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零九年九月號

[回主目錄]

中大新人類

從西貢小姐 到迪士尼公主——許佩珊

紐約雖是所有音樂劇演員的夢想,然而能在彼邦圓夢的香港人卻寥寥無幾。縱擁有如春風振葉、秋水漱石般天籟之音,華人要在膚色種裔壁壘分明的西洋音樂劇舞台上佔一席位,仍難比登天。饒是如此,打從十六歲便立志要唱出個未來的許佩珊仍不曾放棄舞台夢,畢業後即負笈紐約,最後成功躋身主角之列,以裊裊歌聲道盡《西貢小姐》的喜與悲。

由Claude-Michel Schonberg與Alain Boublil共同創作,於美國紐約百老匯歌劇院公演逾四千場的音樂劇《西貢小姐》,是百老匯少數的亞裔劇種,故參演此劇可說是所有亞裔演員的夢想。許佩珊於中大三年級時有幸欣賞到《西貢小姐》的國際巡迴演出,當上此劇女主角頓成她的憧憬,更為日後負笈美國種下契機。
「當時認為自己該也能當上《西貢小姐》的女主角,於是到處向人打聽可到哪裏修讀音樂劇。後來得悉紐約大學乃音樂劇演員搖籃,便立志要到美國升學。」

隻身闖紐約
許佩珊憶述當年隻身往紐約尋夢,可說是苦盡甘來,對借出學費助她圓夢的合唱團朋友,更是銘感不忘。「畢業之際,家裏環境不大好,偏紐約大學每年單計學費便已高達四萬美元,因此家人十分反對我到美國升學。我也明白生活艱難,但更清楚當日若放棄升學必會抱憾終生。後來一位合唱團朋友力勸千萬別放棄升學機會,更慷慨借出十萬元助我解困。其實這位團友本也渴望能到紐約大學修讀音樂,奈何家庭與工作不許可,因此更希望我能珍惜機會,不要浪費才華。假如沒有她借出學費,我根本不可能站在紐約的舞台。」
回想初抵紐約大學修讀音樂碩士的日子,許佩珊坦言無論在生活上或精神上都受到相當打擊。
在香港,一直被家人照顧得妥妥當當,可是人在紐約,必須省吃省用。在唐人街租住地庫套房,環境並不理想,既沒天然光,空氣亦不流通。附近餐廳最便宜的飯盒約賣四美元,其實不過三十港元左右,但她還是選擇長年在街頭的車仔檔買炒麵;一份僅售一美元的炒麵還得分開三餐來吃,生活有多刻苦,可想而知。開課首日前往試音挑導師,許佩珊表示想主修音樂劇,校方卻毫不留情地指音樂劇是洋人的世界,華人難以立足,畢竟非美國土生華人,無論在發音或口音方面也難達致外國人水平。校方一口咬定許佩珊應付不了英語音樂劇,不得已只好改修古典聲樂。
幸而一路走來,除自身努力,亦得到不少貴人扶持。當初棄商從音樂,亦全因高人指點。許佩珊自七歲起即參加合唱團,每年暑假隨團演出。某年參加音樂事務處主辦的夏令營,到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交流,合唱團邀來美國聲樂教授兼指揮家Almaa Thomas擔任隨團指揮。Thomas十分欣賞許佩珊的歌藝,認為她的音樂有觸動人心的特質,遂建議當時就讀恆生商學書院,打算日後報考商學院的許佩珊主修音樂。
「那次交流對我有莫大影響,令我初次感受到音樂乃如斯美妙的一種語言,即使彼此言語不通,但唱着同一首歌時卻猶如一家人,那溫暖感覺令我很想將來能以音樂去做些甚麼。」

