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特稿

55載作育英才 聯合邁進新里程
香港聯合書院由廣僑、光夏、華僑、文化及平正五所專上院校合併組成,於1956年10月20日成立,輾轉在港島堅道、普慶坊、般咸道、東邊街、高街、堅巷、九龍農圃道都曾留下書院鴻爪,直至最後紮根於沙田馬料水,55載務實創新,作育英才,聯合邁進新里程。

聯合書院55周年院慶對聯「聯成一氣,堅道新民,五五韶華丁運會;合作同心,沙田明德,莘莘學子得英才」,出自校友黃坤堯教授(79研究院中文)的手筆,正好撮錄了書院及創校歷史,又融入「明德新民」的校訓,更說明書院作育英才、貢獻社會的期許。每逢聚首,聯合人總愛緬懷當年在學的日子,以及先賢創校的艱辛:「當年,香港作為英國殖民地,不得有第二所大學的設立。為突破困局,聯合書院校董會主席兼校長蔣法賢醫生,遂聯同崇基學院校長凌道揚博士及新亞書院校長錢穆教授,組成『香港中文專上學校協會』,由蔣氏出任主席,準備籌組『中文大學』……因此,蔣校長對成立中大的貢獻,實居功至偉。」首屆校友何萬森先生(57經濟)回憶說。蔣校長是香港華人領袖,同時也是港督柏立基的家庭醫生,在本港有很大的影響力。其後,蔣校長等與多方爭取、斡旋,及向英國殖民部爭取,最終港英政府教育司高詩雅,聯同蔣校長及新聞處處長穆磊先生在1959年6月2日正式宣布,港府準備成立「中文大學」的計劃,寫下中大及香港專上教育歷史新一頁。

推己及人 貢獻社會
走過55載,今年院慶將延續50周年的光輝,繼續以「務實創新、聯合邁進」為口號。院長馮國培教授(73化學)解釋說:「『聯合』一語相關,既指書院,亦指結合學生、教職員與校友,一起努力,秉承『明德新民』校訓,以『務實創新』的方式,一同邁步向前,為社會作出貢獻。」副院長兼通識教育副主任張雙慶教授(70中文)指:「校訓出自《小戴禮記》的〈大學〉篇,指人性本善,內心有良好德行應加以發揮;個人有修養,更要推己及人,讓一般民眾同樣發揮良知及善良的品德。」可見聯合書院既強調追求知識與學問的修養,亦重視推己及人,貢獻社會。

書院講求「明德」,推動學生精益求精,在學術上有卓越表現,以曾獲取羅德獎學金(Rhodes Scholarship)人數可見一斑。馮院長說:「中文大學過往曾有13人獲頒為『羅德學人』,當中7人屬聯合書院!」羅德獎學金資助學生到牛津大學深造,獲選為「羅德學人」的學生必須成績優異、品格良好、體魄強健、熱心社會服務及具領導才能,前美國總統克林頓亦曾獲頒此獎項。「書院其中一個任務是推動非形式教育,輔助學生成長,由這項數據可見書院在推動全人發展的成就。」馮院長對此成績甚感欣慰。

心繫母校 團結互愛
務實耕耘育英才,是為聯合的特色。校友會永遠榮譽會長張煊昌博士(58經濟)亦十分認同書院的成就,他說:「經過55載光陰,在院長、教職員及校友的努力及支持下,書院培育了不少人才,成績有目共睹。我希望眾校友能繼續支持母校、心繫母校。相信在超過2萬位校友的支持下,承先啟後,薪火相傳,定能使書院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張博士擔任聯合書院校友會會長達44年,多年來以身作則,慷慨捐助。他一直支持母校、心繫母校之情,確實令人敬佩,一眾聯合人無不引以為榮。

談及校友心繫母校,「岑才生學長計劃」亦擔上重要角色。校友會會長殷巧兒女士(69英文)介紹說:「自2000年起,我們開展了『學長計劃』,在校董會主席岑才生先生慷慨支持下,計劃非常成功。目前共有70多位學長,逾100名學員參與。」校友齊心支持書院發展,即使身在海外,也同樣心繫母校。在今年院慶的啟動典禮上,同時開展了海外學長計劃。殷巧兒女士補充,聯合的學生到海外升學或交流時,不少海外校友都予以接待或協助,部分更與學生電郵交流生活經驗及學習感受,學生校友團結互愛。

