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零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小扁擔勵學行動

中大校友發起,歡迎公眾參與

支票抬頭「小扁擔勵學行動」,請寄: ‧香港新界沙田馬鞍山頌安邨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 轉「小扁擔」 或 ‧香港新界沙田 香港中文大學 校友事務處 轉「小扁擔」

農村初中性教育團
1994年起,小扁擔暑假都會組織10多名中大同學,有時還有校友義工,到其中1所農村中學給初中學生進行性教育,為期7、8天。

這項服務開始時是應當地教育局的要求,因為老師不懂,也不好意思教,但學生真的很需要。本來內地在性教育方面起步就晚,在偏遠的農村地區談「性」更是少之又少。孩子們不僅僅需要學科上的知識,他們更需要坦誠地認識自己和成長的過程。為他們打開這扇門,將大大有利於他們身心的發展,讓學生們以正確的心態來對待性,而不是片面的排斥逃避或是因為好奇心而做出不可挽回的錯誤。

有了大學生的參與,氣氛會更輕鬆,因為孩子們會覺得是和比他們長幾歲的哥哥姐姐們聊天一般,不至於那麼尷尬,效果自然不錯。今天,性教育團是小扁擔每年的重頭戲,也是同學投入最多、精神和體力都付出最大的服務團。6月至7月上旬,參與同學要先接受7次至8次培訓,還要進行多次試教,以便讓同學充分掌握教學內容和技巧,令之後的教學工作更順利。

性教育團原來分4個主題:1.青春期的心理與生理;2.朋輩相處及性騷擾;3.性行為、懷孕、避孕和墮胎;4.認識愛滋病與性病,2009年還增加了「性別平等及多元」的課題。教學形式多姿多采,上午課堂講授,下午進行攤位遊戲、集體遊戲、電影討論等,晚上則探訪老師、學生宿舍夜話。

教學內容相當廣泛,但最重要的是義工把一大堆生硬的性知識,透過處境劇、動畫、玩偶、遊戲等輕鬆有趣的手法,如「阿伯的日記」、「戀愛拍賣會」、「宮力媽媽」、「愛滋病患者的獨白」等,不知不覺地灌輸進中學生的腦袋內。協助培訓機構,包括家庭計劃指導會、TeenAids、生處紅絲帶中心、扶幼會、中大教育學院和教育學院任教的校友。 小扁擔招募中大同學參加義工,申請者首先要填一份申請問卷,之後要看完小扁擔和中大學生小扁擔的網頁,尤其是前人的感想和分享,然後寫下自己的詳細讀後感,再接受面試,面試後,又要再寫感想和反思。性教育團也是小扁擔鍛煉青年義工的一個好場地。歡迎校友和熱心人參與和贊助。

青海災區急需藏文圖書
玉樹縣外,玉樹州的稱多、雜多、囊謙、治多、曲麻萊等縣,經濟條件差,重建路途艱難。很多藏民不通漢語,學生的課外讀物極少。小扁擔正與青海義工機構聯繫,籌劃捐贈學校重建急需的藏文、藏漢和藏漢英對照的圖書、工具書、教育音像製品。歡迎捐贈,請在捐款支票後寫明指示「青海災區」。

訪校團請即報名

2010.6.26-7.4廣西百色考察勵學團
2010.7.11-15四川雅安勵學團
2010.7.10-17七月粵西性教育團
2010.9.25-26廣東肇慶廣寧縣兩日勵學團
2010.10.16-17重陽廣東肇慶封開縣兩日勵學團
2010.11.13-14廣西梧州藤縣兩日勵學團
2010.12.26-2011/1.2四川省/甘肅省六日/八日勵學團
2011.4.22-25復活節親子勵學團

小扁擔網址:www.xbd.org
中大學生小扁擔網址:www.cu.xbd.org
電話:2608 0167,9279 5923
傳真:8161 8831
電郵:info@xbd.orgfishxbd2@gmail.com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