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零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校友獲殊榮

3位校友獲大學頒授榮譽院士

李沛良(65崇基社會)
現為中大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兼伍宜孫書院候任院長的李校友,是著名社會學家,對社會學在內地的發展貢獻卓著。中大畢業後,李校友在美國取得哲學博士學位,隨即返母校任教,至今服務長達41年。李校友歷任大學多項要職,包括校董、教務會成員、崇基學院院長、社會科學院院長等,領導有方,克盡厥職,對大學發展建樹良多。

梁英偉(73新亞工管)
梁校友現任港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多年來積極參與教育、醫療及社會教化等服務,對本港和內地貢獻良多。梁校友現任中大校董及新亞書院校董會主席,對中大和新亞書院的發展支持有加,並成立梁英偉基金和獎學金,大力推廣新亞書院學長計劃等,扶掖後進,不遺餘力。

辛世文(66新亞植物)
現為中大生物學榮休講座教授及生物學研究講座教授的辛校友,是著名農業生物技術專家和全球首位複製植物基因的科學家,他於1980年成功複製出世界上第一個植物基因,奠定其植物基因複製之父的地位。辛校友為新亞書院傑出校友,於2009年出任善衡書院院長,致力為書院學生提供富於啟發、多元及互動的學習環境。

丘成桐校友獲數學界最高榮譽
享譽國際的華人數學家丘成桐校友, 今年榮獲沃爾夫數學獎(WolfPrize in Mathematics),成為首位兼獲數學界兩項最高殊榮—菲爾茲數學獎(Fields Medal)及沃爾夫數學獎的華人數學家。

菲爾茲數學獎被視為數學界的諾貝爾獎,旨在獎勵40歲以下的優秀數學家;而始創於1978年的沃爾夫獎,則旨在獎勵對推動人類科學與藝術文明作出貢獻的科學家和藝術家,以表揚他們的終身成就,饒富意義。

此外,丘教授今年初已獲得全美國亞裔工程獎中的傑出科技獎,該獎項由美洲中國工程師學會主辦。旨為表彰在各領域具領導才能和有所成就的亞裔工程師。

現為中大博文講座教授、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以及哈佛大學William Casper Graustein講座教授的丘教授,與中大結緣近半世紀,69年畢業於中大崇基學院數學系,80年獲中大榮譽理學博士學位。93年返回母校,領導成立中大數學科學研究所,同時擔任研究所所長,帶領研究工作,並定期回港教學及指導研究生。

馬嶽、馮應謙校友獲模範教學獎
中大社會科學院政治與行政學系馬嶽教授(87新亞新聞及傳播,90研究院政政)和中大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馮應謙教授(92新亞新聞及傳播)同時獲得2009社會科學院模範教學獎,並於2月27日舉行的頒獎禮上領獎。該獎項頒發之目的,是為提升教學士氣和促進不同學系教授之間的教學經驗交流。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