被啟蒙老師發掘潛質
十八歲那年,許佩珊遇到另一位啟蒙老師。本地名指揮家石信之在合唱團中發掘了嶄露頭角的她,讓她負責音樂劇個人演唱部分。及後,入讀中大音樂系,陳永華教授指單憑高超技巧難以獲他青睞,他取錄學生取決於對方的潛質和音樂靈魂。陳教授深信,好的音樂不一定複雜,但必須能觸動受眾,而許佩珊的歌聲便有這種魅力。後來負笈紐約大學,雖然選修科目受阻,可幸古典聲樂跟音樂劇共用院系教室,一次獨自練歌,Greg Ganakas教授剛好路過,猶如發現寶玉原石。原來Ganakas乃當地頗有名氣的音樂劇導演,他深感許佩珊的歌聲能打動觀眾,經常邀她參演由他執導的音樂劇。結果許佩珊在紐約大學接觸的音樂劇比古典聲樂還要多,為將來的音樂事業奠下良好基礎。
「在紐約大學那兩年半,日子的確過得很苦,然而一想到出發前訂下夢想如今已全數實踐,再辛苦也值得,故絕不後悔隻身闖紐約。」
許佩珊謙稱幸運,能不斷遇上伯樂,不過能踏足音樂劇舞台,當上主角,除自身才華和得伯樂賞識提攜,亦有賴她對音樂的熱誠、堅持和努力。從抵步紐約第一天開始,許佩珊便不停參與音樂劇試鏡,每獲試鏡機會更求教Diane Ciesla教授,指導她口含酒塞朗讀英語助糾正發音。
美國所有大型音樂劇均會到紐約招募演員,惟不少劇目只接受演員工會〈Actors' Equity Association〉會員申請面試。雖訂明歡迎任何種裔,惟面試者往往五百人才有一個華人,且大家均有共識,某些角色絕不可能採用華裔演員。「音樂劇是個競爭相當激烈且殘酷的世界,演員失業率遠超想像,許多人更受不了試鏡的挫敗感而離開。我也曾因多次遴選至最後一輪,只剩下兩、三名演員時落敗而感沮喪,但教授鼓勵說能進入最後遴選已很了不起,因在紐約,爭不到角色是『正常』,贏得角色乃意外收穫,必須保持積極才能在這圈子生存。」
許佩珊自言幸運,未畢業已雀屏中選,被邀請參演《西貢小姐》國內巡迴演出,奈何留學生兼職受法律束約,未能接受邀請。畢業後,許佩珊再往面試,成功取得《西貢小姐》內一角。雖為群戲,卻因得到由專業歌劇院發出的演員合約〈equity contract〉,符合申請加入演員工會的資格。「演員工會入會申請相當嚴謹。能加入工會是對專業的一種肯定,也是所有音樂劇演員的理想。許多演員要在紐約孵上好幾年才有機會收到一張合申請資格的演員合約。據我所知,工會幾乎沒有香港演員,我是第二個。」

與音樂結下良緣
許佩珊共演出十多場《西貢小姐》,並分別於紐約及明尼蘇達州出演Kim一角,圓了她的《西貢小姐》主角夢。2006年,香港迪士尼往紐約招募演員,力邀她回港工作。「出發到紐約前,我有兩個夢想,一是當《西貢小姐》的女主角,二是加入華特迪士尼。」像所有看迪士尼卡通長大的女孩,許佩珊年幼時一直夢想成為童話國公主,更笑言每次考獎學金也在申請中提及加入華特迪士尼的夢想。
演過《西貢小姐》、《南太平洋》、《白雪公主》和《Hair》,再欣然受聘回港擔任金裝米奇音樂劇的主音歌唱員,許佩珊坦言百老匯音樂劇和迪士尼歌舞劇是兩種迥然不同的體驗。前者感情起伏頗大,邊演戲邊唱歌,思路必須清晰而投入;後者演的全是圓滿結局,氣氛高漲、載歌載舞,雖然演出時間較短,但消耗體力驚人,且必須時刻向觀眾展現最開心的一面,即使不在狀況仍須保持真摰笑容,確保為來賓帶來最好的體驗和夢幻世界的感覺。
實踐過人生兩大夢想,許佩珊再次出發,回美國組織家庭,並應紐約大學邀請,教授本科生粵語及文化;同時又開設學校,擔任個人聲樂指導。秋後,她更將與一眾美藉華裔音樂家於梅爾金音樂廳〈The Merkin Concert Hall〉表演古典音樂,於另一領域繼續以歌聲饗樂迷。

許佩珊-小.檔.案
PROFILE
00 中國、台灣、澳門及香港兩岸三地歌唱比賽/天津-歌唱(銅獎)
01 中大崇基音樂系文學士
02 洛杉磯世界冠軍表演藝術:音樂劇(銀獎)及土風舞(銅獎)
05 紐約大學聲樂表演碩士
05 紐約州古典聲樂比賽:研究生/專業(決賽)
08 紐約州高頓參議員辦公室頒授傑出市民獎(藝術貢獻)
00-09 主要參演音樂劇:
‧〈La Cenerentola〉 00
‧〈Hair〉 03
‧〈God Lives in Glass〉 04
‧〈Magic Flute〉 04
‧〈Hansel and Gretel〉 04
‧The Finishing School 04
‧〈South Pacific〉 05
‧〈Snow White〉 05
‧〈Miss Saigon〉 05、06、08
‧International Music Night 06
‧金裝米奇音樂劇 06
09至現在 紐約大學社會及文化分析系,教授該系本科生粵語及文化。
開設學校並於校內擔任個人聲樂指導
美國演員工會特約演員

(有關許佩珊演出片段,可瀏覽 http://www.fiona-hui.com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