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零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校園快訊

委任四所書院院長
中大校董會4月公布,委任哲學系講座教授信廣來教授為新亞書院院長,於今年8月1日起履新;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陳志輝教授則於今年7月1日起出任逸夫書院院長;大學副校長兼物理學講座教授楊綱凱教授將出掌敬文書院;至於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李沛良教授則接掌伍宜孫書院。

著名哲學家信廣來教授現為中大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信教授於2007年回港加入中大,專研中國哲學。

陳志輝教授現任中大市場學系教授暨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陳教授於1987年加入逸夫書院,履任書院校董及多個委員會成員。

楊綱凱教授為知名理論物理學家,1973年加入中大,歷任物理系系主任、理學院院長及研究院院長,現任中大副校長及物理學講座教授。

李沛良教授為中大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1968年加入中大任教,曾出任崇基學院院長10年。

第九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
中大5月17日在校園舉行第九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頒授榮譽院士銜予6位與中大淵源深厚的賢達,包括李沛良教授、梁英偉先生、麥松威教授、辛世文教授、譚華正博士及吳為山教授,藉此表彰他們對大學及社會的卓越貢獻。

李沛良教授是中大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對社會學在內地的發展貢獻卓著。他服務中大41年,現為伍宜孫書院候任院長,積極促進新書院的發展。

梁英偉先生是傑出的慈善企業家及中大校友,現為港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他積極參與不同的社會服務,對本港和內地貢獻良多。

麥松威教授是傑出的結構化學家,現任中大化學榮休講座教授及偉倫化學研究講座教授。麥教授從事晶體工程、無機結構化學和配位網絡組裝等基礎研究,成就非凡。

辛世文教授是著名農業生物技術專家和全球首位複製植物基因的科學家,故又有「植物基因複製之父」的美譽,現為中大生物學榮休講座教授及生物學研究講座教授。

譚華正博士為熱心公益的傑出企業家。他由2004年起,為聯合書院學生設立「譚華正博士非本地進修獎」,又支持中大中醫中藥研究所的發展和研究項目。

吳為山教授為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雕塑院院長及美術研究所所長、全國城市雕塑建設指導委員會藝術委員會主任、哲學博士及博士生導師,一直致力通過雕塑藝術弘揚中華文化。

中大新設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 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加盟
中大早前宣布成立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為日益開放的內地經濟體系出謀獻策。研究所滙聚著名經濟學者,更邀得香港特區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中大工商管理學院名譽教授任志剛教授加盟任傑出研究員。

任教授為貨幣及金融市場的專家,他將投入研究工作,為中大學生授課,並參與行政人員培訓課程,分享多年經驗及發表精闢見解,同時也會主持專題講座,促進知識傳播。

研究所的其他成員包括中大校長、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教授、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兼博文講座教授莫理斯教授和蒙代爾教授、經濟學系系主任宋恩榮教授,以及財務學講座教授楊瑞輝教授等。研究所將根據它的研究成果,就內地在金融危機後開放金融體系提出理念構思和政策建議,並開辦行政人員課程及邀請知名學者和決策者來港演講,或出任訪問學人。

中大舉行慶祝會 賀丘成桐奪沃爾夫數學獎
中大在4月28日為蜚聲國際的華人數學家丘成桐教授舉行慶祝會,恭賀他榮獲2010年沃爾夫數學獎。丘教授現為中大博文講座教授、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以及哈佛大學William Casper Graustein講座教授。中大校長劉遵義教授聯同大學百位師生,向丘教授致賀。

劉遵義校長恭賀丘教授兼得數學界兩項最高殊榮——菲爾茲數學獎及沃爾夫數學獎。他讚揚丘教授是當代數學巨人,是史上第1位兼獲上述兩個獎項的華人數學家。

前美國國務卿主持「未來的亞洲」講座吸引過千人出席
今年3月,中大邀得前美國國務卿賴斯教授蒞校主持講座,題為「未來的亞洲」,吸引過千名中大師生、政商界、學界,以及公眾人士出席。賴斯教授現為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Thomas and Barbara Stephenson公共政策資深研究學人。

為了增加公眾對相關議題的認識,促進各地學術交流,中大特別安排講座於本港多所大專院校、香港科技園和內地多所著名學府即時直播,而香港中學師生也可透過香港教育城網站即時收看。

中大致力為學生提供國際化的學習體驗。自2005年起,主辦駐港領事/外交家講座系列,至今曾在中大演講的外交官包括前美國駐華大使、美國、英國、日本、法國、韓國、沙特阿拉伯王國和意大利的駐港總領事、德國駐華大使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等。

中大生獲IBM全球博士生英才計劃獎學金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生鄭子彬,憑網絡服務(Web Service)方面的研究佳績,成功從全球數百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奪得IBM博士生英才計劃獎學金。該獎學金的評審標準甚為嚴謹,獲獎學生必須於IBM重點研究的創新課題上有優秀表現。

