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退而不休

高靜芝 適當取捨 熱心回饋
與公務繁忙的高靜芝(70聯合工管)談退休,未必能感覺到退休生活的逍遙,不過,這位一向專注於婦女事務的校友,原來在其他領域,同樣積極參與。

工作、家庭以及社會事務,三者在高靜芝的生命中都很重要,要勉強取捨,她選擇了後兩項,其中又以家庭為首要。

話雖如此,工作成就卻為高靜芝帶來莫大的滿足感。退休前,她參與機管局人力資源的工作,由零開始,從策劃至工程施工,她均須負責分階段招聘的工作,甚至要招攬當時本地缺乏的人才,加上當年民航處要與機管局融合,挑戰更多,而她卻能做到無縫整合,而機場也備受認同,且贏得了很多國際獎項,成為世界級的機場,她亦引以為榮。不過,高靜芝在那段時期,也付出很多,由於辦公室由灣仔遷往赤鱲角,令她平白多了兩小時的交通時間,惟有犧牲休息時間來彌補。生活節奏和模式的轉變,更促使她毅然放棄機管局高職的決定。

工作帶來滿足
「機場落成,我在人力資源方面,確為政府節省10%至15%的開支,雖有這個成績,奈何我總愛新工作,拓新是我的專長。」說時,高靜芝一貫優雅地微笑着。「新工作」是指公職新使命,包括退休後全情投入財務匯報局主席一職。財匯局的成立是鑑於2002年安然(Enron)事件,各大國際金融中心均意識到上市公司造假的嚴重性,以及審計上自我監管機制的漏洞,財匯局獲賦予法定權力進行調查,而高靜芝則獲委任為主席。

關心婦女事務
談退休後的公職,不得不提她一直積極參與並作出貢獻的婦女事務。原來早於1976年,高靜芝已爭取男女同工同酬,其後於1978年,又爭取「同福利」,包括住屋津貼及宿舍等。她自豪地說:「甚至政府公務員也要延至70年代末,80年代初才實施!」退休後,高靜芝更可全力關注婦女事務。去年她便舉辦了多個聚焦小組,就婦女事務進行諮詢,現在她正為香港婦女事務發展制定綱要。透過這個藍圖所涵蓋的6大範疇、35個目標,從而落實發展婦女事務。目前,她正爭取政府各部門的支持,「政府須履行它要為市民做到的職責!」肺腑之言,說得擲地有聲。高靜芝引用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的話:「投資於婦女會是政府最明智的舉措。」她解釋,婦女是家庭的支柱,也兼顧下一代子女的發展,健康、環保、教育等意識的提高,人的素質便得以提高,全家受益。2004年在電台首推的「自在人生自學計劃」便源自這個理念。

「機場落成,我在人力資源方面,確為政府節省10%至15%的開支,雖有這個成績,奈何我總愛新工作,拓新是我的專長。」

緬懷求學歲月
涉足婦女事務,原來也源自中大。當年高靜芝負責中大女生聯誼會,女同學自行賣小食籌募活動經費,不用學生會津貼。聯合書院多姿多采的生活實在令高靜芝回味不已:「校園生活給我的感覺很開心!」她說。在那段她形容為「玩的時間多,讀書的時間少」的日子,她參與了很多活動,劇社是其中之一。最深刻印象的是參演《皮大衣》,粉墨登場,穿上那件點題戲服皮大衣,而當年的導演正是殷巧兒。顧爾言、馮祿德、學生會會長許冠文、羅觀翠等,都是同期的同學。「當年聯合在般咸道,校舍小,除理學院的同學外,商學院三科:經濟、會財、工管的同學全都互相認識,感情特別親密。」高靜芝還記得閒來無事,他們會眺望高街精神病院病人打球的無聊事,至於開舞會,搞時裝表演做模特兒等,就倍令這些回憶添上更多色彩。她還透露,當年有男同學跳窗逃學,又租了房子打麻將的年少輕狂,這些在今天雖都已付笑談,但卻正是這些有趣事,才令我們牽繫起對母校的懷念。

高靜芝很感激中大老師對她的關懷和愛護,對她日後以人為本的行事為人方式不無影響。她記得當年入學面試,原報社工系,雖依時到場,但因社工太受歡迎,已提早滿額,十多歲的她,正自徬徨,幸得經濟系系主任朱炳南教授向工管系的司徒新教授推薦,美言幾句,以誠意打動才得以入讀聯合。此外,在大三時,高靜芝獲選代表聯合,到日本參加國際學生會議,但費用需數千元,當年對學生來說,這簡直是天文數字!會財系系主任楊書家博士(名導演楊凡的爸爸)知道後,慨然借了500大元予她,以示支持。老師們的知遇與支持,數十年來,高靜芝一直銘感於心:「我一直覺得自己從母校、社會得到了很多,現在有機會回饋,實在義不容辭。」

高靜芝看退休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是人盡皆知的事實,可惜,由於種種原因,很多人仍難免走進俗語中「人在天堂,錢在銀行」這生命嘲諷之中,高靜芝立意要「跳出來」。在機管局服務時,高靜芝已萌「享受生活」的念頭,而機場啟用正可以為她的轉變定下時間表。「享受生活」對高靜芝來說,是在家庭以外,嘗試做未做過的工作。「人在職場,有時選擇不多,工作上會有很多未必有太大意義的事情要完成,為了迎合同事、上司或各方面的要求,我們也要做。」取回工作選擇權,「選擇在我」的美好感覺,教她愈做愈起勁。若勉強要數美中不足的地方,「比理想中的生活忙碌」答時似有遺憾,不過,她可能正樂在其中。

重視家庭生活的高靜芝經常提醒我們,人生最珍貴的是家庭和健康,她把人生分為「學習」(learning)、「累積」(earning)及「回饋」(returning)3個階段,她認為最後的階段應重視自我實現,過真正有意義的生活,具體怎樣排優次,還是要自己取捨。

高靜芝小檔案
1970聯合書院工商管理商學士
1970-1975國民漆廠總經理行政助理、人事部經理
1975-1991地下鐵路公司人事部經理、香港電話有限公司人事部經理
1991-1999香港機場管理局人力資源總監
1999退休
2001至今婦女事務委員會(2006年起獲委任為主席)
其他公職包括:財務匯報局主席、嶺南大學校董會副主席、家庭議會委員等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