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零九年九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訪問-特殊教育中大人

與光明同行:
梁民安

心光盲人學校梁民安校長辦公室牆上,掛著美國盲聾傳奇女作家凱倫.海勒(Helen Keller)照片,旁站一生不離不棄,長伴的家庭教師安妮.沙利文(Anne Sullivan)。
另一幀照片,則是香港社會福利署首位失明社工程文輝──舞台劇《伴我同行》主角。程文輝跟傭人「和姐」,相依為命,寫下不平凡一生。

本港唯一盲人學校心光,成立超過一百年歷史,以小班教學,又提供宿位,為視障學童提供小學到中三和視障復康教育。完成中三後,學生多能進入主流學校繼續升學,不少更大學畢業。
當然,每位學生際遇各異。「但在心光唸書,畢業前基本上一定懂游泳,更學會自立生活。」
原來,失明小孩唸完心光,自立程度往往比普通小孩還要高。
除了學業外,心光也注重復康課程;畢業生能照顧自己起居,而且行動自如。
「視障可說是視力受損,甚至失明,學校教實務技巧,怎樣用剩餘視力,適應日常生活,自行處理家居細務;如抹桌面怎樣才知乾淨,廚房內的煮食安全等。」
心光發展不少視障學生教材,梁民安說通過有系統訓練,失明學生便恍如電腦,輸入程式後,就可正確操作,應付各項生活細節。例如定向行走訓練和使用手杖,教小孩出外行動,利用交通工具往返。「學生經訓練後,自行坐公共交通,從薄扶林學院到粉嶺回家,也絕不迷途。」
因此,心光的課程實在頗為繁重,除了一般學科課程外,還有一系列的視障復康訓練,如獨立生活技能、盲人點字等。
「學點字絕不簡單,中文點字是拼音的,廣東話和普通話音調不同,要學兩套點字。英文點字較簡單,數學和音樂符號又有另一套系統。」梁民安說課程緊湊,因為得同時兼顧復康和就學準備。
「學生摸點字速度,較一般人閱讀要慢。能取得好成績者,殊不簡單。」故視障學生參加公開考試,會有額外時間完成試題。

消除誤解傷健共融
教視障學生的挑戰,有時不在學生本身,而是消除社會的誤解。
「視障學生有可能受過分保護,有些也可能受家庭疏忽。其實只要合理對待,孩子也能正常發展。」梁民安囑學生父母以平常心對待視障孩子。
「跟失明人士溝通,也用不着太避忌。盲人也說『看戲』,不會特別說去『聽戲』。刻意遷就說話,反突兀不自然。」
梁民安說,跟失明人士溝通固有一套技巧,心光也向周圍的人灌輸正確知識。例如盲人須從自身辨別位置,告訴他們東西和人物在那裡,不能說「這邊」和「那邊」,須具體地說「你的左邊、右邊、前邊」等。此外,具正常智力的失明學生,跟一般小孩沒分別。口才動聽者,更有不俗社交能力。
外間對失明人士有不少誤解,以為盲人天生記性較好,又有特異能力,又或者音樂感一定較佳;又或失明會被困家中,失去活動能力,處處要人遷就。
「共融必須互相理解,愈以正常方式對待失明學生,彼此愈是舒服。」心光學校跟主流學校一樣,有不少課外活動。「學生也曾到廣州黃埔軍校接受軍訓,坐坦克車、作步槍射擊和參加歷奇活動。心光一樣有童軍,辦野外活動。」
梁民安說執教特殊學校,滿足感特別大。「有時候,特殊學生較為專心,教起來還蠻開心。失明人士經復康訓練後,可獨立生活,可自行獨立行動,照顧自己起居,終身受用。」

全港唯一視障教育博士
梁民安曾在主流中學執教兩年,後得到獎學金,赴德國唸特殊教育高級文憑,期間也曾赴丹麥實習,專門研究盲人教育。
在他執教中學時,也傾向於照顧成績較差的學生,性格決定了他走上特殊教育的道路。「年幼住土瓜灣,附近有盲人工場,經常碰見盲人,都想到如何幫助他們。後來赴外國深造,就選定盲人教育。」
不過唸視障教育較冷門,雖然曾在中大唸德語,寫論文和上課還是極為吃力。後來,梁民安再獲密芝根州立大學哲學博士學位,研究盲人就業的問題,成為本港唯一擁博士學位的視障教育學家。這些年來,他也擔任不少復康和特殊教育方面的公職,致力釐清社會對盲人的誤解。
他指盲人的社會地位已提高不少。以往一般以為,盲人只會做接線生等職位,或者躲在庇護工場。今日,心光畢業生散佈各行各業,部分成就不俗,此皆拜特殊教育所賜。隨著社會科技進步,部分工種消失,特殊教育也得相應求變,為失明人士爭取新工作機會。
「沒有特殊教育,許多視障人士終其一生,可能只能困於漆黑狹小的世界,只會憤世嫉俗,更遑論回饋。故此,特殊教育有句名言,就是『To turn welfare recipients into taxpayers』(把接受福利的人轉變成納稅人)。」
「本港投入復康資源相對少,法例相對落伍。」例如,他一直提倡引入導盲犬,卻礙於法例未能配合,加上缺乏宣傳,一直未能成事,反而中國大陸更早引入,台灣更行之已久。
路很長,還得要走;凱倫.海勒和程文輝,都有相伴同行的摯友良師。
「每次見學生自行回家的背影,滿足感難以言喻。」
而每個背影,都獨立而不孤單。

梁民安小檔案
78 中大聯合英文系文學士
80 香港大學教育文憑
82 德國海德堡教育大學特殊教育高級文憑
84-90 香港盲人輔導會復康部主管
86 美國密芝根州立大學哲學博士(特殊教育)
90-91 任職於皇家紐西蘭盲人協會
91-94 紐西蘭Massey University復康學系講師負責視障教育及復康訓練等課程
94至今 心光盲人院暨學校院長兼心光學校校長
94-03 教育委員會委員
96-05 復康諮詢委員會委員
98-00 師訓及師資諮詢委員會委員
99-03 教育委員會特殊教育小組主席
99-02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校董
01-06 香港特殊學校議會主席
03-05 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
08至今 殘疾歧視條例調解機制顧問團成員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