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零九年九月號

[回主目錄]

中大校友評議會

校友評議會2008/2009
常務委員會及屬下各小組委員會工作報告

(一)前言
校友評議會常委會過去一年持守一貫作為反映校友意見平台的角色,以多種形式收集廣大校友成員的不同意見,透過多次電郵呼籲、問卷調查、諮詢會及會面等等,將回饋意見轉達校方參考,以期促進交流。
本年度出任大學校董之常務委員會委員為:
- 劉世鏞(校友評議會主席及當然校董;原校董席出缺,於2009年會員大會選出)
- 李金鐘(選任校董,任期至2009年7月11日)
以上兩位校董除出席大學校董會會議外,亦分別參與大學校董會多個委員會工作,協助推動校務。此外,校友評議會主席亦就校友評議會每年工作,定期向校董會匯報。
校友評議會主席於年度內獲大學校董會委任為「大學校董會重組專責委員會」及「校長遴選專責委員會」成員,並多次以電郵率先收集校友對大學校董會重組的意見,呼籲各界校友積極參與舉行有關的諮詢活動。所有經校友評議會收集的校友意見已彙集送交專責委員會作慎重討論,作為有關中期報告書的草擬基礎。在「校長遴選專責委員會」的工作全面展開後,校友評議會主席亦將貫徹同樣精神,與校友評議會成員保持密切溝通。
為擴大校友評議會成員參與,常務委員會於年度內公開招募屬下小組成員,獲得40多位校友熱心回應,支持各小組工作。

(二)「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傑出服務及創意學生獎」
校友評議會常委會今年接受大學獎學金遴選委員會推薦,以2009年獎項分別頒予下列中大同學,以茲鼓勵。
- 傑出社會服務獎:
陳健邦(崇基學院心理學二年級)
鄺詠茵(聯合書院內外全科醫學四年級)
- 傑出校內服務獎:
鄺淮萱(崇基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三年級)
盧善瑩(聯合書院社會工作三年級)
- 傑出創意獎:
冼銘俊(崇基學院語文教育三年級)
許凱研(崇基學院物理四年級)

(三)屬下小組報告
A.教育事務關注小組
小組於2009年5月9日舉辦以「新高中課程為未來教育帶來的挑戰—課程與教學的創新、問題及建議」為題的研討會。出席校友及公眾人士逾60人。小組亦於2009年4月21日,以電子問卷收集校友對此議題的看法,成功收回逾600份回應作為研討會討論基礎。
B.社會及經濟事務關注小組
小組本年集中收集可探討之議題資料,將進一步深入研究,以期通過問卷調查等途徑,諮詢校友的意見。
C.籌募策劃小組
由主席兼小組召集人劉世鏞倡議的「緊密合作夥伴計劃」於2008年12月7日中大校友日開幕禮上啟動,應邀參加夥伴單位暫時為5個。評議會感謝夥伴單位承諾支持評議會日後擬定的年度籌募目的。另全體常委在考慮年度內的經濟環境,議決將籌募計劃延至本年第四季再行考慮。
D.會章專責小組
就研究引入電子投票安排,小組邀請了多位具有關專業知識的校友加入工作,亦制定了籌備工作計劃。小組於下年度將繼續進一步建議周年會員大會舉辦的電子投票機制。建議及計劃經常委會通過後,小組將會跟進相應修章事宜,提交大會通過。
E.評議網絡工作小組
小組在本年度通過電郵就個別議題或公眾關注的本港時事課題,向中大校友發出調查問卷,收集校友意見,予以發表,以期達到對時事之回應,反映中大校友對社會事務之關注,亦鼓勵更多校友參與校友評議會活動。各次問卷議題及發出日期如下:
i. 「校友眼中的理想中大校園(二)」(2008年10月)
ii.「2009年經濟展望」(2009年1月)
iii. 「新高中課程為未來教育帶來的挑戰」(2009年4月)
iv.「大學校董會重組」(2009年5月)
F.校園發展小組
自校方提出「校園發展計劃」以來,小組一直緊密留意諮詢的進展,並在多個階段呼籲校友及校友組織發表意見。在去年11月8日,小組特別就顧問公司第3輪諮詢假將軍澳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舉行了第3次校友座談會(前兩次分別是07年12月及08年4月)。座談會有近30位校友出席,包括多個本地校友組織代表,而活動亦得到不少海外校友組織參與,透過視像會議或電話形式發表意見。校友評議會亦在座談會前向校友發出電郵問卷,收集意見。據了解,校園發展顧問公司目前正在編寫最後報告書,小組將會繼續密切留意最新發展。
G.有關「質素評核」議題的工作小組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的質素保證局於08年9月發表《香港中文大學質素核證報告》,提出了多項讚揚及確認,亦列舉出11項建議。校友評議會本年度特設本小組,就有關「質素評核」議題作出跟進。小組於09年5月13日約晤大學副校長楊綱凱教授,深入了解報告之內容重點及大學對有關建議之回應及跟進情況。此外,亦特別邀請楊副校長在周年會員大會向各位校友簡介這份報告內容。
H.有關「校長遴選」議題的工作小組
應校友評議會成員於2008年周年會員大會提出的關注,常務委員會設立有關「校長遴選」議題的工作小組,並邀請去年周年會員大會相關議題提案人繆熾宏校友參與商討研究工作方向。

(四)前瞻
歷屆常委會獲得廣大校友及中大校友會聯會的長期支持和鼓勵,多年來推動校友評議會多方面的發展。展望未來,我們期望校友評議會能進一步凝聚更多中大校友參與我們的未來活動,繼續積極就校友關注的社會和大學事務反映意見,同時促進與各個校友組織的連繫,務求萬眾一心,致力發揚中大校友回饋母校、服務社會的精神。

2009年6月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