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零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校友近況

崇基學院
鍾月萍(62史地)

鍾校友研究命理逾20年,最新著作《The Truth of Ups and Downs,Cosmic Inequality》,以中外各界名人的生命歷程,印證八字五行對個人事業、健康及愛情的影響。

康建輝(74社會學)
畢業逾35載的康校友,現於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特殊教育及輔導學部任教,並著有《Psychotherapy and Counseling with Asian American Clients: A Practical Guide》一書。他更獲Society of Family Psychology(Division 43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選為主席,成為首位美籍華人出任此全國性公職。

吳瑞卿(75歷史,77研究院歷史,89研究院中文)
吳校友與匹茨堡大學榮鴻曾教授(前中大音樂系教授、新亞書院本年度錢賓四先生學術文化講座主講嘉賓)及Katherine Carlitz教授合作之《帝女花》英譯本《The Flower Princess》,已於3月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此書為首本粵劇劇本全本英譯,並有幸得到粵劇名伶白雪仙女士作序。

關海山(75生物,78研究院生物)
現為中大生物系教授兼食品研究中心主任的關校友,於1984年加入中大生物系工作,推動理學院成立食品及營養科學課程,並創辦全港首個食品成分資料庫,促進食品安全,協助業界制定食品營養標籤。今年4月,他更獲大學頒「25年長期服務獎」,以表揚其多年來的忠誠服務。

曾陳桂梅(80社工)
中大校友高爾夫球隊核心成員陳校友,醉心藝術創作近20載,主要創作水彩及塑料彩繪畫,亦旁及陶瓷、玻璃、攝影等不同創作媒介。近年致力開發新的當代藝術語言,今年4月,於崇基學院舉行「單寧誌」近作展,吸引在校同學及校友前往參觀和交流。

陳錦昌(陳汗)(80中文)
又名陳汗的陳校友,於1990年憑電影《飛越黃昏》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其他作品包括歷史巨製《赤壁》和《孔子》。作為《孔子》唯一香港編劇的他,自言15歲便看《論語》學修身,前後用了兩年時間籌備電影劇本,最後以兩小時內容來概括聖人的下半生。

伍棟英(80哲學,94教育學院中文)
畢業後在中學執教的伍校友,於2005年提早退休,進而研究心靈與人生問題,並潛心寫作。繼《思考.人生的路向》後,他在近日新作《我念與成長》一書中,與讀者探討和分享多年來的研習所得。

蘇偉健(00中文)
蘇校友自幼四肢痙攣,但家人沒有因此放棄,反而悉心栽培。他小學及中學均就讀於主流學校,更是首名用電腦應考高級程度會考的傷殘學生,最後更取得優異成績入讀中大。今年,他以筆名喬星為歌星張學友的新大碟填詞,其中新歌《Double Trouble》更街知巷聞。

林蘭芝(04音樂)
畢業只有4年的林校友,已獲得多個國際性獎項。今年初,她參加荷蘭新室內樂團第2屆華人作曲家作曲大賽,憑作品《墨彩》勝出比賽。此作品在今年舉行的歐羅巴利亞藝術節上,首次於荷蘭及比利時演出。

新亞書院
陳建熊(69歷史,82研究院教育)

陳校友現時擔任明愛胡振中中學校監,今年3月出席該校42周年暨遷校5周年校慶感恩祭。他感謝政府於2001年撥地建校,讓該校在5年前成功遷址,奠下良好的發展基礎。

左燕芬(75藝術,81教育學院藝術)、郭玉美(78藝術,79教育學院藝術,96研究院藝術)、劉偉基(78藝術)、林品湘(80藝術)
4位藝術系系友聯同校外友人本着熱愛藝術及關心視藝教育的理想,共同創辦了《香港視藝誌》(VAM-Visual Arts Magazine)。以電子雜誌及網站形式,提供視覺藝術學與教的資源,一方面以支援香港視藝教育為目的,另方面亦為藝術愛好者建立一個交流及發表創作的平台。有關刊物將於7月1日創刊,各位可鍵入以下網站閱覽:www.hkvam.com.hk

張棪祥(77經濟)
筆名為滿道的張校友,為香港演藝學院創作的話劇《只有香如故》,於5月中獲第2屆香港小劇場獎的最佳編劇獎。該劇改編自明代戲曲《紅梅記》,以南宋末年為背景,寫當代中國人的愛國情結,是張校友近年數個得意作品之一。

