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零九年九月號

[回主目錄]

小扁擔勵學行動

中大校友發起,歡迎公眾參與

支票抬頭「小扁擔勵學行動」,請寄: ‧香港新界沙田馬鞍山頌安邨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 轉「小扁擔」 或 ‧香港新界沙田 香港中文大學 校友事務處 轉「小扁擔」

新辦事處,急需捐贈
小扁擔辦事處8月已遷沙田馬鞍山頌安邨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原電話2608 0167傳真8161 8831不變,寄大圍張昌學校舊址捐款及郵件,會安排轉交。
新址是陳中天台獨立單位,一廳一房連廚廁面積約600方呎,緊鄰聽濤雅苑,頌安商場巴士小巴站,近馬鐵馬鞍山站、恆安站。東鐵大學站九巴87K,小巴807A/807K十分鐘可到。
除原有內地農村助學工作外,將增設中國國情學習資源中心,及與陳震夏中學協作,協助本會屬校發展新高中課程(如通識、中史、其他學習經歷、國情教育、國民教育、義工服務等範疇),以加強教師支援,並研究參照「中大學生小扁擔」的大學生農村助學團模式,成立「中學生小扁擔」,藉義工服務、學習活動等,促進中學生認識國情,以服務鍛煉成長。
因本會資源向用於內地受助學校師生,所有指定用途捐款亦不扣行政費。歡迎各界另外捐贈辦公室設備傢俱圖書等;捐款或贊助新辦事處搬遷添置設備開支、開展青少年事工。
請電張玿于校友9279 5923,<fishxbd2@gmail.com>或辦事處。最新照片及需捐贈項目,請瀏覽www.xbd.org(小扁擔),www.cu.xbd.org(中大學生小扁擔)

辦事處增聘人手:
小扁擔增加青年事工及義工培訓,需加聘活動幹事及其他職員,詳情可瀏覽小扁擔網址。

中國國情學習資源中心需贈書
新設項目,現有圖書約800多本,供陳中師生及義工借閱。急需捐贈新舊書籍,加強師生認識中國的教學資源,教育義工提升服務質素。(如贈書與現有相同或不適合使用,將義賣/轉贈學校/有需要的社區中心。義賣得款,撥入小扁擔不指定用途基金,購買內地學校需用物品。)
現有的圖書分類包括:現代當代中國史,文學(含回憶錄);當代社會文化政治法規法律、農村教育、扶貧和社會服務;中國歷史宗教哲學文化建築地理、少數民族、地圖及旅遊等。
為節省行政成本,請事先聯繫辦事處,用以下方法捐贈:
1. 辦公時間內,將書籍送交陳震夏中學校務處轉小扁擔
2. 郵寄包裹往小扁擔
3. 如大量書籍,建議自費安排客貨車直送小扁擔,敬請事先通知

中學生小扁擔農村勵學團
小扁擔與陳中曾合辦多屆中學生農村服務團,教育效果顯著。遷到陳中後,會配合新高中課程需要,考慮進一步吸納中學生義工,協助小扁擔在港後勤服務(如協助籌款;整理圖書、助學資料、捐款跟進報告、受助學校及訪校開支單據、網頁製作維護等),以增加人力資源,完善小扁擔的服務,同時讓中學生有更多踏實服務機會,符合新高中的各種學習要求。希望中學生在志願團體的實務經驗,學習認真處事、講求紀律和工作質素,建立良好心理素質和人生觀,有助未來升學就業。
謹此呼籲有輔導、培訓、教學、紀律部隊、制服團隊(如童軍、聖約翰救傷隊等)或青少年工作經驗,熱心奉獻的校友,分享經驗,集思廣益,參與前期規劃,日後顧問或帶領青少年事工。
我們深信教育平等,低收入家庭學生不應失去內地考察、學習服務機會。歡迎有關歷奇活動、戶外活動、義工培訓等機構或個人,協助、贊助或捐款。

支票定期捐款
可以用信用咭或銀行自動轉賬形式過數捐款嗎?因涉及銀行手續費及網絡安全,現階段只能接受支票捐款。捐款人請預先寄出一批支票期票(如每月一張:2009/10/1,11/1,12/1…),由小扁擔按月在到期日存入銀行,待銀行確認存妥後,將逐次發出該月份捐款收據、相應登錄小扁擔網上捐款紀錄。捐款表格請清楚填寫以下資料:
1. 免稅捐款收據的抬頭姓名、聯絡電話或電郵
2. 請提供「小扁擔網頁.捐款人名錄」應刊登的姓名。不願刊出真實姓名,請提供代號或「無名氏」
*現正研究以電郵與捐款人加強溝通(限小扁擔服務用,如電郵勵學金受助學生領款照片、工作簡報等)。懇請捐款人提供電郵地址,以節省行政支出,提升效率。

訪校團請即報名
10/24~26廣東廣西,11/21~22廣東,12/26~2010/1/1四川甘肅。其他考察團歡迎查詢。另12/7校友日歡迎捐贈義賣籌款物品。

小扁擔網址:www.xbd.org
中大學生小扁擔網址:www.cu.xbd.org
電話:2608 0167,9279 59323
傳真:8161 8831
電郵:info@xbd.orgfishxbd2@gmail.com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