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三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中大人看人文精神

黃君實 人文翰墨揮毫意
若說人文精神是對「人」生活的關懷,中國書畫藝術可謂是中國傳統人文精神最具體的呈現。中國書畫藝術展現的人文精神涵蓋了文學歷史、道德倫理、生活藝術等範疇,若能鑽研學習,培養鑑賞能力,實有助提升我們對中國文化的掌握與傳承。

校友黃君實(61崇基中文)兼擅書法、繪畫、書畫鑑賞,深厚的中國歷史、文學、文化、藝術造詣,在在體現中國傳統人文精神。

甫踏入黃君實的書齋,即被牆上剛完成的竹畫深深吸引:寥寥數筆,已見修竹氣韻,畫上題字,剛健靈秀更見其人儒雅的氣質。「我自8歲開始學習書法。當年姑丈讚我的字寫得不錯,更着我由王羲之的《蘭亭序》開始練習。」黃君實說。從小研習,培養他對王羲之書法的熱愛,習字之餘,黃君實亦有鑽研書法背後的歷史及文學價值。無怪其後郭沫若撰文指《蘭亭序》非王羲之所書,黃君實縱面對當時大量支持郭氏的觀點,仍挺身寫下2萬字文言論文《王羲之〈蘭亭序〉真偽辨》,據理多方駁斥郭氏觀點。其後「〈蘭亭序〉真偽辨」的討論雖已政治化,然黃君實所表現的學識睿見,與敢言挑戰權威的勇氣,已獲當時文史界一致好評。 正如他曾言:「否定一件東西容易,但救一件東西回來難……千萬不要把流傳有緒、前人定論的,輕易否定掉……」由此可見,黃君實對藝術所持嚴謹審慎的態度。只有珍視藝術、尊重事實,才能持平鑑賞、客觀判斷。

自小習字日子有功
自小對書畫藝術的熱愛,推動黃君實孜孜修習。黃君實回憶起從前在澳門生活的時光,在街上看到店舖的招牌,回到家中,就憑記憶在牆上用毛筆摹寫。「那時在牆上寫字,母親並沒有阻止責罵,但後來卻遭房東投訴,說要報警捉我,母親不得要領,只好用水把字都洗掉。」黃君實笑着回味。博覽群籍、四出參觀、不懈研習,從多方面吸收書畫藝術的知識,為黃君實奠定深厚文化素養的基礎。其後,他以優異成績考入崇基學院修讀中文,專研中國古典文學。當年崇基生活點滴,令黃君實回味不已:「傍晚時,宿生們每晚都在火車站一起等《新晚報》送來,因為金庸的《射鵰英雄傳》在那裏連載。一起追看完之後,大家就會熱烈論武。還記得每當下雨時,崇基山邊就會出現小瀑布,真的『壯觀仿如黃果樹(瀑布)』!」此外,多位學問淵博的崇基老師,對黃君實其後的治學亦有一定影響:鍾應梅教授由《說文解字》開始、伍俶儻教授則從《文心雕龍》入手,他同時是研究六朝文學的權威,曾嘗試參考外文典籍,以西方思想來啟發中國古詩的創作;此外還有王朝山教授等。一眾老師的人品學識啟迪了黃君實對古典文學的熱愛。

尊重藝術無分國族
1966年黃君實獲日本外務省獎學金,到京都大學研習六朝文學,並在東京的「靜嘉堂文庫」閱覽大量難得一見的宋版書真迹。這些珍品,部分在宋元清時期,由商人、僧侶帶到日本,使之得以避過火劫。「在日本見到很多中國的藝術品,連中國都沒有。我看後都十分感動……若非他們把藝術品善加收藏,這批書畫在中 國,可能一早就被燒毀了。」黃君實說。除了收藏之外,日本人對中國文化藝術也有深入而專門的研究:「很多有關中國的知識,連中國人也不知道……以平岡武夫為例,他就曾專研白居易一生的健康狀況。」這種尊重知識的態度,以及探究與學習精神,亦正是人文精神之所在。

鑑賞推動文化傳承
負笈日、美鑽研文學及美術史之後,黃君實轉職當時仍未開設書畫部的佳士得(Christie's)工作,一做就是20年。不說不知,原來「佳士得」這音、意俱佳的中文譯名,正是黃君實的得意之作。從事拍賣工作,需要為藝術品進行鑑定及研究,肯定藝術品的價值之餘,亦讓中國的藝術成就得以傳揚世界。黃君實解釋說:「當時的外國人對書畫缺乏認識,部分珍品只數百元就被賣掉。例如曾有一幅傅抱石的畫,竟誤被估價1,000美元;同時,另一幅汪亞塵的,卻因為畫上多條金魚,而被估值8,000美元。這樣就全都『亂』了!」鑑賞讓藝術品獲得應有的尊重,肯定作品的價值,亦有助推動藝術、文化知識的傳承。

「否定一件東西容易,但救一件東西回來難……
千萬不要把流傳有緒、前人定論的,輕易否定掉……」

若能把興趣發展成事業,自能樂在其中,把知識都融會貫通,眼中看到的,又是別有天地。例如唐詩人李商隱〈登樂遊原〉有「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究竟「古原」是哪裏呢?黃君實說那裏其實是西安,杜牧也有「樂遊原上望昭陵」之句,由此可見樂遊原應是唐代長安城內最高的地方,讓遊人可遠眺昭陵。「旅遊時,把古代的詩意與當地景象相配合,心情就會很激動,覺得很有意思。」黃君實說。人文精神,正讓我們能有此感悟,穿梭歷史,通達人情。

黃君實看人文精神
與黃君實討論人文精神,他雖謙說不懂其義,但在傾談的過程中,發現人文精神根本毋須說理,他自身的學養識見,正時刻表現着何謂「人文精神」。黃君實指出,書畫藝術,其實是用綫條來表達心情。例如王羲之,寫悲哀的文字時,他所書的字都會流露着悲哀的感覺;寫愉快的詩詞時,那些字也會讓你感到愉悅,這其實已是神乎其技了。學會用心感悟藝術,自能通古今,臻善美。

黃君實小檔案
1961崇基學院中文系畢業
1965在《崇基學報》發表論文《王羲之〈蘭亭序〉真偽辨》
1969    日本京都大學中國文學碩士
1975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東方美術史碩士
1981受聘於佳士得主理中國書畫拍賣,後任該行中國書畫部國際主任
1996香港甲子書學會名譽顧問
先後於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香港大會堂、西湖美術館等地舉行「黃君實書法展」
著作及編輯  《顧洛阜藏宋元書法名迹》、《文徵明及其交游》、《項元汴與蘇州畫壇》、《黃君實法書集》、《黃君實書畫集》、《宋元明清四朝翰墨》、《東渡奇葩》等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