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零年三月號

[回主目錄]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S

海內存知己 他鄉創新天

跨國就業的中大人,好比風媒植物蒲公英,懷著希望的種子,飛越千山四處漂泊,然後落在嚮往的土地,播種新生的希望。他們在異鄉成就事業、締結良緣,也充當各國橋樑,消弭文化鴻溝。他們同時傳承中華文化,在海外發揚香港人勤奮、彈性、變通、工作效率高等優點。

人在異鄉作異客,總把他鄉當故鄉。今期專輯訪問的校友並沒忘本,雖遍佈瑞士、奧地利、美國、日本及馬來西亞,卻經常回港與親友及中大校友相聚。資訊科技發達,校友間聯繫緊密更勝從前。

談及資訊科技,即聯想到光纖之父高錕教授。高教授及高太早前為向校友致謝,會見本刊總編輯梁天偉先生、校友評議會主席劉世鏞先生、校友會聯會會長梁裕龍醫生。高太向中大校友及大學當局致謝之餘,亦談及高教授近況。而高太雖忙於照顧丈夫日常起居,但仍積極籌辦「與高錕教授同行」校園步行籌款,推動支援老人癡呆症活動,為患者及家人謀幸福,令人欽佩。

今期另專訪新書院和聲之創院院長,中大講座教授劉允怡教授。劉教授侃談和聲書院宗旨,在於拓闊學生胸襟視野,實踐成人教育,以引導啟發為主。他又鼓勵學生寓興趣於學習,不斷探索,作多元化發展。

中大精神薪火相傳,不限於學術知識。一群充滿藝術熱誠的中大人,聚集火炭工業區,自稱為「伙炭」(Fotanian)。十年來,「伙炭」族群不斷擴展,工作室開放日更成為本地藝壇盛事,獲傳媒廣泛報導。今期本刊乘今年開放日,走訪多位「伙炭」校友,細訴工作室開放緣起,跟中大藝術系關係密切。無心插柳,火炭成長為伙炭,薪火相傳十載,年展愈見成功。


更正啟事
有關《中大校友》六十期第十五頁小檔案部份內容資料更正如下:
「新一代文化協會創意科學聯會理事」正確名稱為「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香港科學創意學會理事」。
第18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之「香港區優秀科技教師獎」應為「優秀科技教師香港區提名獎」。

封面題字:利國偉
出版:香港中文大學校友事務處,版權©2010
編輯:《中大校友》編輯委員會
主席:
楊如虹 (校友事務處處長)
委員:
俞靄敏 (65崇基社會)
梁天偉 (68新亞新聞)
香樹輝 (71新亞經濟)
黎廷瑤 (75新亞社會)
齊禧慶 (76新亞經濟)
蔡寶德 (79新亞市場)
潘啟迪 (82工管碩士)
張玿于 (83聯合中文)
盧覺麟 (86新亞新聞)
張宏艷 (93新亞新聞)
總編輯:梁天偉
出版統籌:鄭健文(校友事務處)
製作公司:星島報業集團有限公司特刊組
執行編輯:莊聖偉
編輯:廖雁鳴、陳上己
記者:李頌恩、白梅君
攝影:梁奕山
廣告代理:百訊達傳媒代理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338號
華懋交易廣場Ⅱ期26樓
電話:(852)2516 1511
傳真:(852)2528 3260
承印:凸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
發行量:79,000本

中大校友事務處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富爾敦樓三樓
3/F, John Fulton Centre, CUHK, Shatin, Hong Kong.
電話:(852) 2609 7861
傳真:(852) 2603 6226
電子郵箱:alumni@cuhk.edu.hk
互聯網址:http://www.alumni.cuhk.edu.hk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