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三月號

[回主目錄]

校園快訊

中大教學酒店開幕暨鄭裕彤樓命名
中大教學酒店在1月4日正式開幕,教學酒店包括香港沙田凱悅酒店及命名為鄭裕彤樓的教學大樓,為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學院和研究所提供優良先進的實習及教研設施,更為本港酒店及旅遊管理教育翻開新一頁。

出席教學酒店開幕暨鄭裕彤樓命名典禮的主禮嘉賓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新世界集團主席鄭裕彤博士、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鄭家純博士、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

教學酒店分為酒店設施及教學設施兩部分。香港沙田凱悅酒店由凱悅酒店集團以五星級國際酒店規格管理,設有567間客房和完善設施,為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學生提供實習機會。

中大首屆「全球金融菁英領導研討班」
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舉辦的「全球金融菁英領導研討班」於1月21日結束。十多名國際星級講師在一連6天的精采課程中講授多個重要的經濟課題,包括全球經濟之新發展、國際貨幣體制之新形勢、人民幣國際化、資產價格泡沫、金融衍生工具及財務槓桿等,為金融界提供適切的培訓。

除業界高級行政人員外,研討班的參加者還包括中國銀監會、中國證監會、中國人民銀行的主要官員;台灣證券交易所、新加坡金管局、馬來西亞中央銀行、香港金管局及證監會的高層主管,合共30多人。他們均把握寶貴機會,在課堂上與各經濟大師交流經驗。

徐揚生教授出任中大副校長
中大校董會通過委任徐揚生教授為大學副校長,任期兩年,由3月1日起生效。徐教授將與現任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副校長楊綱凱教授、鄭振耀教授、程伯中教授、許敬文教授及黃乃正教授,協力襄助校長管理大學。徐教授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及中大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講座教授,於2006年7月至2008年7月期間出任校長助理(內地事務),並由2008年8月起出任協理副校長,負責中大在內地的發展事務。徐教授將主持所有在深圳的發展項目,並協助校長處理其他內地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委任教育學院院長
中大校董會通過校長及院長遴選委員會的推薦,委任梁湘明教授為教育學院全 職院長,由3月1日起生效,任期5年。梁教授現為中大教育心理學系教授,兼任該系系主任及教育學院副院長(研究),致力於教學、研究及學術行政工作。他曾在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及休斯敦大學任教,於1996年加入中大。梁教授上任後希望貢獻一己所長,協助解決當前及新興教育議題。同時加強與內地和海外的聯繫,希望教研工作能對國家以至全球教育界作出更大的貢獻,提升中大的國際地位。

中大舉行中六生優先錄取計劃資訊日 吸引逾800人參加
中大在1月22日舉行中六生優先錄取計劃資訊日,吸引800多名中六同學和家長前往中大參觀。中大副校長鄭振耀教授於資訊日的入學講座中致歡迎辭;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周陳文琬女士介紹了中大的收生政策、新增課程,以及優先錄取計劃的詳情和面試技巧等;而新生輔導聯合委員會主席陳浩然教授則分享中大學生生活。

此外,學術交流處處長張偉雄教授亦向眾人介紹了學生交流計劃,該計劃讓中大學生有機會到世界各地200多所著名學府,作為期一學期或一學年的交流學習,以了解不同文化和學習模式,藉此提高個人的語文能力,並建立自信。

自2002年推行中六生優先錄取計劃以來,中大過去9年共錄取了近1,650名中六尖子學生,佔全港合資格申請人的四成半。他們當中有多達四分之一人均以甲等榮譽的成績畢業,而一般大學獲得甲等榮譽的畢業生不足一成;此外,入讀中大的尖子學生更屢獲多項本港或海外獎譽,表現出色。

中大環球商業學課程獲國際教育協會 頒2011海斯克爾國際教育革新獎
由中大、丹麥哥本哈根商學院及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大學合辦的環球商業學課程(GLOBE),獲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IIE)頒發2011海斯克爾國際教育革新獎(Andrew Heiskell Awards for Innovation i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大學國際合作組別的優異獎。

國際教育協會將於3月18日,在美國紐約市舉行的會議上,嘉許環球商業學課程的創新意念。同時,環球商業學課程將於國際教育協會網絡的網站(http://www.iienetwork.org/)及雜誌上展示,成為國際教育的最佳範例。

環球商業學課程於2005年開辦,是全球唯一跨越三大洲的本科商業課程。3家合辦的頂級商學院每年共招收45名學生,一起在香港、丹麥和美國3個地方上課,共同修讀16個月的課程,深入了解亞洲、歐洲及北美洲的商業運作和文化,建立國際人脈網絡。

中大全新師友計劃啟動 社會各界領袖為中大生引路
中大早前舉行新年聯歡會,啟動全新的「中大師友計劃」,並邀得多名社會領袖加盟,包括前布政司鍾逸傑爵士、香港美國商會會長魏理庭博士、領匯管理有限公司主席蘇兆明先生等。當天,多位學長出席支持,包括「中文無綫傳訊之父」簡文樂博士、嘉柏集團主席詹康信先生等。

