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退而不休

張建雄 饞遊悟人生
退休前在銀行界長袖善舞,廣交人脈;退休後生活倍多姿采,隨興之所至,旅遊、寫作、講課、品酒、嘗新、賞石,享受人生,這正是張建雄(70 新亞工管)理想退休生活的寫照。

閒來翻閱雜誌典籍,倘遇上仰慕古人或特色之地,即會追隨前人足迹,走訪其故居,憑弔一番;又或走過從未涉足之域,覽丘壑雄奇,與老伴作逍遙遊,食遍天下,察世情,悟人生。

人稱「張總」的張建雄,曾任職美國大通銀行及法國里昂信貸銀行,活躍於銀行界逾30年,歷年來可謂看盡人情世態。在繁重的工作之間,他不吝於把管理智慧公諸同好,造就一系列「管理心法」作品,以冷眼閱世之餘,他亦不忘分享品酒及「饞」遊的心得,甚至教子之道,相關作品達26冊之多,著作甚豐。

分階段規劃人生
工管人擅於管理與規劃,銀行界中的工管人更是精於未雨綢繆。雖在55歲才正式退下火綫,但原來早在退休前10年,張建雄已經為退休後的生活開始作準備。「若男士的平均壽命是81歲,把人生分成3個部分,每27年便是一個階段。」張建雄說。他解釋,在首個27年屬「學習積累」的時期,27歲後是「當打拼搏」的第二階段,而在最後一個階段則屬「Bonus」(獎賞),故應享受人生。因此,他要求自己要在54歲時所累積的財富,足以他及太太愉快享受人生最後的三分一階段。

事實上,張建雄在約40歲已開始籌劃他的退休生活,那時他仍任職銀行,在朋友的邀請下,於中大及城大講授企業管理及環球策略等課程。在港、台、加拿大及法國銀行豐富的工作經驗,令他獲國內不少學府及銀行的青睞,邀請他北上講學。在國內與銀行及企業管理的學生交流,令張建雄對中國國情及未來形勢有進一步的了解。講學之餘,在各地交朋結友,也造就了張建雄更豐富多采的退休生活。

在寫作上的「事業」,亦是無心插柳的事。1987年,張建雄在加拿大工作,一次與《信報》林行止閒談,說自己想閱讀有關北美財經市場的文章,林反建議由張來寫。這樣張建雄便開始了20多年的寫作生涯,從未間斷,更成為了興趣。

遊歷覓前人足迹
至於被張建雄比喻為「第二職業」的旅行,則是目前生活的主要部分。每次旅遊,他都與老伴同行,初步計劃旅遊目標之後,賢內助都會代為蒐集資料、打點交通住宿。張建雄笑說,或許新亞畢業生都對歷史有特別的感覺。遊歷時,他總愛在當地尋找中國人的歷史足迹。在台灣,他到東吳大學訪錢穆的故居;登陽明山,領略林語堂生活的藝術;到青島,又躑躅康有為故里;居巴黎、遊日本,則訪周恩來故居及詩碑。有一次,在《中國國家地理》雜誌偶讀到一篇有關中國人蔡仲倫於1917年欲登瑞士少女峰不果的報道:當年蔡仲倫曾在登山小舍的留言冊上留詩,抒發因衣裳單薄而未能登山的遺憾。張建雄閱後,曾兩度造訪那登山小舍,但求一讀那留言冊!首訪閉館,不得其門而入;第二次過訪,未見冊子,卻在那人迹罕至之地,遇上曾在上海工作的外籍大廚……遊歷之樂,多在於旅途遇上意料之外的人和事。

「若男士的平均壽命是81歲,把人生分成3個部分,每27年便是一個階段。」

酒石中細味生活
曾在法國工作,令張建雄練就一身品酒的本領;品酒以外,也愛嘗新,享受賞石之樂。法國家中酒窖的珍藏和逾20年收藏的福建壽山石,都豐富了張建雄的生活。由於本身是福州人,偶然回鄉,也會順道看看有否心頭好,在上好的壽山石上刻上好詩,亦是樂趣所在。無論是佳釀還是奇石,都得細心欣賞,方能領略箇中滋味。

滋味,也來自回憶。當年張建雄在新亞,風華正茂,擔任書院籃球隊隊長,在教練潘克廉的帶領下,與隊員曾兩奪大專盃冠軍!每年的「學生日」籃球比賽過後,緊接着有啤酒競飲比賽。張建雄就曾在這項比賽中,以一口之差,奪冠遺恨。事隔40年,重遇那位競飲冠軍,提及當年在5分鐘內喝完「3支零一口」啤酒,令他整晚也感不適。張建雄則志得意滿地笑說:「反之,我與隊友們喝啤酒後,一同吃『生蘿蔔』解酒,晚上還可以一起去舞會呢!可惜女士嗅到我們身上的酒氣,都退避三舍。」張建雄再遇同窗,大談當年點滴,又是開懷暢敍,說個不停。

回望過去,張建雄總結說人生目標都「超標達到了」。大學畢業時,到大企業「做個經理」已很不錯,怎料最後竟能超標完成,可謂喜出望外。滿足之餘,還時思遠翮,他正期望能一嘗從北京經西伯利亞、莫斯科到巴黎鐵路遊的滋味。

張建雄看退休
張建雄認為退休最重要的還是「三老」:老友、老伴、老康(即健康)。說時,張建雄不忙笑着補充:「當然要有老本」。歷年來,由於工作、旅遊的關係,足迹幾遍全球,在各地也「相識滿天下」。這位資深管理人強調「誠信最重要」。當退下火綫,是「貪」是「廉」,聲譽自有公論。直言「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所有朋友都是同事。」正因持守「誠信」的原則,令他即使離開職場,仍不乏好友,退休之樂,亦源於此。

張建雄小檔案
1970新亞書院工商管理商學士
1973加拿大約克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1973-1978美國大通銀行香港及台北分行信貸經理
1979-2002法國里昂信貸銀行亞洲區金融機構總監
2002退休
1993-2003香港中文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講師(兼任)
1999-2007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跨國企業碩士課程講師(兼任)
2003至今香港城市大學經濟金融系協席教授
06/2011出版最新著作《張總郵輪看天下》、《張總易經看天下》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