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零年十二月號

[回主目錄]

中大新人類

馬穎芝 舞台魔幻 彩粧人生
馬穎芝的「新」在於她對事業的看法,為興趣,她可以斷然取捨,重新選擇;為那選擇,她會孜孜學習新事物,渾然忘我。無論興趣或選擇,都可用「化粧」兩字道盡。

我們會覺得,倘不能學以致用,專業發展便會有所缺失。然而,在馬穎芝(99崇基食品及營養科學)看來,她走過的路可謂簡單不過:中學時經常名列前茅,選修理科似是順理成章的事;高考以3A優異成績升讀中大,也十分自然;而中學師姐報讀食品及營養科學又為她樹立了榜樣,讓她認識到那似乎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其後再在中大修畢生物碩士(02)與博士學位(08),同樣是條循序漸進、按部就班的學術途徑,清晰而璀璨得如水銀燈下的水晶。不過,馬穎芝卻選擇了忠於自己,準確點說,她更忠於興趣。為了興趣,她作了多方面的嘗試,從不言倦,也絕不言悔。

興趣先行
馬穎芝對化粧、形象設計的興趣極有可能源自從事製衣、時裝的父母。「我並不特別愛美,大學時在宿舍替同學修眉、燙眼睫毛,甚至每年兩次參觀本地時裝界盛事,全為興趣。」興趣使她與大學所學漸行漸遠。畢業後,經常接到很多涉及化粧的工作,她覺得既然有人認同她的工作,收入又不錯,便執着「興趣」二字,毅然走下去。

自言自小已「喜做手作」的馬穎芝,當年不知道自己的沉迷,其實已埋下日後事業發展的伏綫,最難得的是現在的事業已是興趣之所在,既是心之所善,哪還有甚麼怨尤?問她非正統設計藝術出身,如何能做到比科班出身者更出色?她說:「只要真有興趣,時刻在意心常在,便不怕沒有機會,總之要以誠意感動別人。」具體怎做?她答得更玄:「愛那件事,你便會好好裝備。馬穎芝常忠告學生不要為掙錢而入行,否則得不償失。不難想像,化粧行業工時長、上下班時間顛倒 等,都是磨人處,但「講求自律」卻並不容易做到。「一旦應承便要準時出席,沒有遲到早退,也不能託病推辭,哪怕是做上10年、20年、30年,這些工作要求都不會改變。」她間接點出了出色業者的特質。

「既然我有才能,就要好好運用。」

花都學藝
馬穎芝曾到巴黎深造特技化粧,那是個暑期密集課程,朝九晚五,學費也足以報讀一般全年的課程,不可謂不貴。不過,她卻說最開心還是獃在巴黎生活的那段日子,她經常流連畫廊,而羅浮宮與寓所也只是一箭之遙,耳濡目染之下,浪漫之都讓她吸收了不少靈感,更重新整理了思緒。「浪漫」過後,馬穎芝現在嚮往的另一朝聖地是世界夢工場-荷里活。

雖說巴黎進修那段日子奢侈浪漫,但若說感受生活,馬穎芝也不得不承認全無壓力的大學生活「蜜月到爆炸」。自本科至研究院,凡12年的修習過程,她有頗多體會。她說自己那「打不死精神」正是在攻讀生物碩士時,全情投入去做研究實驗而培養出來的。

與很多同學一樣,馬穎芝曾整整三晝夜長駐實驗室,為的可能只是那麼微細的一滴,她憶述當年自己「頗孤獨,全都要自己做決定,也只有自己才幫到自己。」馬穎芝的孤獨在於獨挽水桶,花上一整天清洗巨型魚缸內的青苔;孤獨在於風雨無間,餵飼青斑、(魚立)魚,量度化學濃度。

現在回想那只是個過程,當日所學其實沒有浪費:「由於有化學的底子,我會更懂得怎樣發揮化粧品的成分和特性,造就了那些極速換粧的舞台魔幻。」攻讀博士學位時,對得失看得頗重,馬穎芝也有氣餒的一刻,當年生物系的胡應劭教授引導她從另一角度去看待生命中的一切—事情原可以很簡單。遇上當代舞蹈家王廷琳是她另一次全新的學習,他告訴她「有想法、有創作、有能力、有智慧,便可以去做。」他還着她要認識清楚自己,認清路向。

