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退而不休

葉秀華 莫把時間全留給自己
葉秀華(76研究院生物,81教育學院生物)說退休旨在為自己留一點時間,但卻不要把時間全部留給自己。「香港太小,我去旅行就是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葉秀華酷愛旅行,退休後她為自己預留了時間。年初,她便曾取道南美,到過了南極。巴西伊瓜蘇瀑布的壯麗、秘魯馬丘比丘迷城的宏偉,以至南極企鵝、海豹的生態,都令她印象深刻。作為基督徒的葉秀華,旅行時獨愛欣賞大自然的景致,「天地這麼奇妙,一定有主宰」,又說旅行可讓她「感受上帝創造的奇工,感受個人的渺小,令自己更加謙卑。」

享受生活 多做義工
品味生活,享受生活是葉秀華的生活哲學:「我們不僅要生存,還要生活。」在旅行、美食以外,她參與的義務工作頗多,卻謙說「不要讓自己太頹廢」。然而,許多反思往往在這些「並不頹廢」的工作中有更深的領會:在沙田體育學院擔任董事,她感受到運動員為爭取光輝的一剎那而長期付出的血汗很不對稱。

在長期監禁刑期覆檢委員會的個案中,她感到在囚人士一失足成千古恨,牢獄生涯、青春不再的唏噓……葉秀華參與衞生署生殖技術委員會規管與發牌的工作、為釋囚提供更生服務的善導會、社會福利政策委員會、醫管局上訴委員會,以及港大家庭研究學院諮詢委員會等義務工作,體會良多。這些體驗,無論退休前後,都對葉秀華有很多啟發,讓她可從不同角度去看問題。

葉秀華2008年提早退休為自己預留了時間旅行,也為很多有意義的工作預留了時間,她珍惜人生各階段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和相遇的緣份,慶幸夢想已達,沒有遺憾。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