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零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特稿

校友分享創業苦樂
配合「中大校友創業普查」計劃展開,中大創業研究中心在3月27日舉辦「中大校友創業論壇」,邀請11位跨年代、跨行業的創業者,與校友分享他們創業的「甜酸苦樂」。

沙士令2000年創辦24小時服務診所—天一醫療網絡的鄒重璂醫生(87新亞內外全科醫學)面臨嚴重財政危機,「當時用不了提款機,因為戶口只有『零頭』!」。從事製衣業的游應森(75聯合經濟),90年代投資50萬美元在越南開設洗水廠,結果廠房資產全被人侵吞。

難關, 是對意志毅力的最大考驗。

鄒重璂,憑堅持在一年時間內成功清還所有債項,翻過身來,還活得更精采。游應森, 以樂觀心態,指出洗水廠開業時盈利可觀,算是抵償了投資損失。

創業,要實力、毅力,也少不了過人的拼勁和眼光。

80年代創辦富邦航運的陳志新(72新亞經濟)認為,創業人必須不介意付出時間精力,更要有犧牲精神,所謂「愛拼才會贏」。與新加坡集團在中國開設達芬奇家居的黃志新(79崇基經濟),憑在學期間已萌起對中國國情的了解,趕上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大運。洪為民(06研究院比較及公眾史學)的創業里程由1989年的軟件設計、上海創辦高檔文具店,到現時的零污染業務"Next Horizon"。自言喜歡追求成就感的他,就是享受創業的多元。沙慧貞(80新亞社會學)創辦盛方發展中國,取得多個國際知名品牌的中國代理權,卻在業務平穩發展時,毅然轉行做生物柴油生意;不依戀「老本」,正是創業家「敢闖敢創」的寫照。

胸前一個「勇」字,還得臨危不亂;創辦東驥基金管理的龐寶林(81聯合化學)專注本業,並深入對商機和經濟形勢作出研究、判斷,令公司能趨利避禍,即使在金融海嘯的巨浪中仍見盈利。曾立基(88新亞新聞及傳播)於1995年經濟低迷時逆市創立縱橫公關顧問集團,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令集團面臨困境,經過奮鬥和總結,業務重回正軌,而且安然度過2009年的金融海嘯。

熱心教育事業的何萬森(57聯合經濟),笑言在創業路上屢敗屢戰,1966年起先後創辦智慧、成功和明德出版社,出版中小學教育補充教材和中小學考試練習,並於1977年創辦明我幼稚園和幼兒院,一心培育英才的理想終得到實現。伍經衡(89聯合市場)創辦遵理學校,憑藉的,是要讓學生掌握學好英語和提升學習多種外語興趣的理念。從創辦慧科訊業、「魔廚」到今天的Anyplex數碼點播,林永君(95研究院訊息工程學)相信人能透過發揮潛能,不斷創新,去提升社會大眾的便利。原來推動創業,理想不可或缺。

校友創業的故事,娓娓道來,毫無保留。箇中經歴,呈現了樂觀積極和堅持奮鬥的精神。論壇嘉賓分享的詳細內容,可見http://www.cuhk.edu.hk/proj/cuace/forum.html

「中大創業研究中心」
電話:2696 1691
電郵:cuace@cuhk.edu.hk
網址:www.cuhk.edu.hk/proj/cuace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