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校園快訊

侯傑泰教授出任中大副校長
吳基培教授出任協理副校長

中大校董會通過委任侯傑泰教授為副校長,任期2年,由本年8月1日起履任,接替副校長楊綱凱教授;楊教授將繼續擔任物理學講座教授及敬文書院院長。大學校董會對楊教授過去17年來的辛勤服務與傑出貢獻,深表感謝。侯教授將聯同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副校長鄭振耀教授、程伯中教授、許敬文教授、黃乃正教授及徐揚生教授,一起輔助校長,襄理校務。

此外,大學亦委任現任大學輔導長及化學系教授的吳基培教授為協理副校長,將由本年8月1日起出任,任期3年。

中大量子科技研究 登權威刊物封面
中大物理系劉仁保教授的研究團隊在量子科技研究上再創突破,發現提高核磁共振靈敏度至單分子水平的方法,有助促進開發具超高速運算能力的量子計算機。該研究獲納米科技領域權威刊物《自然—納米技術》(Nature Nanotechnology)刊登為4月號的封面故事。

劉教授表示,中大最近已成立「量子相干中心」,以推動相關研究,並期望更多有創意且不畏困難的青年人加入量子科技研究的行列,為開啟量子信息時代作出貢獻。

第10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圓滿舉行
中大第10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已在5月16日舉行。大學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擔任主禮嘉賓並頒授榮譽院士銜予8名傑出人士,包括香港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陳兆愷先生、傑出企業家和慈善家鄭承隆博士、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周松崗爵士、著名慈善家梁雄姬女士、深圳巿黨組副書記兼巿長科技顧問劉應力教授、中大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及東亞研究中心客座教授盧瑋鑾教授、香港公開大學榮休校長、中大化學榮休講座教授譚尚渭教授和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客座副教授朱民康先生。

中大工程學院20周年誌慶
推6大重點發展領域 與社會同邁進

為誌中大工程學院20周年院慶,學院推出6大重點發展領域,即生物醫學工程學、能源工程學、網絡保安、金融工程學、納米科技,以及系統整合—電子與光電子封裝,開創發展新路向,並配合社會發展的需要。同時,學院將增撥資源開辦相關課程,並增聘教研人員,以進一步鞏固其作為亞洲工程學重鎮的領導地位。

國際著名電子工程學學者汪正平教授於2010年從美國返港加盟中大,出任工程學院院長。他期望帶領中大工程學院成為全球頂尖的工程學院,提供全面的工程學教育,吸引香港的優秀學生入讀,並為有志投身科研的研究生提供精英培訓。近年,中大工程學院亦積極與中學生接觸,又帶領他們參觀實驗室,以增加他們對工程學課程及前景的認識和興趣。

此外,工程學院籌備了多項慶祝20周年的活動,讓學生、校友和教職員一起回顧過去、展望將來。校友可密切留意, 活動詳情稍後公布。

加拿大稅務局確認中大為認可國外大學 捐款可獲免稅收條
中大在過去40多年茁壯成長,今天已發展成為一所卓越的高等學府,實有賴中大各校友及社會賢達過去鼎力支持。為促進與來自加拿大的校友和友好之間的更緊密聯繫,中大已獲加拿大稅務局根據加拿大《入息稅條例》(Canadian Income Tax Regulations)第3503條確認為合資格的國外大學,並已根據樞密院頒令P.C.2010-551於《入息稅條例》列表八列載。現在加拿大任何人士或機構捐款予中大,均可根據加拿大《入息稅法》(Canadian Income Tax Act)第110.1⑴(a)(vi)及118.1⑴(f)條於加拿大報稅時憑正式捐款收據申請扣除。

此外,在美國之人士亦可透過「香港中文大學基金會」捐款予中大,有關款項可於美國報稅時申請扣減稅項。有關美加兩地之扣稅安排詳情,可參閱網頁:http://www.cuhk.edu.hk/oia

中大頒2010年度長期服務獎 66名員工獲嘉許
中大早前舉行2010年度長期服務獎頒獎典禮,表揚66名任職滿25和35年的員工,並感謝他們多年來的忠誠服務,由校長沈祖堯教授主禮。今年,共有62名員工獲頒「25年長期服務獎」,每位得獎人均獲贈證書及純金襟針。4名員工獲頒「35年長期服務獎」,他們各獲頒證書和獎座。

獲獎的員工包括於1985年加入中大醫學院的尹懷信教授、1986年執教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的陳韜文教授,以及服務中大四分一世紀的利希慎臨床研究實驗室科學主任李廣文博士, 他們都在典禮上分享了任職中大的感受。

