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零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訪問 陽光醫心中大人

不如從心開始

近來,情緒及心理問題再度成為社會熱話。世衞指出,全球四分一人是精神心理病患者,當中患上重性精神疾患如精神分裂症的只佔少數,而大部分是情緒病、焦慮症,以及其他與壓力、行為習慣等有關的疾患。與其他都市一樣,香港生活節奏急促,不難想像,不少港人可能都有各種因精神壓力所導致的健康問題。對精神心理健康多了解、多認識,正是從心出發,關心自己,關心身邊人的重要一步。

本期專題訪問了6位精神心理健康的專家,這幾位中大校友分別從醫學,以及臨床心理學的角度分享他們的經驗和感受。我們會看到在公營醫院服務廿載的鍾維壽醫生,站在精神科最前綫服務,面對資源上的限制,依然無懼風雨,堅毅前行;社會以家庭為基礎,黃重光醫生則從維繫家庭關係開始,分享父母的愛對子女成長的重要性;李德誠醫生是產婦抑鬱症知識的拓荒者,他的研究經歷,正體現了中大連結東西方醫學研究的重要角色;丁錫全醫生娓娓道出共融社會中我們需要的素質,以讓弱勢者都有機會發揮所長;臨床心理學家馮嘉妍會從心出發,解開困擾者的心靈枷鎖;現服務於香港情緒健康中心的臨床心理學家郭碧珊,則讓我們了解正面駕馭情緒陰晴的不二法門。

為配合每位受訪者相應的專業,每篇專題訪問均增設「知識點」,讓我們從多方面加深對精神心理健康的認知。

從心出發,今天開始。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