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退而不休

李明逵 一哥樂廚 開心人生
眾所周知,李明逵(72新亞歷史)乃前警務處長,統領數以萬計的警務人員,維護法紀,卸任後則走進「一哥廚房」,鑽研廚藝。

與青年分享入廚經驗,教導他們煮簡單、廉宜的菜式,提升自理能力。烹飪以外,李明逵還全情投入與國內的公務員分享公共行政方面的經驗,希望以數十年的管理和危機處理的心得,貢獻中港。

李明逵曾隨梁許安璞正式學藝,舉凡程序、份量,以至食譜相片,上油打燈,都力求精確,可謂巨細無遺。他對烹飪的興趣可追溯至當年被保送赴英留學的日子。既要儉樸生活,好好照顧自己,又要吃得健康,惟有自己下廚。明乎此,我們便不難理解他特別愛到中大、科大為學生示範的原因。

李明逵烹飪有4大原則:1 .做法要方便簡單,食材須容易在超市買到,也要在30分鐘內上碟;2.好吃,味道好,才對得起吃的人(包括自己);3.食材要便宜,他說山珍海錯留待高廚獻藝, 而自己則要走進生活;4.吃得健康,才是養生之道。雖說烹飪是興趣,原來也是個抱負:李明逵希望年輕人能學會烹飪,日後無論在港或到海外生活,都可以照顧自己,繼而自立。他這抱負看似簡單,但對個別他積極進行烹飪示範或教授的青少年來說,如保良局童,便饒富意義。

有恩必報
烹飪以外, 李明逵還義務出任註冊慈善機構香港公共行政學院院長一職, 透過中聯辦和國家組織部(一個類似香港公務員事務局的政府部門)培訓內地公務員,對象為處長、局長、省長等級別的官員,內容包括城市管理、危機處理、傳媒溝通技巧等,透過分享公共行政的實際經驗,協助內地提升水平和效率,達致更快更好。

他會堅持內地學員來港親身感受一下高效城市的實際運作,從而對解決實際問題有所啟發。例如現代都市無可避免要面對堵車問題,作為第二、三大汽車生產國,加上城市實際的需求,中國在軟硬件的配套上便須有創意的解決方案,而香港正可為她提供經驗借鑑。比起他80年代末初接觸時,李明逵指內地在這方面進步得很快,全賴年輕領導層「肯學,也能活學活用」,令他頗感欣慰。早前成都巴士上有人燒死,副市長級別的領導層也有參考他的經驗,處理事故。

李明逵是個念舊的人,對曾幫助過自己的,今天他都盡力回報。「省港旗兵」對本地治安的衝擊,相信大家都記憶猶新。在那段警察「穿避彈衣比穿睡衣還要多」的日子,李明逵很感激內地公安的把關和配合,否則,「旗兵」會更加猖獗。如今有機會,他並不會吝嗇於分享經驗。

念舊盡職
念舊的人提起中大, 每多回憶,李明逵說起新亞在農圃道的歲月,玲瓏校園,不同系的同學、老師以至工友,經常在走廊、圓亭、飯堂、籃球場等幾個地方碰面,感情遂特別親厚。當年蒙歷史系主任孫國棟老師的取錄,又得到和藹、健談的蘇慶彬老師任導師, 在生活、人生的路途上, 每多啟發, 使他不致成「波牛」。至於籃球教練潘克廉那「贏要清清楚楚,輸不要不明不白」的拼搏與嚴格的精神,更教他難忘。老師們的關顧,身體力行,實踐責任,數十年來影響着李明逵的行事為人,職位愈高,愈有責任,更愈有承擔。修讀歷史,能以史為鑑,李明逵多能參考前人心得,得出解難方法,而史學求證精神,更可在刑偵方面大派用場。

作為數萬執法人員之首, 權力、威嚴、榮耀可謂集於一身的警務處長,一旦卸任,他又怎樣適應?警務處長那環境優美的官邸和象徵權力的1號專車,在李明逵眼中,只代表社會對警隊及處長的認同和敬意,而不是個人的特權和享受,故他在任時都只用於公事或招待外賓。由「不接受」到「接受」,繼而「享受」,最後「難受」這個高官在擁有特權時態度上的變化,李明逵時引以為鑑。

「名和利,以至在職時的光輝根本無人能夠帶走,我早有心理準備,並不會緬懷,甚至眷戀過去在職時曾有過的一切,因為那些在當時已享受過了。」李明逵強調,退休後更要勇於面對將來,新環境、新世界,另又要檢視過去自己經常忽略的,例如健康。原來他一直受膝患困擾,莫以為警察必百病不侵,只是他們因工作需要,體格要求比一般人高,形象使然。「所謂fit,只是死撐而已!」李明逵笑着回應。現在早上他有更多時間做運動,無論單車、舉重,他都量力而為。「我們要懂得選擇,活至60多歲便不要要求自己做20多歲才做到的標準!」他說。

「名和利,以至在職時的光輝根本無人能帶走,我早有心理準備,並不會緬懷,甚至眷戀過去曾有過的一切,因為,那些在當時已享受過了。」

活得開心
活得輕鬆、快樂, 是李明逵的退休目標,過去的工作大部分都「與不開心的事有關」,他雖會責無旁貸地盡量減低行動的危險性,照顧同事的安危,但每有同事不幸受傷,甚至殉職,遺憾、哀痛之餘,他會面對現實,反思事件中可改善之處,例如制度是否可以更加完善,裝備是否可以配合得更好等,以回應那無可奈何的現實。

「在任時,平日經常擔心會有事故發生;一旦有事發生,又會顧慮事態發展。午夜電話響起,必不會是好事。這樣周而復始,幾十年來,壓力一直很大。」李明逵說,由於警務工作有其行動上的緊急性,因此每個警區、每個崗位都有其壓力。退休後,公職的工作和責任雖仍繁重,亦須認真去做,但義務畢竟與受薪有別,心態也就輕鬆得多。

退休後, 李明逵滿有計劃:「退休首5至7年,我會幫中大和警隊多一些,其後就會放下部分工作,進一步享受人生,打打網球,去去旅行。」

李明逵看退休
卸任「警務處處長」一職,教李明逵如釋重負。「酣睡的感覺原來這麼好!」從這句說話可知,多年來李明逵壓力之大;更可知道,對某些人來說,「退休」可能也不過為求「一覺安睡」這麼簡單而已。雖然他十分相信人生需要開心,人也應該活得輕鬆快樂,但可惜從前工作上所遇到的,需要他處理的,「大部分都不是開心的事情。」還幸他能豁達面對,處之泰然:「雖有責任處理,但仍會經常警惕自己不必過於牽掛」。如今得以放下重擔,相信李明逵更能投入愉快生活,每晚睡得安穩香甜。

李明逵小檔案
1972新亞書院歷史系文學士
1972加入警隊
1985獲派往英國牛津大學深造
2003獲派往英國牛津大學深造
2007退休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