鄭同學於2007年從廣州來港攻讀博士學位,在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呂榮聰教授的指導下,一直在網絡服務方面潛心研究。為了方便企業選用表現最佳的網絡服務程式,鄭同學於2009年,就全球2萬多個網絡服務程式進行了一項最大規模的性能分析,其結果對網絡服務的研究甚有參考價值,國際上已有逾20所大學或研究機構下載該研究的數據集,作進一步研究之用。

鄭同學除了獲得10多萬港元獎學金外,更將於今年暑假到IBM位於北京的中國研究院,隨特派的導師進行為期3個月的實習。

中大研發網絡機械手系統 實現跨地域手牽手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劉雲輝教授及其研究小組設計的一套網絡機械手系統,以機械手模擬網絡另一端使用者的手部動作,從此可實現網上「牽手」的動作。

用家只須在前臂佩戴「表面肌電感測器」,便能令機械手模擬其手部動作。感測器能透過皮膚,檢測肌肉收縮時所產生的微弱電訊號,即時重複人手本身的動作,達致傳遞動作及觸感的目的。

劉雲輝教授希望藉網絡機械手的發明,讓長者跟兒孫不受地域限制,隨時觸摸及牽手,表達對彼此的關愛與支持。他表示,該系統可進一步應用於遙距監察中風病人,以及手部物理治療服務上。

網絡機械手由去年9月開始研發,正於美國及國內申請專利,稍後將增設檢測及傳遞手溫的功能,令機械手具有人手一樣的溫暖感覺。

中六優先錄取計劃 中大網羅四成半尖子
中大今年通過「優先錄取計劃」,共錄取了188名本港中六學生,約佔所有申請人的45%。中大開辦的54個本科課程中,尖子選擇的課程佔46個,涵蓋廣泛,包括翻譯、計算機科學、數學及經濟學等。

一向甚受尖子歡迎的中大醫學院,今年仍是3所大學眾多課程中最多學生報讀的,達152人,佔總尖子人數的35%,中大今年經面試後,取錄了57名醫科生。

中大教職員會所餐廳恢復營業
大學教職員會所餐廳已搬遷至保健路五旬節會樓高座地下,並於6月4日開幕,歡迎校友信用卡持卡人使用(需付5%服務費)。非持校友信用卡之校友,也可於平日晚餐時段,以及於周六及公眾假期使用(需付加一服務費)。餐廳新張誌慶,顧客凡於6月4日至7月3日內惠顧,可享8折優惠。查詢:2609 7915

中大再度舉行高錕教授成就展
今年2、3月期間,中大為前校長高錕教授舉辦「桂冠學人返故園—中大前校長兼諾貝爾獎得主高錕教授成就展」,反應踴躍。在短短個多月的展期內,已吸引逾2萬名訪客參觀。承蒙各界支持,中大於5月24日起至9月10日再度舉行高錕教授成就展。

今次展覽為期約4個月,除了展示高錕教授捐贈給中大的諾貝爾獎牌外,還會播放高錕教授於去年底在斯德哥爾摩領諾獎的情況,兼各種在中大的活動片段,以及高教授任中大校長時的一些活動等。

展覽於5月24日起至9月10日假大學圖書館地下展覽廳舉行,費用全免。開放時間如下:

5月24日至6月30日及8月23日至9月10日
星期一至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日下午1時至6時
公眾假期(6月16日及7月1日)休館
7月2日至8月22日
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星期日休館

中大研究證實雙抗血小板治療比單用阿士匹靈 更有效減少血栓塞及預防再中風
中大在2003至2008年期間,帶領亞洲多間中風中心及英國的實驗室,合作進行一項名為CLAIR的研究,以探討雙抗血小板治療(即氯吡格雷硫及阿士匹靈)對預防顱內血管狹窄所引起微栓子脫落而導致早期急性缺血性中風的效用。

這項研究共招募了98名來自香港、內地及東南亞的急性缺血性中風或短暫性腦缺血性發作的病人作研究。研究證明,短期的雙抗血小板治療比單用阿士匹靈更有效減低因顱內血管狹窄而引致的微栓子。綜合CLAIR和其他已發表的研究分析結果證實,雙抗血小板治療能降低再中風的風險達6%。每16名接受7天雙抗血小板治療的病人,已經可以防止1次再中風。有關研究結果刊登於4月份的國際刺針腦神經病學權威雜誌《Lancet Neurology》的網頁。

中大醫科生膺本年度羅德學人
中大醫學院畢業生鄭華哲於40名來自多所高等院校的精英中脫穎而出,獲選為2010年度港區羅德學人。他獲約100萬港元獎學金,負笈英國牛津大學深造醫學,成為全港首位取得是項獎學金的醫科生。

