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特稿

災後記事 校友日本地震直擊
日本發生311地震及海嘯後,中大內外即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校外的日本校友會慰問及支援在日校友及交換生;校內則發起全校籌款活動,為災民籌募救災經費。日本校友會會長黃興齊聯同4位身在當地的校友,分享災難的所見所感。

地震發生後,中大日本校友會曾經發出電郵給所有住在日本的校友及交換生。由於餘震甚多,加上核輻射洩漏危機,很多生活在東京的校友都選擇回港。從交換生的電郵回覆,知道他們的父母十分擔心,希望子女早日回家。即使遠在關西地區,亦有校友與交換生選擇回港,日本畢竟是個多災難的國家。保安局呼籲在東京的港人離開東京後,中文大學對交換生及在校日本學生提供協助。中文大學表示,50名在日本的交換生平安無恙,中大透過不同渠道聯絡到他們。

黃興齊(88崇基地理)
香港中文大學日本校友會會長

含蓄的扶桑
那是個特別寒冷的3月。午後,我聽着披頭四,望着窗外雪景發獃。外面纜車上都是放春假的學生或是退休人士,一如平日的滑雪場風景。隆隆的響聲忽從外面傳來,「屋頂的積雪又要滾下來吧?」可是,不但沒有積雪的「瀑布」瀉落窗前,而且地基也微微震動了一下—這雪山區因地理關係很少會感受到地震,心想:連這裏也能感受到的,震央附近更不得了!接着的十多天,村裏生活如常,但災區資訊卻排山倒海的,大家既焦急又難過。給東京的朋友寄些日用品,向宅急便派來收件的小哥打探一下怎樣把物資北送,熱心的他說得紅了眼眶。由個人至企業,大家都想去幫忙,不過知道謹守崗位更重要,故身心都在「我慢」(意為「忍耐」)—姑且讓我這樣曲解—以社會大局為重,私事就慢點辦。

有些外國人回國「避難」,香港的親友也憂心不已;可在日本生活了些日子,想法竟變得原始。數百公里外的原子發電所,有人正以生命相許,竭力保護家人和同胞;我們安然無事,是受惠者,支持救災人員理所當然,絕不輕言放棄。我們知道政府不濟又黑暗,所以更要團結互助,做好本份。看着身邊努力如常生活的扶桑人,終明白「所欲有甚於生者」所指。被機會主義教育泡漬多年的我,還原為一個普通的地球人。災後春櫻依舊。櫻花渺小,燦爛短暫,一生卻令人讚嘆,使人振作向前。願以此《櫻》與港共勉︰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xeoc_yyyyy-yyy_music

黃靜忻(03新亞醫學)
長野縣北安曇郡白馬村神城飯森

親身感受強震
當天下午,我如常在橫濱市的公司工作。突然地震發生,最初我還以為是輕微震動,但是震幅愈來愈大,強烈的地震維持長達兩分鐘。公司大廈搖晃得特別厲害,這是為了保護建築物結構的設計,讓大廈隨着地震搖晃。一向井然有序的辦公室,轉眼間電腦倒塌,文件散滿一地,教人難以想像。待地震稍為平靜,男同事便馬上呼籲疏散。於是我們根據指示,從6樓逃到1樓停車場。數次餘震過後,我們才各自步行或乘坐巴士回家。

由於強烈地震使電力供應一度中斷,因此到黃昏時,我才看到電視直播災情—東北地區被海嘯吞噬的畫面,加上核輻射洩漏問題,令人毛骨悚然。湊巧地,我在個多月前買了回港機票,所以3月15日按照原定計劃暫時離開東京。那天國泰航機幾乎客滿,從言談間,得知不少乘客是在日本留學或工作的香港人。回港後,不少親戚朋友致電問候,家人更施壓不准我回日本,否則後果自負。掙扎了一段時間,我總算成功說服家人,在3月30日回去日本了。還坐不滿3成乘客的航機,告訴我繼續留在日本工作的路並不好走。儘管如此,我願意留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因為我相信日本需要幫助,哪怕是最微小的工作、最簡單的笑容,都會成為許多人的安慰。

黎嘉欣(06聯合日本研究)
神奈川縣鎌倉市

難忘的311
來了日本38年,我經歷過大大小小不下數百次的地震,久而久之,就處之泰然。今年3月11日,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遇到大地震。雖然東京離東北地區有數百公里以上,震幅M5或M6之間,但一開始已知不妙,家中雜物紛紛從廚櫃及桌上掉到地下。我趕快拿起身份證明文件及錢包,從樓梯逃命。接下來是連串餘震,慌張心情不能平復。所有的電視台都直播地震及海嘯新聞,慘不忍睹。停電令所有在災區及東京,包括近郊地區的所有電車及地鐵都停駛,只見各個車站都人頭湧湧,巴士和的士都坐滿了人。怪事出現:那麼長的人龍,大家還是耐心地等候,沒有爭先恐後。到超市買糧水,也沒有搶購現象。

日本常常要面對很多天災人禍,且已發展成一種特有的文化,大家遵守一定規則,這樣才可以度過難關。我從一位醫生處得知如何處理大量死難者:因缺乏電力,原本要火葬的都改為土葬;不能辨認的便從身體上取下指甲及部分組織,匆匆下葬了事。日後要靠DNA去確認,相信也不簡單。我沒有跟其他朋友一樣在地震後離開日本,因為很多親戚都在災區,雖然可以幫忙的事情不多,但互相勉勵,多點關懷,寄點在災區難買到的日用品給他們。經過這次大地震,我的人生觀有很大的轉變,多份關心,幫助他人,珍惜現在,愛護環境,知足常樂。

張樹榮(73崇基社會)
東京都港區

劫後重生
在這個5月天,日本天氣還是不尋常地寒冷。不知道在福島和宮城的災民生活情況如何?雖然每天也能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一些關於災後的報道,特別是核電廠的最新情況,但還是難以想像和感受災民的苦況。今年3月11日發生大地震一個多月後,自己的心情還不能完全平復。在大地震發生後最初一星期,餘震差不多每小時一次,好幾天也沒睡好。最初還強撐下去,但在核電廠第3次爆炸後,終於在家人勸告下離開東京,回到香港。在香港待了個多月,每天也留意當地情況,最後還是決定返回日本上班。

東京市面上較往日平靜了許多,我想,一方面是為了節省電力,另一方面大多數人也沒有心情上街,店舖都提早關門。還好大家都沒有埋怨,很多日本人還自發地幫助災民,不單是捐款,還有人從日本各地專程跑到地震重災區宮城,利用黃金周假期做義工。有些幫忙清理災區已損壞的建築物,有些為避難所的災民做飯。大家都懷着為災民做一點事的心情。雖然日本地震的報道已從每天不間斷的國際新聞中淡下來,但在核電廠不穩定的情況下,幾十萬災民仍在避難所等候政府的安排,還有關東地區再發生更強的地震陰影下,日本經濟復甦可謂漫漫長路。在這裏,願日本人守望相助、永不放棄的精神能堅持下去。

陳婉媚(90新亞經濟)
東京

日本地震賑災善款交紅十字會
日本東北九級大地震造成嚴重人命傷亡和損毀。災難發生後中大不同部門及學生組織,包括學生會及日本研究學系,發動全校籌款活動,合共籌得港幣四十七萬三千八百六十元,捐款已悉數轉交香港紅十字會作救災之用。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