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校友獲殊榮

盧瑋鑾、梁雄姬、周松崗獲中大榮譽院士銜
校友盧瑋鑾(筆名小思、明川)(64新亞中文)、梁雄姬(79教育學院數學,09研究院比較及公眾史學)及周松崗(81研究院工管),於5月16日在香港中文大學第10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上,獲頒授院士榮銜。

盧校友自1979年起任教於母校中文系,曾獲「中大校長模範教學獎」及香港教育學院頒發的「傑出教育家獎」。她的著作亦相當豐富,其作品更曾入選「十本好書」及「中學生好書龍虎榜」。盧校友在文學研究和文化工作方面,成就同樣超卓,並曾獲頒香港藝術發展獎之傑出藝術貢獻獎。

同樣獲院士銜的梁校友,是中大的傑出校友及贊助人,多年來熱心公益,積極參與義務工作及贊助本地醫療與教育項目。她自2004年起出任新亞書院校董,06年起擔任校董會副主席,又設立「梁雄姬基金」支持書院發展,以及贊助多項獎助學金。梁校友在推動中醫學院及中醫中藥研究所發展方面也不遺餘力,又捐助逸夫書院李和聲香港歷史資源中心,以支持歷史研究工作。

至於現任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的周校友,在國際企業行政管理方面成就不凡之外,也是傑出的社會領袖,擔任多項公職。

周校友多年來均積極參與校政,自2004年起出任中大校董,並先後出任逸夫書院校董、捐贈委員會成員及大學校董會重組專責委員會主席等,他亦擔任深圳學院專責小組成員,對中大在內地的發展迭有貢獻。

孔正膺美國科學院院士
美國科學院公布2011年新增的90位院士名單,當中有4名華裔院士,包括孔正校友(63崇基生物)。孔校友於中大畢業後,在美國賓州大學獲頒博士學位,並印第安納大學及洛杉磯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目前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遺傳和分子生物系教授。

張樹槐奪卓越公關專業人員大獎
曾於《南華早報》任職記者、現為恒生銀行助理總經理的張樹槐校友(79新亞新聞及傳播),於香港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首屆「香港公共關係獎」中獲頒卓越公關專業人員大獎,以表揚他在公關工作方面的專業表現和傑出成就。張校友於94年成立恒生銀行企業傳訊部;另外,於2005至2010年間,曾擔任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主席。自2005年起,他也是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理事。

趙詠賢當選傑出領袖
趙詠賢校友(00聯合體育運動科學)獲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選為2010年傑出領袖(體育組別),以表揚她於2010年廣州亞運會為港爭光,奪得驕人成績。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