張樹槐(79新聞及傳播)
現於恒生銀行擔任助理總經理的張校友在百忙之中抽空練習長跑,公餘爭取參與馬拉松賽事,5大洲均留下了他跑步的足迹。今年初,他參加第114屆波士頓馬拉松,順利完成人生第24場「全馬」比賽。

馬振愉(82歷史,83教育學院歷史)
居於澳洲維省墨爾本的馬校友和太太在維省新生會領導人姚沈宛校友(73聯合社工)的愛心感召下,於5月1日領着義工團在當地天主教贖世主堂為母親節籌款午餐下廚,服務社群。

麥勁生(85歷史,88研究院歷史)
麥校友現為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教授,今年4月,在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舉行講座,以德國陸軍漢納根(Constantin von Hanne Ken)於1879年至1886年期間,在華協助建設中國海防的個案,講解西洋顧問在華工作的經歷,如何反映中國自強運動的成就和局限。

林可頤(89新聞及傳播)
林校友畢業後投身電影、電視等行業,最後卻受到一本書啓發,自學雕塑技術,並成為著名雕塑家。一本地酒店購下她的最新作品︰以電腦設計的抽象雕塑《太極系列》及《現代愛情故事》,並於酒店內展出。

區家麟(90新聞及傳播)
10年前憑紀錄片《中國入世》獲得美國Peabody新聞獎的區校友,去年退居幕後,負責改革翡翠台晚間《天氣報告》。最近,他請辭無綫電視新聞部,並將於9月重返中大校園,在新聞系修讀博士課程,追尋他心中的「新視野,更高的總括能力」。

李巧儀(93新聞及傳播)
李校友現職紐約人壽營業經理,她畢業後在不同的財經新聞媒體工作;及後任職財經網頁總編輯,負責管理網站及編採雙語財經新聞。9年前,轉投保險界至今。她已考取CFP資格,並正計劃修讀MBA課程。

黃照達(96藝術)
又名達達的黃校友現為獨立漫畫家,數年前通過連載漫畫,提出「不工作計劃」,讓現代人反思何謂有目標的生活,該系列漫畫今年4月結集成新書《Lonely Planet》。黃校友自2008年起,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任教至今。

林韵香(02翻譯,06研究院傳播學)
林校友現於德國卡塞爾(Kassel)進修,今年3月,帶同德國朋友到中大參觀及到訪校友事務處,分享德國生活的點滴。她樂意為往卡塞爾進行交流的中大同學提供協助。(電郵s985537@alumni.cuhk.net

李達寧(03哲學,09研究院社會學)
李校友畢業後,與友人合辦「香港序言書室」,主要銷售學術性書籍,從哲學到政治思想不等。書店還舉辦講座沙龍,邀請知名學者例如李歐梵教授到訪,與讀者探討學說。

崔建華(06專業會計)
以一級榮譽畢業的崔校友,現職理財策劃工作。於今年2月,他以主禮嘉賓身份,出席中學母香港文理書院第47屆頒獎禮,並以「你能掌管命運嗎?」為題演講,勉勵同學奮發向上。

趙善穎(06專業會計)
曾代表香港出戰2000年悉尼奧運的泳手趙善穎,於2006年畢業後投身會計行業,於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服務。

陳皓翔(06工管)
陳校友去年9月與友人合資,在旺角開甜品店,並經營年宵花市禮品貿易生意。小店開業成本近100萬港元,現時業務已上軌道,陳校友正部署尋找資金或投資者,繼而開設連鎖分店,並進軍內地市場。

麥艷琼(07藝術,09研究院中國藝術史)
去年獲研究碩士學位的麥校友,曾於中大文物館、美國費城藝術館及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作暑期實習,以及出任亞洲藝術文獻庫研究助理。現時,她於香港藝術中心擔任節目主任,今年4月在《文匯報》撰文介紹「視界新色」展覽。

黎卓華(07藝術)
在上月底舉行的香港國際藝術展中,黎校友憑着《冰川時間》畫作系列參展,希望參觀者除感受冰川溶化一刻的動態美外,也關注全球暖化問題。大學畢業後,黎校友一面兼職,一面在火炭工作室埋首繪畫,去年舉辦「朝海」展覽,成為備受注目的年輕藝術家。

張君恒(09藝術)
張校友熱愛魔術,愛用魔術的掩眼法來突破常規藝術表現形式。今年4月,他在土瓜灣牛棚藝術村舉行「The Show」展覽,透過魔術表演的互動性,與觀眾一起完成作品,並把過程拍成錄像,於展覽期間播放。

聯合書院
吳自豪(72物理)

