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六月號

[回主目錄]

小扁擔勵學行動

中大校友發起,歡迎公眾參與

支票抬頭「小扁擔勵學行動」,請寄:
‧香港新界沙田馬鞍山頌安邨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 轉「小扁擔」 或
‧香港新界沙田 香港中文大學 校友事務處 轉「小扁擔」

中學生 小扁擔
2009年秋,小扁擔辦事處搬到陳中,並籌組陳震夏中學生小扁擔,結合本會中國農村助學經驗和資源,對應新高中課程「其他學習經驗」(德育及公民教育、社會服務、與工作有關經驗),通識科「今日中國」(改革開放、城鄉差異、三農、民工和留守兒童問題),給中學生獨特而整全的學習機會,同時實踐生命教育。2010年,陳中3位首屆畢業生朱卓君、陳旭麟、吳振麟發起籌款捐建廣西梧州藤縣新慶鎮小學,作為對母校10周年校慶獻禮。小扁擔培訓陳中校友義工骨幹,協助建立「中學生小扁擔」薪火相傳的傳統。

2011年陳中團是「中學生小扁擔」的領袖培訓獎學金,要求嚴格。1月招募19人面試,7人參加3月粵西兩天團實習,最終9位中二到中五同學參加4月廣西藤縣團。

原來只要真的是「值得做好的好事」,中學生的毅力與拼勁遠超乎大家想像:

「這並不是普通的面試, 是次可算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最初,我抱着大開眼界、令自己明白更多的人生道理而參加這次服務團,但這想法卻大錯特錯,經過這次面試,讓我明白到做義工的基本定義, 做義工不是讓自己有得着的,相反是我們怎樣和有甚麼可幫到有需要的人,我們的付出不求任何回報。除此之外,做一個有責任的人是一項對義工來說很重要的素質,不可中途放棄,要堅持到底,小扁擔是一個團體,一個人說放棄便會影響了一整隊, 我們做義工的,該做好自己的本份,不可以加重別人的負擔,不要成為別人的負累……」

難怪有老師覺得:「他們的快速成長令我非常感動,有幾個平時總是嬉皮笑臉的學生,沒想到可這麼有深度地去反思,所思所想的不是批判別人、不是去挑剔別人,而是檢視自己的價值觀。」

陳中學生、陳中校友、中大學生小扁擔這個組合,還協助培訓親子團團友,照顧7至11歲的小團友,贏得家長讚賞與感謝。中學生小扁擔課餘還會協助辦事處工作人員輸入資料等多項工作。

我們深信:誠心放下自我,奉獻他人,踏實做事,認真做人,能了解與反思家國前路的鍛練,愈早開始愈好。屋邨中學學生,不少來自資源匱乏的基層家庭,如能養成踏實負責的執行力和檢討反思的習慣,關愛群體的人生觀,不但有助升學就業,也更清晰應用甚麼心態上大學、做事業,決定他們未來的人生方向。

陳震夏中學生小扁擔尚在起步,需要中大學生小扁擔更多的投入。家境有困難的中學生,更需要額外資助才能成行。呼籲校友捐款資助「中學生小扁擔」、中大學生小扁擔。

勵學團預告,請即報名:
9.24 - 25廣東肇慶廣寧縣
10.15 - 16廣西梧州藤縣
11.19 - 20廣東肇慶封開縣
11月下旬8天 廣西百色凌雲縣、樂業縣
12.3 - 4廣東肇慶廣寧縣
2011.12.27 -
2012.1.2
7天四川雅安天全縣

小扁擔網址:www.xbd.org
中大學生小扁擔網址:www.cu.xbd.org
電話:2608 0167、9279 5923
傳真:8161 8831
電郵:info@xbd.orgfishxbd2@gmail.com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