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退而不休

紀治興 「達人」經驗 改造社企
人稱「退休達人」的前惠普香港公司中國區執行副總裁紀治興(07研究院基督教研究,08研究院神學研究),致力把商界的管理智慧帶進社會企業,藉社企改變邊緣青年的命運,亦扭轉了社企虧本的宿命。

回想當日退休的過程,紀治興坦言,即使經過6年理性的思考、縝密的部署,在退休一刻,心態上仍難免面對壓力。「工作對我們而言,最少有6種價值:金錢(工資)、身份、社交圈子、生活秩序、生活目標,以及知性的刺激(intellectual stimulus)。」紀治興說,如能善用工作的這些價值,則能改造整個人生。

意義經濟助邊青
紀治興現為基督教豐盛社會企業有限公司(下稱豐盛)當上義務董事,營運髮廊,讓青年釋囚、戒毒康復者和失學的邊緣青少年獲得一己之長,改變人生。透過訓練髮型師學徒的溝通技巧等,讓青年由工作中獲得上述的6種價值,建立自己的事業。據紀治興的研究,顧客光顧豐盛,感到能夠幫助青年人,平均而言,他們較在一般髮廊更願意多消費10%、多支付小費5.5%,以及多走8分鐘路到豐盛理髮。這正是紀治興口中所說的「意義經濟」。配合商業化管理,社企轉虧為盈,非不可能,這正是紀治興的魔法。

日後,紀治興將繼續鑽研「意義經濟」的課題,把營運社企的經驗著書傳世,讓更多社企能從中取經,轉虧為盈。他的新書《Fullness—從傳統街頭理髮到意義經濟》亦即將出版。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