畢業近40載的吳校友,一直從事電子業,現為信佳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他於1991年創立信佳,由初時的7名員工,發展至94年自設廠房,並擁有2百多名員工的企業。現時,該公司共有3間廠房,聘用約2千名員工。今年1月,他接受報章訪問,以信佳為例子,暢談中小企創業之道。

楊耀忠(75政政,81教育學院經公)
楊校友最近獲委任為撲滅罪行委員會成員,任期兩年,於今年4月1日起生效。撲滅罪行委員會負責制定防罪滅罪計劃、統籌滅罪工作和監察其成效,以及訂定鼓勵市民協助防罪滅罪的方法。

楊振耀(76政政)
楊校友現為商台時事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的主持人之一。大學畢業後,楊校友即踏足傳媒行業,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曾主持電台節目《月光光四人幫》。於95年旅居澳洲,擔任NewWorldTV執行監製。重返香港後,他曾在多家傳媒機構任管理層,是資深傳媒人。

吳克儉(76社工)
吳校友今年獲香港房屋委員會再度委任為委員會委員,以豐富房委會工作經驗助房委會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是次公職任期兩年,並於今年4月1日生效。

鄭祖澤(76生化,78研究院生化,81教育學院,94研究院教育)
現職浸信會呂明才中學校長的鄭校友,今年3月,以演講嘉賓身份出席聯合書院獎學金得獎人講座系列第3講,以「從《飛渡關山》到《阿凡達》看未來的挑戰」為題,與聯合書院同學分享他的人生經驗。

吳思源(77社會,79教育學院經公)
現為從心會社主席的吳校友,在今年3月,擔任聯合書院校友講座第9講主講嘉賓,以「當幸福來敲門—談運氣與人生」為題,跟聯合書院同學細味人生。

黃文森(79英文)
黃校友獲邀於今年3月回校擔任演講嘉賓。他以「物流行業道德操守」為題,向2百多名同學講解物流鏈運作及管理模式,並闡述個人道德操守在行業中的重要性和影響力。他更鼓勵同學提升品德修養,並勇於承擔對社會的責任。

詹華強(82生化,84研究院生化)
現任科大生物學系系主任的詹校友,近10年,以現代科學方法研究複方藥「當歸補血湯」,以驗證古方的藥效。詹校友在中大取得生化碩士學位後,前往英國劍橋大學修讀博士課程,其後到美國史丹福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工作。92年回港擔任科大生物系助理教授。

陳活彝(82生化,84研究院生化,87研究院基本醫學)
陳校友現職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教授,近年主要研究胚胎內神經細胞的移動路徑,以期解開胎兒先天性發育不良問題的疑團。出身於生化系的陳校友,其後轉往解剖系修讀博士課程,再赴倫敦大學哺乳動物發育研究中心進行博士後研究兩年,然後才回母校執教。

溫志昌(82生化,84研究院生化)
現職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的溫校友,主力研發抑制愛滋病的另類藥物,並以整合酶為研究重點。他與研究小組研製熒光蛋白,以便追蹤病毒活動,並發現熒光蛋白有機會對抗愛滋病。結果顯示病毒感染了細胞,再把本身基因嵌進主體,在顯微鏡下,受感染會散播的細胞就顯示出熒光效果。若測試的藥物能成功抑制病毒,熒光整合酶複合蛋白就不能進入細胞核。溫校友期望藥物可為病者帶來新希望。

馮永業(85政政)
馮校友獲委任為機場管理局企業發展執行總監,上任後,將主力負責機場第3條跑道的發展工作,並跟進機場飛行區中場範圍發展計劃及其他與機場相關的大型基建。

莊偉忠(85企管)
曾任職金融界和馬會市場推廣經理的莊校友,2007年底轉投一田百貨出任常務董事。上任不久旋即遇上金融海嘯,莊校友不但逆市加薪、派花紅以穩定軍心,更積極舉辦購物優惠日,打破以往的人流和營業額紀錄,成為逆市奇葩。

許韻詩(89數學)
許校友於2001年在法國Ecole Nationale Superieure des Mines de Paris取得工業經濟學博士,該校是由拿破崙創辦的法國名校之一。近年,許校友寫下許多有關留學和移民生活的詩和文章,部分已於法國或中國報刊雜誌發表;另外,她又開設了博客,並陸續把作品放上博客與眾人分享,地址是http://blog.sina.com.cn/chevaleret

葉少康(91統計,04研究院工管)
葉校友獲公民教育委員會再度委任為委員會成員,任期由今年4月1日起生效,為期兩年。公民教育委員會為非法定諮詢組織,負責透過舉辦各類宣傳和教育活動來推廣校外的公民教育。

