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退而不休

黃奕鑑 為人愈有 與人愈多
矗立在深水埗小山丘之上的最早期公屋美荷樓,日後將會活化成為青年旅舍,並設「美荷樓生活館」,讓市民重溫五、六十年代走過的一段「公屋歲月」。香港青年旅舍協會主席黃奕鑑(77新亞財務,84研究院工管)乃該計劃的軍師,為打造香港的集體回憶默默耕耘。

服務新鴻基地產28年,在上年退休後,黃奕鑑成為該集團的首席顧問,同時義務參與香港青年旅舍協會的工作,以及擔任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中大新亞書院校董等多項公職。

黃奕鑑慶幸自己退休後能參與籌劃活化美荷樓:「這計劃可說是我30年來房地產工作的一個總結、一項延續。」同時,由於小時候曾居於深水埗區,黃奕鑑對此計劃也有一份特別的感情。

參與教育及青少年工作
在籌劃「美荷樓生活館」的過程中,能與該區的街坊交流,分享當年點滴與艱苦奮鬥的日子,邀請他們捐出生活中擁有過的文物、使用過的家具,感受到街坊對那段時光的追憶與重視,黃奕鑑更覺這項計劃饒富意義。能運用自身的專長籌劃這項計劃,重溫這段歷史,保留本土文化及集體回憶,印證香港人當年的艱苦奮鬥精神,更令他覺得這計劃對該區居民、青少年,以至香港都有重要的意義。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