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零九年九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訪問-特殊教育中大人

憑良心 教學:
黃展強 、葉建新

《禮記.學記》有云:「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春風化雨從不容易,對象若為智障學童,要求具備專業知識就更多。然而部分投身特殊教育的校友中,其主修學科與之更似乎風馬牛不相及。對於從挑戰中學習、從挫敗中反思,知不足而後進,相信黃展強和葉建新均有深刻體會。

自我要求 不斷進步
翻開黃展強的履歷,立時明白何謂孜孜不倦。先在台灣修畢英語教學學位,回港再先後取得教育文憑、特殊教育文憑、教育碩士、應用心理學文憑和通識教育文憑,身體力行其踏實發展、對自己必須有要求的教學精神。雖因畢業回港,教學資格不為政府承認才毅然投身特殊教育,但黃展強唸中學當義工時,已接觸不少智障兒童,深明當時本地特殊教育透明度不高,外界對智障學童難免存在誤解。
「家人甚至擔心學生有攻擊性,又或愈教愈笨,浪費時間。惟當義工讓我明白智障兒童也受教,也有進步空間。」
時移世易,社區不斷進步,思想也較開明,普遍願意接納智障學童。黃展強喜見現代人更關注智障兒童需要,如讀寫障礙,過去家長不敢站出來爭取學校配合,又以學校的社區訓練為例,「南山邨居民經常協助本校學生,店舖皆不介意學生反應較慢妨礙他們做生意,反盡量配合學生需要。」
從事特殊教育後,黃展強更深切體會有教無類。「其實教哪類學生分別不大,最重要富愛心,教導方法與策略得宜。而中大的學習方式、重視思考方法和人文精神的價值觀,讓學生目標清晰,踏實追求理想。若能將此價值觀放諸特殊教育,定能造福學生。」
黃展強強調特殊教育乃良心工作,因特殊學校要求較主流學校稍低,監管制度及流程亦有別於主流教育,教師只須完成指定行政文件即可達標,惟文件妥當未能實際反映學生有所得着。因此老師更須對自己有要求,憑良心教學,自發進修,因材施教:中度智障的,要推動他們進步;嚴重智障的,協助他們延緩退化。
黃展強學生中曾有罹患退化症者,從會行會走到漸漸癱瘓。「因此我不斷提醒自己:對學生,要讓他們不退步;對自己,則要求不斷進步。特殊教育是個很容易叫人沮喪後退的行業,誰若怕辛苦、不喜歡思考、討厭小朋友或持續進修,根本不必考慮入行。」

憑熱誠走進教育路
葉建新對此亦有切身感受。
在中大唸了五年建築,先後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的葉建新,一次為設計校舍的作業進行資料蒐集,參觀了不少特殊學校。過後,葉建新捫心自問:自己是否滿足於僅為智障學童設計校舍?有沒有別的途徑可以為他們做得更多?有所頓悟,他毅然放棄多少人嚮往的建築師事業,轉投特殊教育。
「當日硬着頭皮應徵,僅憑一腔熱誠,毫無相關技能及經驗,面試時亦被問及建築學問如何能應用於特殊教學。事實上,中大建築系除設計訓練,主要培育學生發展獨立思考和批判性思考。中大着眼訓練思考模式,鼓勵學生反問和反思。中大五年,可說為我配備多一件武器。」
不過葉建新亦認同黃校友的想法,強調投身特殊教育工作者,當中不少或出於感性理由,想幫助弱勢社群,然而他們必須努力裝備自己,因許多問題單憑熱誠解決不了,須以認知技術和專業知識作後盾。葉建新便是一例。
初生之犢,又出身建築專業,欠缺基本教育訓練,如課室管理、教育策略等,葉建新教然後知困。代課十月,反思過程中信心幾近崩潰,擔心自己未必適合從事特殊教育,幸能從同事身上學習借鏡,繼而讓熱誠有意義地昇華,先取得教育學位,主修特殊教育,目前更於中大修讀教育碩士課程,從而加深了解學生行為。
葉建新感喟,於東華三院群芳啟智學校任教七年,每年接觸的問題皆有別。初期一般集中關注學生學習問題,後來則發現學習問題不過是冰山一角。整個學習生涯中,學校和老師雖屬主要元素,家長卻同為不可或缺的一環。

家校合作有助學生成長
「許多家長照顧智障兒童已有太多失敗經驗,要令他們重新明白即使智障學童也能進步,實屬一大挑戰。現階段,香港教育界針對家長進行教育的並不多,特殊教育學校就更少。本校也有高學歷的知識型家長,但始終以非知識型居多。我相信學校可以在家長教育方面做得更多,讓家長明白小朋友其實尚有進步空間,並指導家長如何能在家配合以助學生發展。」
回首當日抉擇,葉建新笑言幸得家人尊重其任性決定。路,肯定選對了,只後悔選得太遲。未來,他希望能朝家長教育這個不單對特殊學校,甚至對主流學校而言也甚具前瞻性的方針發展。
學生的進步非單一人功勞,而是許多人在他們的生命和學習過程中發揮作用。黃展強和葉建新對特殊教育的抱負,與東華三院群芳啟智學校的信念不謀而合,相信人人生而平等,每個人都有學習和不斷進步的能力。作為特殊學校教師,在欠缺學生公開考試成績這把量尺監管下,自身要求反更嚴格。校本課程亦以學生為先,盡量照顧學生認知層面上的差異和特性,如自閉症、過度活躍症和行為問題等,讓每分鐘的課堂也成為有意義的學習。

葉建新小檔案
97 中大新亞建築系社會科學學士
97-98 建築設計公司實習
98-00 中大建築系碩士
00-01 建築設計公司實習
01-02 開始投入特殊教育工作
03-05 香港大學後學士教育文憑,主修特殊教育。
02至現在 東華三院群芳啟智學校教師
07至現在 進修中大教育碩士課程,主修教育心理學。

黃展強小檔案
86 中大教育學院教育文憑(英語教學)
86 明愛樂仁學校
88 香港柏立基教育學院特殊教育文憑(弱智兒童教育)
89至現在 東華三院群芳啟智學校
93 香港大學教育碩士
97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心理學文憑
08 中大教育學院教育文憑(通識教育)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