黃以樂(96聯合化學,99研究院化學)、麥春燕(97逸夫化學,01研究院化學)
黃校友於英國牛津大學完成兩年博士後研究工作後,在2002年初回港,加入政府化驗所任職化驗師,麥校友亦於同年中受聘於政府化驗所,任職化驗師。兩人於2007年8月誕下長子,取名子翹。其後,再於2009年7月誕下次子,取名晉翹,一家樂也融融。

郭嘉銓(98政政)
郭校友是警務處處長鄧竟成的私人助理,今年5月警務處公布,郭校友的職級由高級督察晉升為署理總督察。

余洛雯(00英文,01研究院文化研究,06研究院企業傳播)
余校友現於香港城市大學學生發展處任事務主任,最近她的哥哥升級成為爸爸,她亦因此榮升姑姐,非常高興。余校友家族最近喜事多,她的表妹陳頌怡今年亦會自中大聯合護理系畢業,余校友早前特回校與表妹拍畢業照。

黃耀光(03環境科學,05研究院環境科學)
今年5月,於中大舉行的「學生創新與創業作品」展覽中,展出數年前由黃校友成功開發,以廢油提煉生物柴油的技術。憑該技術獲第9屆「挑戰杯」一等獎的黃校友,與本港企業合作,每年將1萬噸以上的餐飲業廢油轉化為再生能源,銷往香港及歐洲市場,以紓緩能源危機和全球暖化問題。

林雅(05地理及資源管理學)
林校友畢業後加入阿聯船務代理(香港)有限公司,現職業務經理(大連),協助公司在大連拓展內地市場。

李國彰(06物理,08研究院物理)
懷着對焗麵包的熱情,李校友研究院畢業後,加入一間連鎖麵包店工作,1年後更與中學同學合資,在佐敦開設1間麵包店,售賣傳統配方的歐式麵包。李校友與拍檔更計劃將來在店內兼售即磨咖啡,並提供電話或網上預定三文治服務。

謝啟鵬(08經濟)
與一般畢業生不同,謝校友畢業後並沒有即時尋找工作。他參加了勞工處的工作假期計劃,隻身前往愛爾蘭,一面工作一面遊歷,先後踏足32個國家。闊別家鄉470天後回港,計劃出版傳記《我有的是Guts》。

逸夫書院
佘遠蓮(96專業會計學)

居於北京的佘校友適逢回港度假,特別於4月28日到訪校友事務處。一向熱心參與京津校友會活動的佘校友,近年由工作多年的上海轉職北京,此行重訪母校,順道與校內眾人分享在內地工作及生活的點滴。

王育娟(02中文)
現職突破有限公司的王校友,負責主持每周六晚上8時,在新城知訊台播出的《新新青年互助委員會》節目,透過大氣電波傳達年輕人的心聲。今年8月,王校友將執教「突破DJ訓練課程2010」,讓15至22歲年輕人體驗做DJ的滋味,詳情可瀏覽www.uzone21.com/radio/dj

梅沛鈴(04新聞及傳播學)
梅校友大學畢業後先到波蘭工作1年,再往德國Kassel University修讀社會學,展開為期3年的彼邦生活。在德國半工讀期間,令梅校友的德語水平提升不少,更在當地覓得佳偶。她現為Travellife討論區「德國working holiday visa」版主之一。

研究院
徐燦傑(02工管)

現職工銀國際投資服務銷售董事的徐校友,自1999年起開始在職進修,最近剛完成法律學碩士課程。未滿40歲的他,已擁有4個碩士和1個博士銜頭,今年4月接受《經濟日報》訪問,暢談個人對在職進修的看法,以及相關的時間管理技巧。

黎韋詩(05工管)
現任麥當勞香港副總裁(市場策劃、採購管理及業務策略)的黎校友,把自己在工管碩士課程所學到的營銷概念,活用於公司運作和管理上。她在3年前看準返夜班和夜遊人的市場,首推24小時營運概念店,結果成功開拓市場。目前,全港已有100間麥當勞在24小時營業。

梁海明(08訊息工程)
於99年創立香港和解中心的梁校友,於09年聯同9位資深和解員(當中包括中大校友)編寫香港第一本有關調解的英文書《Hong Kong Mediation Handbook》。作為該書總編輯,他希望通過作者的相關經驗,協助正在修讀調解課程的後進。