務實創新 學風開明
務實耕耘之餘,書院亦突破「創新」。副院長兼通識教育主任余濟美教授,以書院在2004年率先在宿舍使用太陽能熱水器為例,說明書院的創新精神:「這項措施反映書院對環保的觸覺及承擔,其後全校宿舍都參考這次成功經驗,相繼採用太陽能熱水器。」馮院長也介紹了另一項書院眾志成城的新嘗試—「張煊昌博士導修計劃」。此計劃按6個專題劃分,由書院導師、榮休教授及宿舍的駐校導師帶領,與學生採小組形式分享經驗。「這計劃參照英國傳統大學的專業導修課而設,學生以小組形式學習,日後將邁向專科發展,我亦責無旁貸,加入帶領導修課。」

回首昔日校園生活,書院對學生的信任令一眾聯合人都感受至深。「1966年我們在希爾頓酒店籌辦首屆餐舞會,當時我以學生身份擔任餐舞會主席,聯合就是這樣訓練我們成長。」殷巧兒女士肯定地說。對此,校友會理事會主席李國忠先生(86生化)亦表贊同:「在胡忠、湯宿對開,兩片綠油油的草地上,常會看到政政(政治及行政)系的老師及同學在那裏上課,有時更拿着酒杯!聯合美麗的校園、自由開放的氣氛,給予我們很多機會,參與不同的活動。」籌辦活動的經驗讓學生成長,難忘經歷牽繫校友,至畢業後仍致力回饋母校。

加強聯繫 捐助後進
展望未來,書院有何發展大計?馮院長說:「『明德』方面,在書院通識上將設計更多課程;『新民』則鼓勵同學參與和清華大學合辦的『薪火計劃』,到內地服務及義教。」這些活動,均與書院角色一脈相承。「大學提供專科學習就像擔當父親角色一樣,對學業有嚴格要求;而書院則扮演母親的角色,讓同學學習各種生活技能,全方位訓練學生。」副院長兼輔導長王香生教授闡釋說。對於教職員,馮院長表示書院亦設有研究基金,讓教職員申請,並資助他們參加國際會議;至於校友,新設按畢業年份劃分的「橫向級社」,與校友會原有的跨年份縱向制度互相配合,縱橫交錯之下,強化校友間的聯繫。

校友的參與對書院未來的發展至為重要。馮院長在此特別呼籲校友可按畢業年份劃分捐款至「明德新民校友學業優異獎」:「同屆校友可以集資方式,成立並以本身畢業的屆別命名之學業優異獎,校友若想不分屆別,亦可捐款至『明德新民校友基金』。」院務主任李雷寶玲女士不忘補充說:「校友凡捐助1萬港元或以上,書院將在校園內銘刻留名以表謝意,有意捐款的校友,歡迎與書院聯繫。」校友熱心捐款支持,相信亦是「聯合特色」。

精采活動 凝聚校友
自2月啟動禮開始,55周年院慶精采慶祝活動已是一浪接一浪。馮院長預告,將於10月29日在張煊昌體育館舉行「畢業25年及35年或以上校友院慶聚餐」。為使校友重溫書院生活,聯合會於明年7月特設「校友宿舍生活重溫營」,讓校友再次細味昔日校園情懷。教職員聯誼會主席麥陳淑賢博士亦順道介紹在2012年3月30日舉行的55周年院慶餐舞會,眾校友當能藉此機會緬懷昔日舞會盛況。院慶節目豐富,未能盡錄,詳情可瀏覽院慶網頁。

學生畢業,正是校友身份的開始,彼此的關係不會因畢業而終結。為凝聚校友,書院現已破格在星期日開放「張煊昌體育館」及網球場等設施,供已加入校友會的校友免費使用。何萬森先生更特別提醒校友,現時加入校友會可享250元「院慶半價優惠」,成為永久會員,優惠期至2012年7月31日。除體育設施之外,本着校歌提及「善與人同」的精神,思源館文娛中心的酒吧則會在周二至周日開放,聯合人歡迎所有中大校友共謀良晤!