今年,這項計劃由53位社會領袖擔任學長,受惠同學達99位。學長們來自不同界別,包括公務員隊伍、商界、社福界等,除多位歷年支持計劃的前學長外,當中更包括不少大型企業的高級行政人員及校友。

「中大師友計劃」由學生事務處舉辦,旨在協助學生擴闊視野、貼近社會,並透過向資深的專業人士學習,汲取寶貴經驗,確立就業及人生目標,同時拓展個人網絡。

中大20名學生獲頒「準英語教師獎學金」矢志投身教育界
20名中大優秀學生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頒發首屆「準英語教師獎學金」,佔總得獎人數逾4成,成為獲得最多獎學金名額的院校。獲獎中大生分別來自3個英語培訓相關的全日制課程,包括英文(3名)、英國語文研究及英國語文教育(11名),以及學位教師教育文憑(6名)課程。

「準英語教師獎學金」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為提升本港英語教師專業能力而推行的多項措施之一。得獎的本港同學各獲頒獎學金5萬港元。若整體成績符合繼續頒發獎學金的要求,同學可於正常修業期內每年獲續發5萬元獎學金,直至畢業為止。得獎者需承諾畢業後於本港中學或小學任教英文科目,為英語教育作出貢獻。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設宴與非本地生慶新春 多國駐港領事出席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日前於其府第「漢園」舉行聯歡晚會,宴請約100位來自逾廿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學生、內地學生及本港學生,共賀新春佳節。當晚更有十多個國家駐港外國領事或副領事及英國文化協會的代表出席,一同欣賞學生表演的精采文化節目,並參與具中國傳統特色的攤位活動。

為了讓各國學生體驗中國的傳統文化,聯歡晚會更特設多個具中國文化特色的攤位。此外,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在晚會中表演文化色彩豐富的節目。沈祖堯教授還大展歌喉,與師生一同合唱「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為當晚的活動掀起高潮。

中大工程學院領導地位再獲肯定 4名傑出教授獲IEEE頒榮銜
中大工程學院4名教授獲工程學國際權威組織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授予殊榮—副校長及電子工程學講座教授程伯中教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李文榮教授及電子工程學系吳克利教授獲推選為院士,以表揚他們分別在「領導工程教育及學術認可」、「低功率集成碳納米管感測器和器件」及「非平面微波濾波器和內嵌式射頻無源電路領域」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呂榮聰教授亦獲IEEE可靠性學會頒授2010年傑出工程師獎,表揚他在建立軟件可靠性模型、軟件可靠性測量及工程學上的卓越成就,為全球兩名獲獎人之一。

今年,中大共有3位學者獲選為IEEE院士,是香港高等院校中獲授銜最多的大學之一。現時,中大的IEEE院士總數已增至28位,為本港院校之冠。

中大于君教授及沈祖堯教授獲國家教育部高校科研優秀成果獎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教授于君及校長兼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憑「胃癌發生的生物學行為、分子機制及防治研究」,獲國家教育部頒發2010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自然科學一等獎,頒獎典禮於3月1日由國家教育部主持。

胃癌在中國是發病人數和死亡人數最高的惡性腫瘤之一。過去16年,于教授和沈教授及其研究團隊致力研究胃癌的發病機制和防治系統,發現幽門螺桿菌會導致腫瘤抑制基因的重排或突變,形成胃癌;由此確定了多種腫瘤抑制基因的功能,是早期診斷或預後判斷的重要標誌。研究隊伍更率先使用了新的標靶藥物,並闡明其作用機制,為防治胃癌帶來突破。

中大兩研究獲頒國家科學技術獎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在1月14日公布201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的得獎項目。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黃捷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以「非綫性輸出調節問題及內模原理」的研究項目,榮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是香港特區政府推薦的3大研究項目中唯一獲獎者,也是控制與自動化領域的唯一獲獎項目。黃教授是著名的非綫性控制專家,是非綫性輸出調節理論的開創者之一。他獲獎的研究項目是自動控制領域20多年來未能解決的難點和熱門課題。

另外,中大醫學院的「顱腦創傷後繼發性腦損害發生機理與診治新技術應用」項目,獲頒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研究屬神經外科、創傷及急診醫學領域歷時17年獲得的豐碩成果。

中大數學精英勇奪多個知名獎項
中大數學系及數學科學研究所的兩名教授及7名學生最近分別奪得多個國際知名獎項,顯示他們在數學界的成就卓越。當中包括中大數學系講座教授魏軍城教授榮獲2010年晨興數學銀獎,以表彰他對半綫性橢圓方程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以及中大數學系及數學科學研究所教授梁廼聰教授榮獲2010年陳省身獎,以表彰他在鏡像對稱和量子上同調研究中作出的重要貢獻。

