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三月號

[回主目錄]

特稿

「众志紅絲舞 六旬神采飛」
「众志紅絲舞 六旬神采飛」,崇基學院正舞動紅絲,神采飛揚地齊賀甲子校慶!為了解本年度校慶連串精采活動,我們特別專訪院長梁元生教授(72歷史)、校慶籌備委員會主席梁怡教授(72地理)、校友會會長侯運輝(72經濟),以及學院院務主任郭譚潔瑩(77宗教)回顧崇基點滴,分享鑽禧校慶的喜悅。

自1951年成立以來,崇基學院一直秉持基督精神,以博愛包容、自由開放的風氣,培養學問通達、襟懷廣闊,具有世界文化視野的人才為宗旨。校門牌樓的對聯,正好表達崇基的宗旨:「崇高惟博愛本天地立心無間東西溝通學術 基礎在育才當海山勝境有懷胞與陶鑄人群」。梁院長解釋說:「60年來,我們這理念植根於基督的博愛精神,對聯提及『無間東西』指發揮橋樑的角色,溝通東西方學術無間;而『陶鑄人群,服務社會』更是充分表達了崇基對社會的承擔。」梁院長補充說,至於校訓「止於至善」,前句應是「始於當下」,即是指努力達成宗旨,從當下一刻開始,直至圓滿至善才告一段落,因此,崇基人必須不斷努力,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服務學習並行
崇基的「服務學習計劃」正體現「追求知識,服務社群」的理念。梁院長說:「基督教的傳統,服務是重要的教育目標,而『服務學習計劃』強調社會服務與學習的關連,由社工系的老師帶領同學服務社會,同時鞏固知識。」同學在服務社會的過程中,有共同的理念,大家一同經歷、一同成長,由此建立的友情,延續至畢業之後。因此,不少校友畢業後都積極參加「學長計劃」,貢獻母校。校友會會長侯運輝分享說:「書院生活讓同學之間有共同的理念與成長經歷,由此建立的友誼,最令人緬懷、珍惜。」

崇基教育講求全人發展,在學長計劃中, 學長會視同學為家人般看待。擔任學長已逾1 0年,侯運輝樂在其中:「因為大家都曾在崇基生活,大家有共同的基礎。同學參加學長計劃,大家交心分享,同學在成長路上有所裨益,學長也可藉 此了解青年人的想法。」學院的E-mentor計劃,邀請海外校友參與,透過電郵與同學分享經驗,當校友回港,或同學到海外遊學交流期間,雙方也可見面,感情不因距離而有隔膜。

難忘教堂周會
學院的生活之中, 侯運輝印象最深刻的,原來是每星期五在教堂上周會的日子。每當周會完結,主持人拉開簾子的時候,和煦的陽光由及頂的長窗瀉入,原本微暗的禮堂頓變得金光燦然;窗外晴朗藍天,馬鞍山上翠峰白雲,無限的愛彷彿在頃刻間灑遍大地,景致氣象震撼心靈:「那一刻,會不期然有『神真的在這裏!』的感覺。」侯運輝讚嘆說。「我曾經與其他校友分享這種感受,他們都說那刻也有同樣的感受!這就是崇基創辦人的高瞻遠矚,有如此理念及設計,我們也十分感恩。」每當校友重聚,總不忘回味當年校園生活,點滴之間,凝聚着一代又一代的崇基人。

時值60周年校慶,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多采多姿,都離不開情誼共聚。校慶活動由1月15日舉行的「崇基學院創院60周年及中大醫學院成立3 0周年開幕禮」揭開序幕。當天, 兩院合辦的「春日緩跑」已是第1 0 屆舉辦,報名參加人數約有600人,為歷屆之冠。動態活動之外, 也有多個靜態的書畫藝術作品展;在本年11月,「崇基60周年校慶藝術作品展」將假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歡迎校友與書院聯繫,提供作品參加展覽。崇基人上下一心,對母校熱情投入,由此可見一斑!