精采活動 凝聚校友
自2月啟動禮開始,55周年院慶精采慶祝活動已是一浪接一浪。馮院長預告,將於10月29日在張煊昌體育館舉行「畢業25年及35年或以上校友院慶聚餐」。為使校友重溫書院生活,聯合會於明年7月特設「校友宿舍生活重溫營」,讓校友再次細味昔日校園情懷。教職員聯誼會主席麥陳淑賢博士亦順道介紹在2012年3月30日舉行的55周年院慶餐舞會,眾校友當能藉此機會緬懷昔日舞會盛況。院慶節目豐富,未能盡錄,詳情可瀏覽院慶網頁。

學生畢業, 正是校友身份的開始,彼此的關係不會因畢業而終結。為凝聚校友,書院現已破格在星期日開放「張煊昌體育館」及網球場等設施,供已加入校友會的校友免費使用。何萬森先生更特別提醒校友,現時加入校友會可享250元「院慶半價優惠」,成為永久會員,優惠期至2012年7月31日。除體育設施之外,本着校歌提及「善與人同」的精神,思源館文娛中心的酒吧則會在周二至周日開放,聯合人歡迎所有中大校友共謀良晤!

聯合書院大事記
日期事件
1956年6月23日香港聯合書院成立,由廣僑、光夏、華僑、文化及平正5所書院組成。
10月20日書院開課,設文、商兩學院,學校本部位於堅道147號。
1957年1月書院董事會董事長蔣法賢醫生獲推選為首任校長。
1963年1月鄭棟材先生就任聯合書院校長。
10月17日香港中文大學成立,聯合書院、崇基學院及新亞書院成為創校成員書院。
1971年3月18日沙田新校舍張祝珊師生康樂大樓、湯若望宿舍、文學院及行政大樓、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大樓,以及胡忠圖書館舉行奠基典禮。
1972年1月24日開始在沙田新校舍上課。
7月22日校友會改組為「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校友會有限公司」。
8月4日基金委員會成立,張玉麟先生任主席。
1981年10月24日銀禧院慶典禮。
走讀生舍堂啟用,分別命名為「秉芬堂」及「百全堂」。
1985年10月25日院慶典禮後本院首設之微型計算機室舉行開幕儀式。
1989年10月20日30周年院慶典禮日舉行由校友會獻送之「光輝聯合人」塑像揭幕儀式。
1999年10月23日「岑才生聯合書院校史文物館」開幕。
2001年12月5日思源文娛中心開幕,由思源基金會主席陳曾燾博士主禮。
2005年2月21日陳震夏宿舍開幕。
11月28日張煊昌體育館命名典禮。
2006年9月15日聯合書院思源廣場開幕。
10月20日聯合書院50周年院慶典禮。

聯合書院55周年院慶重點節目
日期活動地點
2011年10月「到訪傑出學人」講座講者:美國邁阿密大學醫學及骨科醫學講座教授、高級資深研究職業科學家、奈特生物醫學工程學講座教授張醒鐘教授待定
10月21日聯合書院55周年院慶典禮
55周年院慶千人宴
邵逸夫堂
聯合書院校園
10月29日55周年院慶校友日
畢業25年及畢業35年或以上校友院慶聚餐
聯合書院校園
聯合書院張煊昌體育館
2012年3月30日55周年餐舞會香港沙田凱悅酒店
3月海外校友回歸團
7月校友宿舍生活重溫營聯合書院學生宿舍
*如欲參閱院慶最新資訊及活動詳情,請瀏覽:
55周年院慶網頁:http://www.cuhk.edu.hk/uc/uc55/
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UnitedCollege
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校友會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cuhkucaa
*如有垂詢,歡迎致電2609 7042或電郵unitedcollege@cuhk.edu.hk與院務室聯絡。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