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三月號

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三月號

[回主目錄]

編者的話

人文精神 塑出精采

春回大地,生機煥發,《中大校友》也為各位揭開新的篇章。

教育乃百年大業,也是社會賴以進步的重要環節。作為本地首屈一指的高等教育學府,中大重視優良傳統早已深受社會認同與讚譽,而沈祖堯校長在多個場合都重申教育塑造生命的重要性,更強調科技與人文要齊頭並進,以符合世界的需要。今期《中大校友》專題會介紹幾位在「人文」這範疇上演繹出人生精采的校友:陳尹瑩舞台上下透過戲劇,呈現出與「人」有關的普世價值;黃君實筆下盡是人文意象;程美寶則以歷史視角,穿越時間長廊,看透人文風景;至於小思、周保松多年來銘刻心頭的同樣盡是良師處世、行事為人的訓勉,二人承教,薪傳至今。

在此萬物生機勃勃的季節,「友問友答」訪問了林漢明校友。因他以「大豆回家」作為基因研究項目,念念不忘的原來是人口多、耕地少的中國,其糧食問題一直縈繞他的心頭,科學家決意造福社群,不為甚麼,只想為「人」作出貢獻。

「新人類」馬穎芝以博士銜,毅然走一段以興趣為先的路,旁人或會覺得匪夷所思,在她看來,其實只像台上的魔幻般普通。化粧筆下,混和着幾許汗水與淚水,點染「新人類」獨有的堅持。

說到「堅持」,不得不提60年來一直秉持基督精神,以博愛包容與自由的風氣來培育人才的崇基學院。甲子校慶,崇基誌慶活動特別多,我們也會與各位一起回顧60年來,崇基眾志成城的故事。

初春薄霧,倍令人浮想聯翩,尤其在天人合一亭前,思索人文精神,似更能體會茫茫宇宙,「人」的位置和價值,今期「中大沙龍」請各位細意玩味。


封面題字:利國偉
出版:香港中文大學校友事務處,版權©2011
編輯:《中大校友》編輯委員會
主席:
楊如虹 (校友事務處處長)
委員:
梁天偉 (68新亞新聞)
香樹輝 (71新亞經濟)
黎廷瑤 (75新亞社會)
齊禧慶 (76新亞經濟)
蔡寶德 (79新亞市場)
潘啟迪 (82工管碩士)
張玿于 (83聯合中文)
莊聖偉 (85新亞人類學)
盧覺麟 (86新亞新聞)
張宏艷 (93新亞新聞)
總編輯:梁天偉
出版統籌:鄭健文(校友事務處)
製作公司:香港經濟日報有限公司專輯組
執行編輯:林映雪、何熙力
編輯:葉 懿
記者:尹艷明、黃冲敏
廣告代理:百訊達傳媒代理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338號
華懋交易廣場Ⅱ期26樓2601室
電話:(852)2516 1511
傳真:(852)2528 3260
承印:凸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
發行量:84,000本

中大校友事務處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富爾敦樓三樓
3/F, John Fulton Centre, CUHK, Shatin, Hong Kong.
電話:(852) 2609 7861
傳真:(852) 2603 6226
電子郵箱:alumni@cuhk.edu.hk
互聯網址:http://www.alumni.cuhk.edu.hk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