此外,5名中大數學博士生、碩士生及本科生分別憑出色的學位論文奪得新世界數學獎。得獎學生包括陳國威,獲博士論文銀獎,現為京都大學博士後研究員;范善臻及吳嘉誠,獲碩士論文銀獎,現分別為加州理工學院及滑鐵盧大學博士生;許向山及林嘉傑,獲學士論文金獎,現為中大數學系四年級生,他們分別於參加劍橋大學及加州理工學院的暑期研究計劃期間完成部分論文。另一名中大數學系本科生楊偉傑,最近亦獲丘成桐大學生數學競賽陳省身獎銅獎,並偕施方業同學一起獲得分析與微分方程科目的表揚獎。

逾千人參與崇基創校60周年及醫學院30周年慶祝活動開幕禮暨繽紛嘉年華
崇基學院60周年及醫學院成立30周年於1月15日攜手舉行開幕典禮,為一連串慶祝活動揭開序幕。典禮當日早上並舉行第10屆「春日緩跑」賽事,接近600名師生及校友參與。

崇基繽紛嘉年華亦於同日在嶺南體育館運動場舉行,場內有60多個形形色色的遊戲及小食攤位,更有競技遊戲、充氣彈床、兒童電動車、嬰兒爬行大賽及精采表演節目等,並加插醫學院解剖實驗室及護理學院虛擬實驗室參觀活動。逾千人在校園度過一個輕鬆愉快的周末。

崇基60周年校慶 邀白先勇出任訪問學人
中大崇基學院今年慶祝創校60周年,學院邀得美國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東亞語言與文化系榮休講座教授白先勇教授,出任2010至2011年度黃林秀蓮訪問學人。白教授於2月14日至22日訪問崇基,作公開演講及出席崇基師生聚會,包括周年教育研討會、周會演講、校園生活午餐會演講及吐露夜話等。

在眾多活動中,周年教育研討會為白教授訪問崇基的重點活動,亦是崇基學院60周年慶祝活動之一。該研討會以「二十一世紀中國文藝復興—香港角色」為主題,出席嘉賓講者包括白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偉倫人文學科講座教授李歐梵,以及著名作家董橋。

中大工程學院20周年誌慶 頒獎學金支持學生展開南極考察之旅
中大工程學院今年舉行20周年院慶。學院教職員、學生及校友積極參與籌備不同類型的慶祝活動,回顧過去20載的教研成果,並進一步推廣工程教育。

中大一向致力推動環保,與環保相關的能源工程學亦是工程學院5大未來重點發展項目之一,當中包括推動綠化物流、低碳排放、可持續發展的能源與相關科技等,旨在培養對社會及環保有承擔的工程師,促進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就讀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一年級的潘奕珊同學,在今年2月啟程前往南極作為期兩周的生態考察。學院一向支持學生參與課外活動,增廣見聞,特別頒發獎學金予潘同學,期望她秉其所見所聞所感,返港後協助宣揚環保信息。

中大與深圳市人民政府簽訂框架協議 籌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學院
大學於2011年3月12日與深圳市人民政府簽訂框架協議,同意籌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學院(下稱深圳學院),為本港、深圳及珠三角地區培育優秀人才,推動科研,並貢獻國家的教育改革及長遠發展。框架協議簽署儀式於北京舉行,由深圳巿政府副市長吳以環女士及中大副校長徐揚生教授代表出席。

根據雙方簽訂的框架協議,中大與深圳市政府雙方同意在深圳籌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學院,並將之定位為一所從事高等教育與研究,面向世界的一流研究型大學。中大將按大學本部的辦學水平,嚴格保證深圳學院的辦學質素。深圳市政府於深圳市龍崗區的大運城附近撥出土地,免費供深圳學院使用,校園佔地約100公頃,風景秀麗,交通方便。深圳市政府並承諾為深圳學院的全日制學生提供辦學補貼。

根據《中外合作辦學條例》要求,深圳大學將會作為中大在深圳辦學的合作夥伴。深圳學院的最高權力機構為理事會,理事長由中大校長出任,成員各半由中大與深圳大學推薦。有別於內地其他大學,中大深圳學院將實行理事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理事會將以民主方式管理學校,充分尊重學術自由,營造開放的學術環境。

中大在2009年10月成立專責小組,開始探討在深圳辦學,並於去年2月與深圳巿人民政府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期間,大學除進行可行性研究外,並造訪內地三所中外合作辦學的大學,汲取經驗。同時,大學多次與師生、校友,以及各學院透過諮詢交流會雙向溝通,聽取意見,並獲得師生校友的積極回應。

中大在計劃籌建深圳學院時,一直堅守以下原則:確保深圳學院與中大沙田校園的師資和教學質素等同、深圳學院必須享有學術自由,以及深圳學院的籌備和運作經費必須獨立於中大沙田校園。這些原則得到深圳市政府的認同,並在框架協議中得到落實。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