青年慈善家捐千萬予中大發展通識教育 鄭承峰通識教育研究中心揭幕
中大「通識教育基礎課程」獲青年慈善家鄭承峰先生慷慨捐助1千萬港元作課程發展之用。為感謝鄭氏的支持,中大將通識教育研究中心正式命名為「鄭承峰通 識教育研究中心」。

捐贈儀式暨鄭承峰通識教育研究中心揭幕典禮於3月2 5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鄭應炎夫人、鄭承隆博士、鄭承峰先生、中大前校長兼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金耀基教授、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以及大學通識教育主任兼鄭承峰通識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張燦輝教授。金耀基教授於典禮上作主題演講,討論研讀經典的現代意義及人文教育的重要性。

鄭氏家族多年來支持中大發展通識教育與人文學科,鄭承峰先生的父親鄭應炎先生及兄長鄭承隆博士早於2005年成立「鄭承隆通識教育及哲學研究基金」,透過基金資助中大的哲學及文化發展,致力推動通識教育研究及促進各地通識教育的交流,成果豐碩。

中大3名學者獲頒本年度 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
中大3 名學者在3 月2 4 日獲頒授裘槎基金會2011/12年度「優秀科研者獎」,以表彰他們在國際科學界取得的傑出成就。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呂自成教授獲授「優秀科研者獎」,而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陳力元教授及黃家星教授則獲授「優秀醫學科研學者獎」。

3名學者在其專業範疇取得不同成就:呂自成教授的研究範疇為設計及分析電腦及通訊系統;黃家星教授的研究主要涉及腦中風的流行病學、神經影像學和治療等多個領域;陳力元教授是享譽國際的肝病專家,曾率先發表以聚乙二醇干擾素治療乙型肝炎的嶄新療法,亦是首位發現Cs及Ce兩種乙肝病毒基因亞型的學者,更證實後者會導致較高肝癌風險。

中大研發全港首創針對中國人
學習英語的語音識別技術及網上發音訓練平台

中大於4月13至16日的「國際資訊科技博覽」上,展出12個科研項目,包括一項全港首創針對中國人學習英語的語音識別技術及網上發音訓練平台。

一般人因母語的既定感知和發音,往往對學習第二語言造成影響,故透過利用計算機輔助發音訓練(CAPT)學習英語會是一個合適的途徑。

這個網上系統已在中大部分課堂上試用逾1年。自今年2月起,更開放予中大自學中心的學員使用。

崇基頌歌 音樂錄像
為慶祝崇基學院6 0周年校慶,學院特別為「崇基頌歌」拍攝不同音樂版本錄像短片,並陸續上載至崇基60(CC60)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chungchi60)。

聯合書院委任副院長
校董會通過委任張雙慶教授、王香生教授及余濟美教授出任聯合書院副院長,於4月19日在中大邵逸夫堂舉行副院長委任儀式,並在4月21日於書院文怡閣舉行歡迎茶會。4月19日在中大邵逸夫堂舉行副院長委任儀式。

中大生運動賽奪佳績
中大學生參與多項運動比賽表現出色,取得佳績。第16屆全國大學生擊劍錦標賽在早前於上海舉行,中大首次派出大學劍擊女子隊一行8人參賽,在各項賽事表現出色,其中蘇燕婷同學獲得甲組女子個人花劍冠軍,並連同兩名隊友錢凱妍和黃寶玲取得女子丙組隊際花劍銅牌。

此外,中大女子壁球隊本學年在校隊教練陳志明努力教導下, 首次奪得「大專杯壁球團體錦標賽」冠軍。而中大男子欖球隊在香港大專體育協會主辦的男/ 女子7人欖球賽中勇奪男子組冠軍。

聯合活動多元化

晨興書院師生每周3次聚餐夜話
書院聚餐是晨興書院最能表現教育核心價值與知識多樣性的一項活動,而師生每周共有3晚一起共進晚餐,亦令彼此增進感情。

書院更會定期舉行主題晚宴,如「語言之夜」中,師生在進餐期間用粵語、普通話和英語進行交流;還有在晚餐講座中,多位專業人士會就不同主題與學生分享心得。今年的晚餐講座嘉賓包括極地探險家李樂詩博士、前香港警務處處長李明逵校友、前《中國經濟評論》著者秦家驄教授、香港明天更好基金首任行政總裁紀文鳳女士等。

大學泳池即日起重新開放

開放時間: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1時40分
下午2時30分至下午7時15分
入場費:11港元,校友(持中大信用金卡/ 白金卡或已繳付校友游泳證年費者)
30港元(校友攜同之泳客入場)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