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三月號

[回主目錄]

特稿

逸夫 精采活動慶銀禧
銀禧院慶典禮
1月14日院慶日,院方在書院大講堂舉行了銀禧院慶典禮,並邀得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擔任主禮嘉賓。書院校董、捐款人、教職員、校友、家長和同學合共近500人到場參加典禮,濟濟一堂。

銀禧晚宴
為慶祝逸夫書院踏入銀禧紀念,書院於1月14日在港島海逸君綽酒店舉行晚宴,共有逾400名嘉賓參加,中大校長暨逸夫書院第4任院長沈祖堯教授也應邀出席,更以「從院長到校長」為題主持棟篤笑環節,令在場嘉賓拍案叫絕。與此同時,現任院長陳志輝教授與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校友亦粉墨登場,攜手獻唱粵曲《帝女花之香夭》。

晚宴還有其他精采的表演節目,包括書院校董會第1副主席李和聲伉儷與著名歌影星葛蘭表演京曲《四郎探母》,令所有來賓擊節讚賞。另一方面,逸夫書院的潘藝敏同學當晚獻唱意大利歌劇,也令嘉賓聽出耳油。

「逸仙樓」命名儀式暨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學術研討會
蒙校董會高級顧問林健忠博士及已故何添博士長子何厚煌博士惠捐,書院第2學生宿舍高座命名為「逸仙樓」,書院於今年1月5日舉行命名儀式,並於同日與中國國際友好城市聯合會及香港歷史博物館合辦「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邀得兩位歷史學泰斗擔任主講嘉賓—華中師範大學前校長章開沅教授及台灣東海大學歷史學系呂芳上教授,並由前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教授擔任主持,逾百嘉賓出席,包括60多位中、港、台及海外研究孫學的專家。

哈佛大學哈利.李維斯教授主講邵逸夫爵士傑出訪問學人講座2010/11及高桌晚宴
美國哈佛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電腦科學系Gordon Mckay教授哈利.李維斯教授(Prof. Harry R. Lewis)於今年1月19日應邀出席邵逸夫爵士傑出訪問學人講座2010/11,主講「資訊年代的公民教育」。講座約有230人出席,包括校長暨書院前院長沈祖堯教授、各大學的學者、熱心公民教育人士及政府官員等。李維斯教授於1月18日晚亦擔任高桌晚宴嘉賓,跟在場逾百位師生分享成功與生活節奏之間的關係。

李維斯教授曾出版多本著作及發表文章。他的著作—《失去靈魂的卓越:哈佛如何忘卻其教育宗旨?》(Excellence Without a Soul︰Does Liberal Education Have a Future?)曾登上《波士頓環球報》暢銷書排行榜,《波士頓環球報》及《華爾街日報》均對其著作作出高度評價。沈祖堯教授回應李維斯教授之真知灼見,於2008年更採納「臻善存德 居高懷仁」(Excellence with a soul, Leadership with a heart)為逸夫書院口號。

跨年節目 同賀書院牛一
院方自2010年中開始,已相繼舉辦不同活動,以慶祝書院跨越4分1世紀,包括25周年院慶口號及標誌創作比賽、開學禮暨銀禧院慶活動揭幕典禮、大講堂翻新工程竣工慶祝會、書院校友日及校友珍藏展覽,以及逸仙樓命名儀式、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學術研討會、邵逸夫爵士傑出訪問學人講座等。連串的慶祝活動將橫跨至今年7月,包括書院首次舉辦的「世界青年領袖論壇」。此外,逸夫書院同學成立了超過230人的學生院慶活動籌備委員會,亦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時裝表演及千人宴等,為書院銀禧增添歡樂氣氛。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