藝及出版活動,包括集珍貴歷史圖片的《聯合書院金禧紀念圖片史1956-2006》和金禧紀念文集《聯合文采》散文集,後者正向校友徵稿,校友可以中文或英文撰寫散文,題材不限,字數約1000-2000字之間,稿件可寄回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出版委員會秘書收,截止日期為2006年9月30日。此外,為紀念聯合書院的創院先賢,書院亦將於2007年3月及4月假大學圖書館及聯合書院胡忠多媒體圖書館舉辦「明德新民:聯合書院先賢書畫著作」展覽,實在不容錯過。

   文藝節目方面亦毫不遜色,11月18日於沙田大會堂演奏廳舉行之「聯合書院金禧院慶音樂會」,晨興書院創院院長及中大博文講座教授莫理斯爵士,將與日本研究學系水戶考道教授鋼琴二重奏,此外,尚有其他中西音樂節目,包括由曾獲世界口琴節公開組冠軍何永泰校友之口琴演奏等。此外,明年1月6日,沙田大會堂將演出金禧院慶活劇,聯合劇社在劇賽常出盡風頭,話劇更是院慶壓軸之作,既為聯合人對母校的集體回憶及金禧獻禮,亦能反映書院歷史,展現書院的獨特精神。

   2007年7月14至15日,則舉辦校友宿舍生活重溫營,讓校友再享宿舍生活樂趣,歡迎校友預訂宿位。

   有關聯合書院之各項金禧活動詳情,可參考網頁http://www.cuhk.edu.hk/uc/uc50

聯合書院院長馮國培教授及校友會副會長何萬森校友呼籲各位聯合校友踴躍參與金禧紀念活動。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s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