環校跑闖鞍山
為延續崇基傳統, 在1 0 月亦將有環校跑活動,吸引同學校友一同回校參加慶祝。今年校慶活動的特色之一,是新加入已停辦多年的「闖鞍山」活動。是次活動,更請來現為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的陳龍生校友(78 地理)策劃活動及選擇路綫。「從前舉辦『闖鞍山』的時候,是以比賽形式進行,但現在則以『行山』為主。」校慶籌備委員會主席梁怡教授介紹說。「我們讀書時,『闖鞍山』都是『指定動作』,每年都會舉行,後來因為馬鞍山城市發展,山路斷阻,為安全起見,才停辦了。」梁院長也回憶說:「當年有些女同學上山後,發現落山山路危險, 寧願改由馬鞍山一直步行到西貢呢!」現在,山路的狀況經已改善,再舉辦這令人緬懷的活動, 實在饒富意義。「『老鬼』都愛緬懷過去愉快的學院生活, 現在有機會再次回味體驗,不少校友都說有興趣參加!」院務主任郭譚潔瑩補充說。

校友同慶團圓
在崇基甲子校慶能參與籌辦校慶活動,梁怡也感與有榮焉:「和校友、同學、同事一起參與、一起工作,發揮合作精神,積極投入為學校做事,推動崇基的發展,這種意義已不在是否慶祝60周年,而在為母校服務。」校慶系列活動中,焦點之一,是在11月12日舉行的校慶晚宴,而該大型聚會的籌備委員會主席為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76 社會)校友。一眾海外校友都希望在這天「回家」團圓。迢迢千里,只為一聚。侯運輝也認同海內外校友對校慶晚宴的重視:「海外校友,是懷着遊子歸家的心,在校慶時返港一起相聚。原因之一,是大家都十分珍惜大學時所建立的友誼。畢業之後, 離開母校多年, 雖然不一定經常聯繫,但相見時就會很真誠而深入地分享心底話。有時候, 自己也不知道為甚麼會告訴對方這些事。」目前,已經有海外校友表示會一起組團回來,參加晚宴。屆時會筵開百多席慶祝。「當晚,大會特別準備了一項別開生面的神秘節目, 這節目可謂『一生難得一遇』,要了解,就必須親身出席體驗。」梁院長大賣關子, 笑着推介。

展望未來,梁院長重申崇基將繼續發揚學院文化, 傳揚自由、博愛、包容的基督精神, 致力增加非形式的教育計劃, 為同學提供更佳的成長環境。在校慶活動中, 同學、校友、教職員都不遺餘力, 籌辦慶祝活動, 期望一眾崇基人能繼續鼎力支持崇基60周年校慶!

崇基大事記
鑑於50年代初期香港社會對中文高等教育之需要,崇基學院於1951年10月由香港基督教教會代表所創辦,並於1955年依照香港政府法例註冊成立。崇基創辦之初,僅有學生63人,借用聖約翰大禮拜堂及聖保羅男女中學上課。其後再租賃堅道147號樓房及下亞厘畢道之聖公會霍約瑟紀念堂為校址。此項發展乃得美國之亞洲區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紐約之嶺南大學基金委員會與英國倫敦之亞洲基督教大學協會的經濟資助,而告達成。本港各界人士及教會之經濟支援,亦有增無已。蒙香港政府在新界馬料水撥贈土地一段,面積共計10英畝,並於其地增建火車站(現名為大學站),崇基乃於1956年遷至環境優美之新界馬料水村永久校址,其後更購買鄰近土地,以為建築運動場及新增校舍之用。1963年,香港中文大學成立,崇基遂成為三成員學院之一。

崇基學院60周年校慶
重點節目

日期活動地點
2011年
10月28日崇基60周年校慶日
60周年校慶感恩崇拜崇基學院禮拜堂
60周年校慶學生節:
環校跑及千人宴
崇基學院校園
10月30日闖鞍山馬鞍山
10月31日崇基60周年校慶音樂會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11月2日至8日崇基60周年校慶藝術作品展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
11月2日至7日崇基校友會校慶旅行待定
11月8日至11日福建土樓文化之旅
(崇基校友會校慶旅行)
福建
11月12日崇基60周年校慶晚宴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11月26日科普徵文及海報設計比賽頒獎典禮崇基學院
2012年
3月服務學習計劃會議待定

** 由於版面所限,以上只列出部分校慶慶祝活動。如欲參閱最新活動資訊及活動詳情,請瀏覽:http://www.cuhk.edu.hk/ccc/cc60
** 如有垂詢,請聯絡院務室歐陽小姐(3163 4308)、楊小姐(2696 1388)或電郵至ccc60@cuhk.edu.hk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