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零九年九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訪問-特殊教育中大人

情深說話未曾講:
吳育珍

吳育珍執教聾校達三十四年,也是本港唯一提供小一至中六的聽障特殊學校──路德會啟聾學校校長。

三十多年過去,還是恍如昨日。「第二屆畢業校友,剛回校參加校友會,孫兒滿七歲。聽障小孩最大特點真情率直,心理不會太複雜,愛恨分明。」
「你會感受到他們真心,特別情長,歸屬感強,與學校關係細水長流。」
聽力受損,聾人觀察力卻特強,非常懂得鑒貌辨色。教師心情好壞,一眼能看出。
聽障小孩,外表看來與常人無異;內心孤寂,真正是難以言喻。
嚴重聽障者對環境較不敏感,不能憑聲音,察覺四周變化,安全感較低。聾人較難建立對他人信任,先天缺陷帶來後天障礙,社交活動能力也受影響。
科技還未進步,兩位聽障學生約會談情,甚至要教師代勞。吳育珍說:「彼此不能致電溝通,學生以手語請老師,代為致電相約見面的時間和地點,對方又得請另一位人士接聽。兩個人約會,變成四個人的事情。」
吳育珍說,聾人必須推心置腹,才願依靠他人。所以,啟聾學校師生之間的感情,特別深厚,甚至成為知心,終身不渝。
如今科技進步,聽障人士有更多私隱。「學生可通過電腦,甚至電話短訊溝通。」

溝通豈在言語間
吳育珍於特殊學校任教,純出於偶然。當年她唸教育學院,暑期參觀特殊學校。「居住同一層有位聾人,引起興趣,選了路德會啟聾學校參觀及試教。」
75年畢業,吳育珍受聘加入啟聾學校,正式成為聾人教師。亦跟中文大學發展手語閱讀研究,專心致志為聽障學生服務。
美國設有聾人大學,但本港聽障人士唸大學,必須從主流學校出身,特殊學校只能開辦至中五。本港原有四家聾人學校,目前剩下一間半。另外半間是正轉型為主流學校的真鐸學校。政府不斷推動融合教育,學生減少,聾人學校減縮。但聽障學生進入主流學校,有時卻更難適應。
「聽障學生一般很安靜,不影響課堂秩序。主流學校很歡迎他們,有時也容易被遺忘。」
但遺忘也可能是忽略。
「聽不到語言發音,影響記憶能力和邏輯思維。」吳育珍說,「正常人從一歲到六歲, 語言基礎能力已建立,小學階段不過將語音和文字兩者結合。聽障學習語言起步遲,而且只憑字形學習文字,還得兼顧發音,語言又是記憶載體,學習事倍功半,成績差強人意。」
「聾人小孩慢起步,又只靠形象死記文字,詞語次序容易混淆。手語跟一般文法不一樣。語言又影響思維,思考涉及假設性問題,沒有語言難以建立邏輯推理。」相處多年,吳育珍感同身受,也體諒弱聽之苦。

「『禮堂』寫成『堂禮』,一般人隨口而出的名詞,聾人記起來很費勁。」聽障學生缺乏特殊教育照顧,在主流學校就讀,很易處於下風,加上弱聽令社交困難,更難領略校園樂趣。

以心啟導聾童
聾人學校以小班教學,專門照顧極深度弱聽兒童。吳育珍說,非所有弱聽兒童都適合唸主流學校。弱聽學生不擅於表達,詞不達意,情緒有時也會起伏。此外,缺乏嫻熟的語言溝通,外人也難以進入內心世界,社交困難也造成困擾。鼓勵弱聽學生入主流學校,缺乏專業配套,只會斷送小朋友童年。
啟聾學校也協助在其他主流學校就讀弱聽學生,為老師和家人提供支援服務,幫助學生適應校園。部分家長眼見主流學校,孩子難以適應,既無法建立正常社交,學校又乏專業照顧,難以愉快學習,千辛萬苦,又轉回啟聾學校就讀。
吳育珍說,孩子受文字障礙,有口不能言,她感受尤深。1989年,吳育珍入中大兼讀唸社工系,當年也擔心英文水平難以達標。
「唸中大之前,社工系陳福先生在迎新會上,向入學學生保證,中大重視中文,任何人不會因語文表達能力或語文障礙導致不能畢業。」
學系給予很強信心,保證學生的語文支援,吳育珍很感動。「中大以人本精神教學,配合學生的成長。任何人都可能有語文障礙,關鍵是如何創造空間,讓學生進一步發展學習。」
人活在萬籟無聲,如何遣走寂寞?人不能暢所欲言,如何分享喜悅?宣洩抑鬱?健聽者,確難理解聽障者的痛苦,卻不能充耳不聞。
如果「教育」只為「產業」,「知識」只為「經濟」的話,啟聾學校就真的可能再沒有存在價值。教育理想若是有教無類,以人為本,那麼聽障學生的教育需求,在社會上就應有更大的聲音了。

我當上聽障學生的老師
傅蕊芳(91新亞歷史)是語文老師,說聽障生學語文,投入努力大好幾倍。手語跟文法不一樣,所以掌握語文有一定困難。
麥志洪(79聯合電子、91教育學院電腦)唸電子工程,再修讀電腦教育文憑,轉到啟聾學校教科學。科學實驗較具體,學生比較容易理解,但抽象思維和語文仍是最大挑戰。麥志洪如今建立網站,教小孩更快掌握文字輸入技巧,鼓勵以現代科技增進溝通。
視藝科老師李漢明(90新亞藝術、93教育學院藝術)說,藝術科對聽障學童,意義特別大。「創作過程具體,親手以作品來表達自我,也較容易掌握,學生較願意投入。」語言的遺憾,靠美術來補償,學生創作很具主動性,幾乎完全自發。

吳育珍小檔案
75至現在 路德會啟聾學校08年9月升任校長
89 中大社會工作系兼讀學士課程畢業
92 中大教育文憑(中文)
95 中大教育碩士(課程)
07 香港城市大學語文學(中文)文學碩士
09 中大擬任校長課程畢業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