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零九年九月號

[回主目錄]

新書院系列

善衡書院
為學生建立「家園」

善衡書院以「文行忠信」為校訓,期望學生具文化素養、高尚品格、為事盡力,為人有誠信;院徽則以「家」的形象作設計,象徵致力營造學生另一個家。

院長辛世文教授以為,小書院仿若大家庭,培養同學深厚感情,有利老師春風化雨,薰陶學生性情修養。他表示,近世各地的著名大學,多認為書院教育,有利全人發展。
辛教授曾探訪史丹福大學,暫住任導師兒子的舍堂。「史丹福男女同住一層舍堂,氣氛自由。晚上宿友互相探訪攀談,氣氛融洽。」辛教授說,學生每遇難題,不論學業抑或個人,均放開懷抱向兒子商討傾訴。
「宿友接觸緊密,互相砥礪,書院建立連綿長久人際關係,終生受用。」
66年,辛教授於新亞生物系畢業時只有十五人。時至今日,辛教授說同學仍聚首一堂,感情之篤,可想而知。
「中大書院規模漸大,師生不若從前緊密,上課來去匆匆,難通過課堂潛移默化,啟發學生思維。而且僅從授課,也實難細說人生道理,無從深入探討問題。」辛教授以為,惟有靠書院相輔相成,學生才能博文約禮,智德並重。

以「家」為基 茁壯成長
學生認同書院理念,善衡必先建立「家」的親切感覺。
「人類有四萬個基因,99.9%都是一樣,性格卻千差萬異。學生背景不同,如何共同建立書院的歸屬感,是最大的挑戰。」他認為要學生信任書院,必須一切以學生為先,感受關愛和重視,才會心悅誠服,接受教誨。辛教授說,建立師生關係,須從細處著眼。「小書院貼身關懷學生,員生只有六百,藉著同宿共膳,四年內可期逐一建立感情。」
父母栽培子女,固然費盡心思。善衡書院作為六百位師生的大家庭,建立維繫感情,更從細處著眼。
辛教授悉心於建成的書院校舍種植特選花卉樹木,以至食堂營辦和餐單營養,投入大量心血。他認為培育下一代,必須先投入關愛,才能談感化輔導,循循善誘。

與世界一流大學接軌
「大學是為不少學生,預備離開家庭,裝備他們將來服務社會,及為進入社會工作打好基礎。」辛教授強調從生活學習(Learn from living),書院會致力以形式和非形式教育,提供通識教育,通過學分課程,增強學生常識,訓練學生表達與溝通能力,及面試技巧等。
但是,書院更強調非形式教育,包括交流活動和師生互動。辛教授說善衡書院積極與世界具相同理念的書院建立合作關係,又邀請熟悉書院運作的教職員加入。
目前,善衡書院與英國劍橋大學伊曼紐爾學院(Emmanuel College)、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北京大學的元培學院,已建立交流計畫。每年彼此互派學生交流。「上述數家都是頂尖學府,學生成績非常優異,學生定期輪流互訪共聚,在當地進行學習,瞭解不同地區人類關切的議題。」
辛教授也招募熟悉書院運作的教職員。其中,作為首位加入書院的老師,教育心理學系的李雅言教授曾就讀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任該校研究生導師,籌備不少書院活動,如德語學習和紅酒鑒賞等。輔導長梁榮能教授亦是中大畢業生,曾任中大東華社區書院署理校長,樂於與學生交流。通識教育主任吳偉賢教授則於劍橋伊曼紐爾學院唸至博士,學問淵博,在網上亞瑪遜書店亦有不少書評。院士(Fellow)盧煜明教授也是劍橋畢業生,而熊秉真教授乃布朗大學校友。
辛教授將廣邀不同行業人士共晉晚餐,分享經驗及逸聞趣事,增廣學生見聞。書院定期辦文化活動,提昇學生藝術品味和修養、亦希望帶領學生,赴外地擔任義工。
近年,中大推動交換生計畫,預計不少外國學生入住善衡,宿舍將是「兩文三語」的世界,有助適應不同文化和習慣。
書院也向外來交流生,介紹本地歷史文化,會特別關注外來學生,並帶領他們認識本地。辛教授切身體會學生離鄉別井的孤獨感,他表示書院輔導長和舍監,會照顧外地生個別需要。
六百名不同背景的學生共住,必須經過磨合。「學生須彼此尊重,國內學生起居規律,習慣較早就寢,學生必須約法三章。舍堂規則邀請學生加入參與討論制定,他們才會遵守服從。」
他說善衡書院收生,不僅以拔尖為務,還會顧及平衡不同能力和性格的學生。
「學生加入善衡,應先認同書院理念,除了成績以外,也兼顧特殊才能及修養,期望不同學生的背景及興趣,可豐富團體生活,互相帶來衝擊。」書院也是社會縮影,朝多元化發展,接受不同思想,啟發思維眼光。
善衡書院有兩座宿舍,分別是利國偉樓和何添樓。「兩人均是已故何善衡先生的左右手,與善衡先生共建事業。」辛教授將住在善衡書院校舍的院長單位。「學生可選擇早上跟我一起晨運上山,步行至新亞書院,沿途欣賞校園內花草樹木。」辛教授是國際植物分子生物學權威,曾複製全球首個植物基因。
「書院」二字,據說是追溯宋明朝代的書院傳統。辛教授認為宋代書院教育以人物為本,現代大學則以課程為中心。近代書院,則要兼收並蓄。
結合中西傳統,集形式和非形式教育精髓;書院精神,才能木鐸聲傳。

善衡書院小檔案

書院院訓文行忠信 Culture, Morals,Devotion, Trustworthiness
院長辛世文教授
(Prof.Samuel Sun Sai Ming)
書院選址座落在大學道上,位於大學體育中心、五旬節會樓高座及低座之間。
校舍工程建築工程已於2008年展開,預期於2010年底竣工。
計畫興建專案學生宿舍、多用途禮堂(連飯堂)、書院辦事處、學術及課外活動設施等。
首屆招生計劃於2010年秋季招收首屆學生,全面發展後,將錄取600名學生。
膳宿制度全宿共膳模式,書院院長與學生同住校園,師生共膳,加強師生及同窗之間的相互交流及學習,進一步鞏固中大的書院傳統。
書院理念書院期望培養具文化素養、高尚品格、為事盡力、為人有誠信的學生;同時著重培育學生對個人責任的承擔,立下基礎以貢獻社會、豐盛人生。書院將為學生提供關顧輔導、正式及非形式教育,包括通識教育、國際交換生及服務社會計畫、其他學術及課外活動,同宿共膳,為學生締造親切如家的環境、多元而富啟發性的書院生活,讓學生能通過生活而學習,達致書院的理念。
書院網址http://www.cuhk.edu.hk/shho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