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零九年九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訪問-特殊教育中大人

麻辣教師令頑石點頭
黃碧玲、馮廣智

學生頑劣,難以融入傳統教育,更甚者被社會邊緣化。有一種學校,專門協助此類青少年,稱為「群育學校」。

近代教育研究和發展心理學,發現學生「頑劣」,可能源自心理或適應障礙,也不一定先天缺憾;稚子無辜,不少也源自家庭問題。本港單親家庭和異地姻緣漸多,家庭問題日益複雜,群育學校設有寄宿,讓孩子專心向學。
全港共有七家群育學校,五家為男校。黃碧玲(99崇基歷史)和馮廣智(01聯合社會)正是資深群育男校教師。

動之情 曉之理
馮廣智任教香港扶幼會盛德中心學校,校舍外表與一般學校無異;但班房入口設門禁系統,學生又分席而坐,避免過於接近。教師身上還帶無線通訊,以備不時召援。群育執教必須時刻保持警覺,控制課堂秩序,更要額外留神。
「有殺傷力文具,稍一不慎,隨時成攻擊武器。」
馮廣智首天上課已差點出事。老師放了一部刨鉛筆機在桌面,供全班共用。他一轉身,鉛筆機已不翼而飛,正從學生手中擲出,可幸他眼明手快,半空截住,才避免血光之災。
「部分學生在主流學校,犯過嚴重過失,家庭無法管束,又或者犯事,法庭不想判入男童院,家長同意下,轉介至群育。」群育每班十五人,常設駐校社工,長期跟進學生。
馮廣智唸中大時,曾入選游泳校隊,精通不同運動,藉體育活動建立亦師亦友關係。「運動有助溝通,然後循循善導。師生之間不建立交情,根本無從影響學生。從運動苦練過程,可見他們並非甘心墮落,也想向好,只不過力不從心,情緒不受控。」
運動作為教育,除體能技術訓練,體育精神也啟發同學,循規蹈矩才能共融於社群。「大家不守規則,根本不能完成比賽。」
群育其中一項任務,是教懂學生基本禮貌操行。「許多兒童不懂尊重他人的感受。所以靠教師以身作則,糾正桀驁不馴的行為。」
「試過學生受罰,動員『造反』,全班桌子反轉。」馮廣智進入班房,按捺心中怒氣,冷靜收拾局面。「衝突無助解決問題,惟有動之以情,曉以之理。」後來,學生還原桌子,和氣收場。
「群育老師最大樂趣,是目睹學生從抗拒上課,慢慢重新認識學習樂趣。」
部分學生其實十分聰明,礙於讀寫障礙或過度活躍,無法專心向學。老師發現問題後,對症下藥。
有時,學生情緒敏感,脾氣暴烈,教師也要處變不驚。「學生偶爾感受不公,怒不可遏,一發不可收拾,打架甚至自戕,四處破壞洩憤,滿手鮮血也不能自控。」馮廣智說:「平復情緒不能勉強,老師在旁安撫,令學生儘快泠靜下來。」
老師從社工前期輔導,了解學生性格,找到建立關係的線索。「如學生曾受情緒打擊,就要避重就輕,避免傷害學生自尊。」有些學生要靠藥物控制情緒,老師必須體諒,細心提醒服藥。

既教導 亦輔導
黃碧玲是香港扶幼會許仲繩紀念學校英文老師,出道已任職特殊學校,一教十年,辯才了得,思考敏捷,經常讓學生為之語塞,師生關係亦莊亦諧。
黃碧玲笑說,群育學校為師之道,在準確掌握學生心態,建立專業形象,師生之間不亢不卑。「有些老師以為獎勵遷就就能建立關係,殊不知學生反客為主,不斷苛索,最終老師反被牽制,學生也不會進步。」
隨時面對學生刁難,黃碧玲卻應付自如。「秘訣在出其不意,攻其無備。腦筋轉得比學生快,按能力出難題。學生時刻有新鮮感,注意力就不會分散,破壞上課秩序。」
群育學校工作,教師也花大量時間聯絡家庭;兒童情緒問題,不少源自家庭,老師也得分擔社工角色。「學生也會失蹤,或拒絕進入正常社會,老師便得明查暗訪,勸他們回心轉意。」
黃碧玲原有意報讀社工系,後來考慮到教書也能助人,便立志執教鞭。她說歷史觀點橫嶺側峰,唸中大有相當多辯論機會,培養獨立思考,對執教很有幫助。
她以為擔任群育教師,必須愛跟小孩相處,進入他們世界,明白他們想法,樂於與孩子溝通。「這些孩子不笨,言談風趣,令人相當開懷。」黃碧玲說,群育教師須抱信念,孩子心底向好,頑石最終也會點頭。
馮廣智畢業後,在中大任教育研究助理,曾在主流中學教導「專題研習」(Project Learning)。研究活動教學,才發覺教育改革下,教學方法的活潑多變,因此眼界大開,回中大唸教育文憑。畢業後進入香港扶幼會,編寫讀寫障礙中文課程,進入附屬群育學校。
馮廣智說,孩子唸完群育學校,一般能適應主流學校。
「群育只是短期過渡性質。學生也必須明白,有朝一日糾正行為後,還是要重返主流校園。」其他學校有殺校危機,群育卻需求甚殷,不少學生等待入讀。
人生成長心路歷程,總有崎嶇顛簸,惟暴風雨中,良師益友的不離不棄,卻可能逆轉了宿命。

黃碧玲小檔案
99 中大崇基歷史文學士
00 中大教育文憑(歷史)
00至現在 香港扶幼會許仲繩紀念學校教師
03 香港理工大學輔導證書
04 教統局英文語文能力基準證書
05 香港教育學院特殊教育訓練證書
06 香港公開大學教育榮譽學士(中學教育:英文專科)
06 香港中文大學學校訓導及課室管理文憑課程證書

馮廣智小檔案
01 中大聯合社會學社會科學學士
03 中大教育文憑(經濟及公共事務)
03-04 香港扶幼會讀寫發展計劃課程撰寫員
04至現在 香港扶幼會盛德中心學校教師
07 中大研究院中文學士後文憑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