霍嘉慧(09普通法)
曾於城市電訊(CTI)工作的霍校友,年紀輕輕已獲當時的主席王維基賞識,欽點她負責當年公司上市事務。霍校友現為縱橫財經公關顧問有限公司(SPRG)總經理,相信法律知識有助發展公關事業,遂報讀法律碩士課程。她已於去年畢業,現正計劃進修中醫課程。

教育學院
經志宇(04數學,06研究院數學)

經校友獲連任為第9屆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委員, 致力成立香港教師公會(General Teacher Council, GTC),提升教師專業地位。


楊達志(58聯合經濟)

聯合書院校友會顧問楊校友於2010年4月2日與世長辭,享年83歲。楊校友亦為聯合書院校友會首任理事長(1958至1964年)。

謝廣楹(58聯合中文)
謝校友於2010年4月25日與世長辭,享年79歲,謝校友的喪禮已於2010年5月15日假寶福山紀念館舉行。謝校友為聯合書院校友會首任副理事長(1958至1964年)。

高振沖(69聯合物理)
高校友不幸於今年4月21日於多倫多病逝。生前熱心校友會事務的高校友,曾出任安省聯合書院校友會會長及中大安省校友會聯會會長。校友會對他的離世深表哀痛,謹向高夫人蕭兆菊女士(69崇基英文)及其家人致以慰問。

黃奇智(72崇基英文)
黃校友於今年4月20日在靈實醫院因病辭世,他在世時醉心於文學、美術、電影及音樂,對國語時代曲的研究和推動貢獻良多。對於黃校友的離世,我們致以深切悼念。

杜黎曼薇(75新亞社會)
於今年5月8日因病逝世的黎校友,生前是美國南加州聖蓋博谷亞裔青少年中心行政主任。20多年前,有見華裔新移民不斷湧入該區,引發連串亞裔與拉丁裔學生衝突事件,黎校友遂與其他社區領袖創辦該中心,扶助亞裔青少年健康成長。當地華裔和主流社區對黎校友的逝世深表哀思。


陳遂美(99聯合生物)、梁東愉(99逸夫生物,07研究院學生活動教育,08研究院學生活動教育)

陳校友和梁校友為同系同屆同學,於2002年結婚。兩人今年3月20日喜獲麟兒,取名康悅,希望孩子有健康的身體和滿懷喜悅的心。

盧展擎(01新亞物理)、伍美瑜(00逸夫生化,02研究院生化)
盧校友與伍校友於本年1月26日喜誕麟兒,原來嬰兒的爺爺盧偉國和奶奶黃少珍都是中大校友,前者於84年修畢研究院工管課程,後者則於76年新亞英文、81教育學院畢業,盧氏一家希望與校友分享他們的喜悅。

曾愷婷(02新亞經濟,04研究院經濟)
現職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的曾校友,07年與陳嘉龍先生結婚,09年8月誕下重8磅的麟兒,取名熙弦(Rocco)。精靈活潑的熙弦為整個家庭帶來了不少歡樂。

陳業強(05新亞專業會計學)、陳佳蔚(06聯合專業會計學)
兩位陳校友於2002年,籌備專業會計刊物《CUSA Month》時結緣,至今已經歷了8年愛情長跑,並於去年12月26日在中環伊甸園婚姻註冊處舉行結婚典禮,晚上在銅鑼灣警官會所設宴。在此謹祝兩位婚姻生活美滿幸福﹗

明子祺(06新亞經濟,08教育學院經濟)、黃曉婷(07崇基語文教育)
於04年在中大學園傳道會中相識的明校友和黃校友,相戀5年後,終於在本年4月10日結束愛情長跑,共諧連理。兩人心繫中大,故特別選擇在中大崇基禮拜堂舉行婚禮。

黃景昕(07新亞中醫學)、江志威(07新亞中醫學)
黃校友與江校友是同系同學,畢業後同為註冊中醫師。他倆相戀6載,將於本年8月1日在尖沙咀牡丹庭舉行婚宴,並邀請各親友共證婚盟。

陳曉紅(08研究院社工)
陳校友與張俊業先生相戀3年多,在今年2月6日於中大崇基學院禮拜堂舉行結婚典禮,共諧連理。在此祝願兩位,白頭到老,永結同心!

陳欣欣(09研究院針炙學)、沃嘉樂(05崇基內外全科醫學)
陳校友和沃校友將於今年10月2日締結良緣,兩人於沙田醫院共事時認識,受對方對病人的關愛及專業照顧所吸引,彼此欣賞,互相傾慕。在此祝願兩人相敬如賓,並期盼他們兩人能合力發揮專業,服務人群。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