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零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編者的話

醫心 創意 我們

都市,醫心為上。

無論中港,「城市化中」還是「已城市化」的社會,迷失的心靈愈來愈多,在精神、情緒的陰霾下,容易在心理的迷宮中兜兜轉,晃眼大半生。由於這些人是社會忌諱,順理成章淪為「弱勢之最」。今期《中大校友》專訪的幾位中大人,他們不約而同地在情緒管理及精神健康的領域上,緊守不同崗位,默默耕耘,獻出心力,幫助這群弱勢社群中的「弱勢」,重拾身、心、靈的健康。文中不乏擲地有聲的忠告和心聲。

高錕教授伉儷在短暫留港期間,仍積極與中大籌辦「與高錕教授同行」校園步行籌款,於3月中圓滿結束,近3千名參與步行人士、逾4百萬港元善款,就像活動當日回暖的天氣和漫山綻放的杜鵑花,為「共襄善舉」寫下精采的詮釋。與資訊科研一代巨人同行,意義重大,詳情可參閱第24、25頁報道。

數學家丘成桐教授素已享譽國際,最近更成為首位兼獲數學界兩項最高榮譽殊榮的華人數學家,校友兩大榮譽兼得,我們與有榮焉。此外,李沛良、梁英偉以及辛世文3位校友均獲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表揚他們對學校及社會的貢獻。(詳情見第26頁)

上海世博,中國人的盛事,香港人要參與,中大人更要參與。兩位校友兩年前便透過參加「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香港館概念設計比賽」,把港人活力和與環境的互動,創新地表達出來,作品在芸芸強手中脫穎而出,勇奪冠軍,殊非倖致。中大人建築創意滿分,又一示範。

提起創意,很多人會聯想到資訊科技,今期我們請來了大蘋果眾(MACitizen)負責人魏志豪校友,談談他那場IT夢在中大的緣起。

可別忘了欣賞今期的「中大沙龍」——「聯合瀑布」。幾許青春、幾許身影,可會在水花下、瀑布旁把你的回憶凝住?


封面題字:利國偉
出版:香港中文大學校友事務處,版權©2010
編輯:《中大校友》編輯委員會
主席:
楊如虹 (校友事務處處長)
委員:
俞靄敏 (65崇基社會)
梁天偉 (68新亞新聞)
香樹輝 (71新亞經濟)
黎廷瑤 (75新亞社會)
齊禧慶 (76新亞經濟)
蔡寶德 (79新亞市場)
潘啟迪 (82工管碩士)
張玿于 (83聯合中文)
莊聖偉 (85新亞人類學)
盧覺麟 (86新亞新聞)
張宏艷 (93新亞新聞)
總編輯:梁天偉
出版統籌:鄭健文(校友事務處)
製作公司:香港經濟日報有限公司專輯組
執行編輯:林映雪、何熙力
編輯:葉 懿
記者:尹豔明、黃冲敏
廣告代理:百訊達傳媒代理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338號
華懋交易廣場Ⅱ期26樓
電話:(852)2516 1511
傳真:(852)2528 3260
承印:凸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
發行量:79,000本

中大校友事務處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富爾敦樓三樓
3/F, John Fulton Centre, CUHK, Shatin, Hong Kong.
電話:(852) 2609 7861
傳真:(852) 2603 6226
電子郵箱:alumni@cuhk.edu.hk
互聯網址:http://www.alumni.cuhk.edu.hk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