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零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中大新人類

iDerek 大蘋果的執着

對於蘋果電腦迷而言,Apple不僅是個品牌,更是一種生活態度。而對於超級Apple迷而言,Apple,更是一種對生活態度的執着。

作為一位超級Apple迷,魏志豪Derek(95逸夫電子計算學)孑然隻身踏上IT路,並於2001年創辦本港Apple電腦用家群組「大蘋果眾」(MACitizen),正是源於他對Apple這種生活態度的執着。 這份執着,應當從一部Apple電腦說起:魏志豪在初中首次使用Apple電腦時,便被它精妙的設計深深吸引;在中三那一年,魏志豪從爸爸手中接過他的第一台電腦:Apple II。 插上電源。指尖掃過鍵盤。散亂的點與,逐漸在熒幕上滙聚成iDerek眼前的蘋果路——

從中學時代的Apple II,到中大電子計算學(今稱「計算機科學」)時代的Mac機,自學的經驗和4年的大學生涯,豐富了魏志豪的電腦知識之餘,也令他與Apple的關係愈來愈密切。在中大校園,魏志豪應朋友邀請,到碧秋樓的多媒體電腦室參觀;當他看見那裏設置了多部不同型號的Mac機供學生進行設計、剪片等特別工作之用時,他那驚詫興奮之情,不難想像。

「那裏簡直就是一個寶藏!我二話不說,隨即向部門申請,讓我在這個『聖地』中擔當學生助理。多虧中大這間多媒體電腦室,我對Apple的癮着實加深了不少。」當時魏志豪的泥足陷得還未夠深:「後來,在同事的介紹下,我又認識了Apple的員工,並獲介紹在Apple兼職;甫到達Apple的辦事處,我便跟自己說:無論如何我也要加入Apple!」

當年,同班同學大都希望進入滙豐、IBM等大企業工作,唯獨魏志豪卻始終執着如昔,繼續孤身走他的蘋果路。終於,在畢業一年後,他正式成為Apple香港公司的技術支援專員。

離開蘋果 更加「蘋果」
以為魏志豪會在Apple中一直做他的「蘋果人」?錯了:3年後,他離開了Apple。以為魏志豪最終放棄了做他的「蘋果人」?錯了:「如果我立志做Apple產品的評論家,卻只懂得用Mac機而對Windows一竅不通的話,那怎麼說得過去?於是我決定轉往另一家『只有Windows沒有Apple』的科網公司工作,藉以拓闊自己的眼界。」他對「蘋果」自有一番詮釋。

2001年,魏志豪在友人的鼓勵及協助下,利用公餘時間成立了MACitizen。「有人會覺得用Apple似信奉一種宗教,『信徒』都渴望跟別人分享用Apple的經驗和樂趣。我之所以會成立MACitizen,正是讓『信徒』們能在例行的聚會中互相溝通、交流。」

MACitizen成立不久,其他創會友人因公事而未能投入會務。當時,魏志豪經常為了正職忙至通宵達旦,還要獨力處理MACitizen的事務,倍感吃力。「每月只能搾取僅餘的時間和精力舉辦聚會,很多時候都只能在聚會前夕才定下聚會主題。」由於聚會只向參加者收取少許入場費,根本不足以支付場租,所以魏志豪經常要自掏腰包補貼。眼見出席人數未見起色,難免令他心灰意懶。

但所謂「執着」、所謂「堅持」,不就在難關之中才更顯得可貴?iDerek自困境迸發出的那股狠勁,讓他從不間斷地為MACitizen舉辦每月聚會,並每次定下不同主題,讓形形色色的Apple用家既可吸收資訊、交流心得,又可保持聯繫。

「維持每個月舉辦一次聚會,確實不易。但即使聚會時碰巧我要出外公幹,我也會找朋友代我主持聚會。甚麼是我的回報呢?回報就是今年1月,MACitizen舉辦了第100次聚會。這個足以讓人引以為傲的數字,印證着一個簡單的信念:堅持。這就是堅持的成果。」

虛心求知 若渴若愚
2008年,魏志豪毅然辭掉正職,嘗試全力發展MACitizen。「由於大環境轉變,科網公司在本地的發展空間有限;另一方面,MACitizen已累積了相當年資,知名度亦已顯著提高,是時候推動群組的發展,遂決定全心全意實現自己的夢想,組織更大規模的MACitizen。」

然而,要在香港把用家群組成功商業化,絕非易事,何況Apple在香港市場的佔有率更少於一成,這無疑是個大膽的嘗試。但魏志豪卻認為,Apple電腦的設計有其獨特之處,因此,它在市場上仍有很大的生存空間,加上視窗與Mac機兼容已成大趨勢,對MACitizen而言,這也意味着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

蘋果行政總裁喬布斯(Steve Jobs)的名句:「求知若渴,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對魏志豪有莫大啟發,因為這不但是他的人生座右銘,也是MACitizen擴大業務的奠基石。

「正是Steve Jobs的這一句話,讓我時刻緊記任何人都有某些方面比自己更優秀,所以千萬不能放過向他們學習的機會。於是我加入了兩個中大校友會,趁機向師兄師姐虛心學習舉辦活動的心得。此外,我也借鏡台灣一個類似組織,希望MACitizen除了舉辦有關Apple的活動和提供電腦資訊外,也能在網上售賣相關產品及紀念品。」

現時,魏志豪以MACitizen的名義,開展了多方面的工作,包括開班教授Mac電腦知識、為不同文字媒體撰寫電腦文章、協助Apple零售商戶舉辦產品介紹活動,以及和中大校友林子揚(94數學)合作進行Podcast,為iPod用戶提供廣播。這些工作都源自魏志豪生命歷程的執着。

無論中大還是Apple,都在他的IT路上留下印記,也誘發他作出更多嘗試。

家人支持最重要
魏志豪現為逸夫書院校友會幹事,以及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校友會副會長,積極參與校友活動。對於自己能專注發展MACitizen,魏志豪不忘感謝父母和太太的鼓勵與體諒。太太梁蘊琦(96逸夫工管,01研究院工管)是他在中大籌辦逸夫第一屆走讀生舍堂委員會時認識的。兩人相依相扶,在他決定創業的一刻,太太給予魏志豪莫大支持。他更明言,日後如僥倖成功,太太及家人居功至偉。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