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三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 中大人看人文精神

以人為本

「人文精神」是對「人」生存狀態的關懷。這種關懷,不限於個人,亦不止於存活;所指的是對人及社會有所洞察,由了解,到反思,進而推動我們去改變現狀、貢獻社會。而沈祖堯校長在《香港家書》中提及要「在今天的大學教育發展藍圖裏,我們應重科技與人文齊頭並進,符合世界的需要;我們更應捍衛人文精神、教導學生欣賞文化和明白哲理,和培養他們敏於體察別人的價值和需要。」此原則,是把大學的核心價值與人文精神扣連起來。

今期專題嘗試從多位校友的角度理解「人文精神」:陳尹瑩以舞台劇及宣教者的身份,在台上台下演繹人文精神;黃君實繼古人絕學,瀟灑揮毫,盡顯翰墨善美;小思念茲在茲承傳新亞先賢的精神,分享如何穩植靈根;程美寶遊走於歷史洪流之中,求索古今人文之樂;周保松則關懷大學前路,與學生一起思考為學與做人最基本的人文價值。

北宋張橫渠(張載)嘗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一語道盡人文精神關懷的目標:以人為本,對下能通達人情萬物,為人類的生活謀幸福;對上能通天地古今,傳承知識,造福世界。而大學之道,亦以此為本,發揚與傳承人文精神,啟迪人心。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