滿意創作
2010是馬穎芝的「實現夢想年」,在創作上屢有嘗試,包括以人體彩繪配合當代舞蹈的表演《無生》和馬穎芝親自粉墨登場的獨白(monologue)劇作《美麗誘罪》。《無生》的「舞台」設在K11,那是個以玻璃分隔觀眾與舞者的表演平台,特色在於鄰近鐵路站,6場15至20分鐘簡短表演,創新、時尚,富有美感,共錄得約2,000觀眾的欣賞!其中有位五、六十歲的男士更眼泛淚光,激動地說香港需要這類表演。獲此回應,令馬穎芝倍覺得即使化了4小時粧而只為那15至20分鐘的演出,也十分值得。

《美麗誘罪》則是馬穎芝的嶄新嘗試,她從幕後走到台前,參與創作以外,也在舞台上為愛美的劇中人即場化粧。整個過程都在觀眾面前展現、分享。現場化粧,可不能失手。連演十一、二場並沒有失手不是她引以自豪的事,最大的滿足感反而是劇中人因過度愛美而變成一個像妖魔似的女人,那「反美麗」的過程正是她即場一手促成的魔幻。

挑戰幕前
幕後與台前,挑戰各不同。由於慣於留意台前演員形象與粧容,馬穎芝往往忘卻了同為演員身份的自己,稍不留神,走錯台位,時間不脗合等不在狀態的情況屢有發生,最後還是要自行翻看綵排錄影片段,毛病才糾正過來。現場壓力加上劇場空調過冷,令她哮喘病復發,為強忍咳嗽,服用類固醇已是唯一出路。

即時的滿足感不單來自舞台,也來自任何一位接受馬穎芝化粧的人。「在他們眼中,我會看得出有『叮』的一聲。」神采閃亮的喜悅確能令這位博士級化粧師忘卻煩憂。

「努力總不會錯。只要真心去做一件事,
不要抱太大野心,還是會有回報的。」

忠於自己
受王廷琳啟發,馬穎芝正朝另一滿足感的泉源進發。「既然我有才能,就要好好運用。」慶幸比一般人擁有更多的她似獲感召:「世界有工作交託予我」。她希望 日後可與弱勢社群分享化粧技巧與心得,包括智障、基層等有需要人士,因她深信「扮靚非只是一般人的專利」,而人,包括自己,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

馬穎芝勉勵時下年輕人要「愛自己的事業」、「想清楚自己的人生」不要有天徒自後悔。「你也可以沒有甚麼目標希望達到,但不要後悔。」她強調,我們所要達到的未必一定要是甚麼遠大理想或目標,簡單事情如學懂游泳也可以是目標之一。天道酬勤,「努力總不會錯。只要真心去做一件事,不要抱太大野心,還是會有回報的。」馬穎芝幽幽地說。

我的舞台我的夢
在香港,舞台表演事業並不普及,與以前相比,觀眾人數雖已增加了不少,但欣賞舞台表演畢竟並不是市民的習慣。不過,馬穎芝醉心舞台創作,因她覺得舞台的參與者都是全情投入,努力做到最好的一群,她形容「舞台沒有壞人」,她解釋他們努力投入,只純為做好那場演出,博得觀眾掌聲。他們不是明星,不求名利,甚至是布景服飾,演出過後,也不再有用,相信這便是藝術的價值所在。馬穎芝說舞台所有事物都很有趣,也有很多趣事,曾有後台工作人員因少化粧,誤把化粧棉當作棉花糖吃!也有舞者身負重逾30磅、上百支鋼骨支架、3呎拖尾舞衣,翩翩起舞的絕技……引人發噱又或是令人心悅誠服的事可謂層出不窮,而這正是舞台事業引人入勝之處。

馬穎芝小檔案

如欲聯絡馬校友,可致電9235 2357或電郵:joycemakeup@gmail.com(Maquilleur Professionnel)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