要成為羅德學人,必有驕人的學業成績。鄭華哲在學期間,曾獲多個獎項及榮譽,包括書院院長嘉許獎、醫學院院長嘉許狀、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校友會謝婉雯醫生紀念獎學金等。大二時更獲聯合書院威廉士獎學金,前往美國威廉士大學作1年交換生。

此外,鄭華哲又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在學時曾擔任威爾斯醫院兒童服務小組的隊長,參與醫院探訪兒童活動;於2004年往內蒙古自治區的中學義務教授英語;於2005年參加世界宣明會在雲南省舉行的援助工程;並於2008年到肯亞裂谷一所小型醫院照顧病人。

羅德獎學金秉承施素.羅德爵士的遺願,於1902年成立,旨在鼓勵各地才德兼備的大學畢業生赴英國牛津大學進修。在1985年首度頒發香港區獎學金。過去20多年來,中大共有13名畢業生榮膺羅德學人,數目為全港大專院校之冠。

「2010年學生創新與創業作品」展覽會
中大學生歷來於多項國際、全國及本港的科技發明比賽和創業比賽中獲得驕人成績,為向各界展示同學的傑出成就,中大於5月10日至14日舉行「2010年學生創新與創業作品」展覽會,展出得獎同學的作品,當中涵蓋醫療、環保建築、城市規劃及可再生能源等多個範疇。

展出項目包括分別獲第11屆「挑戰杯」特等獎和一等獎的「高密度都市環境氣候圖評估與應用系統」和「虛擬超聲引導穿刺訓練系統」;曾於第10屆「挑戰杯」中獲特等獎的「紅鄧小學新校舍援建計劃—瑤學行」和於第9屆「挑戰杯」中獲一等獎的廢棄油脂提煉成生物柴油技術。

開幕典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署署理署長黎志華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李薊貽先生、中大校長劉遵義教授,以及副校長黃乃正教授主持。

崇基文藝活動陶冶性情
崇基學院、聯合書院及文物館合辦書畫展,展出兩書院本年度訪問藝術家黃磊生教授及其10位弟子的書畫近作,展題為「黃磊生師生展」,已於3月24日至4月24日在大學圖書館展覽廳舉行。

今學年崇基學院周會主題是「藝術.人生」,學院邀請多位崇基校友為嘉賓講者,如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陳龍生(78崇基地理),以「一個有關崇基的另類故事」為題作周會演說;另外,中大音樂系余少華教授(78崇基音樂)則聯同陳澤蕾博士(99崇基中文)主持粵劇欣賞。

此外,約200位崇基文質堂宿友及崇基排球隊校友於5月15日晚,在崇基學院教職員聯誼會為體育部導師江曾碧珠舉行榮休晚宴,場面熱鬧。

商學院心連心講座
中大商學院在今年3至4月期間舉辦「心連心對話」系列講座,50名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煊昌中學及40名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的學生出席。

「心連心對話」系列講座由赫赫有名的社會俊傑、政府高官及金融巨擘擔任主講嘉賓,分享成功領袖的經驗及心得,有助與會者擴闊視野,增進知識。

大學游泳池重新開放
大學游泳池由即日起重新開放。開放時間為
•逢星期五
上午11時30分至下午1時40分
下午2時30分至7時15分
•其餘日子
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1時40分
下午2時30分至7時15分
校友(持中大信用金卡/白金卡)入場費為11元。上述人士攜同之泳客入場費則為30元。

悼 李宜培老師
李宜培於美國西岸加州灣區辭世,享年96歲,在此謹致以深切的哀悼。

李宜培在中大剛成立新聞學系初期,兼職教授新聞翻譯。他授課態度一絲不苟,為人舉止優雅,加上他憂國憂民的情懷,為學生樹立身教的楷模。

李宜培在抗戰初期,雄姿英發,是當年北平中學生抗日運動的領軍人物。他戰後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繼而於國民黨核心機構工作。上世紀50年代初,他在台灣任宋美齡的英文秘書,及後來港,以筆耕為生。

70年代,李宜培曾擔任服務華文報業的通訊社—泛亞社的主編。在傳媒業縱橫多年的他,在80年代中任職星島日報,為該報海外版編輯國際新聞。他畢生在教育界及傳媒業作出的貢獻,值得我們敬仰。

聯合書院活動概覽
聯合書院2010年周年研討會已於今年3月圓滿舉行。研討會以「三通後兩岸四地的新形勢」為主題,書院資深導師黃鉅鴻教授擔任主持,並請來亞太台商聯合總會總會長潘漢唐先生、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先生及《亞洲周刊》總編輯丘立本先生任嘉賓。

在今年3至4月期間,聯合書院及相關組織還舉辦了「湯宿之友周年聚餐」暨「春茗」活動、2010年聯合書院教職員校友運動同樂日和聯合書院隊與警察大使隊籃球友誼賽。此外,聯合書院思源文娛中心會所管理委員會更舉辦了餐酒工作坊及鮮果班戟製作工作坊。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