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九月號

[回主目錄]

校友近況

崇基學院
黃君實(61中文)

近日,黃校友於廣東省博物館舉行「黃君實書畫展」,展出約100幅不同時期的代表作,同時編輯出版同名書法集。他先後受聘於美國堪薩斯州納爾遜博物館、紐約佳士得拍賣公司和蘇富比香港分公司,是國際知名學者、鑒賞家和書法家。

鍾倫納(72社會,74研究院社會)
鍾校友的新著作《華夏歷史重構》已由香港三聯書店出版。該書的目的之一,是加深和推廣華人對華夏歷史和文化的共識,減少誤解。有興趣了解鍾校友的理念,請瀏覽以下網址:tomlchung.com,電郵為TomLChung@gmail.com
(上期校友近況鍾校友的相片有誤,現作出更正)

周武肅(78數學)
現於美國賓夕凡尼亞州立大學工作的周校友,其長女今年選修中大的暑期課程,故隨女兒返港,並於6月30日到訪校友事務處。她分享接待中大同學到當地作交換生的經驗,又與中大專業進修學院副院長等交流網上學習的心得。

鄭淑霞(84中文)
現居瑞士的鄭校友,其長子今年在中大修讀暑期課程,故於7月25日與家人到訪校友事務處。她分享接待中大同學到瑞士作交換生的經驗,並概述現時生活點滴,隨後更在校友事務處的安排下,與家人遊校園。

關幗玲(94工管)
關校友於今年5月初加入摩根大通證券(亞太)有限公司,擔任銀團貸款及銷售部執行董事,負責開拓一手及二手的銀團貸款及銷售買賣業務。

伍盛中(00數學)
伍校友剛於今年7月舉行鋼琴演奏會,該演奏會為「音樂顯才華」及「李斯特馬勒年」音樂系列節目之一。曾獲第三屆莫斯科國際斯拉夫音樂節鋼琴比賽亞軍,並於莫斯科音樂學院深造的他,現於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學院和澳門理工學院等院校教學。

林妙玲(00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02研究院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08研究院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
林校友為研究學人和媒體藝術家,今年7至8月,她獲邀於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的第三屆大型互動媒體藝術展中,展出結合科技與藝術的互動裝置作品Streaming Nature,詳情可瀏覽http://microwavefest.net/ii/

許桓峰(04內外全科醫學,10研究院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
現職伊利沙伯醫院兒科部醫生的許校友,05年加入醫管局中樂團演奏揚琴,透過中樂接觸院友,為他們帶來生命的希望。許校友更協助組織醫院及社區探訪活動。

譚家雄(06新聞及傳播,07教育學院通識教育)
譚校友獲史丹福大學全費資助,現正於該大學教育學院修讀國際比較教育研究生課程。早前他獲利銘澤百年紀念獎學金全費資助,完成哥倫比亞大學教育社會學碩士課程。熱心教育事業的他,有志從事教育研究工作。

新亞書院
伍起祥(67歷史,74教育學院歷史)、高寶鍬(翠珍)(68歷史,86教育學院中史)

伍校友和高校友夫婦早前於新西蘭舉行書畫聯展,在彼邦展現博大精深的中國藝術文化。伍氏夫婦更送出3幅作品即場拍賣,為基督城和國家黨籌款,新西蘭總理John Key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總領事廖菊華也出席了拍賣會。

關伯鴻(68中文)
關校友之著作《浩鳴中英詩詞》、《鴻屏集》及《鴻屏二集》均入選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文學作家資料庫」。自04年由聖芳濟書院退休後,他繼續擔任孔教學院院董及公務員考試委員。

黃繼昌(71新聞及傳播)
《星島日報》雪梨版總編輯黃校友近日娶媳,回港設宴招待親友,到場致賀的新亞校友包括徐志宇和夫人陶嬋章博士、《東周刊》社長黎廷瑤、《星島日報》海外業務總監倪淑芬等。大學畢業後,黃校友在報章任編輯,90年代初移民雪梨,加入當地的《星島日報》工作。

梁江遠新(71新聞)
江校友的大兒子及媳婦將於10月為她添第一個孫兒。另外,今年7至8月期間,江校友在工作的澳洲墨爾本SBS電台與1988年新聞與傳播系校友溫楚良,一同擔任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本科生邱杭燕和鄭小珊的實習導師。她亦在電台所屬的廣東話組設立twitter和Facebook帳戶,詳情請瀏覽www.sbs.com.au/cantonese

鄺艷珠(81社會學)
中大畢業後,鄺校友加入政府部門工作,97年在城市大學執教鞭,99年開始在美國Franklin University of Ohio任教,近日獲該校頒發傑出學者獎項STAR。

蒙兆達(95哲學)
蒙校友剛接任職工盟總幹事一職,未來他希望鞏固該組織的基礎工作。就讀大學時,他曾參與學生會及學聯支持國泰空姐罷工的行動,畢業後加入職工盟至今。

郭厚仁(91內外全科醫學)
中大畢業後,郭校友於瑪麗醫院矯形及創傷外科部服務,並在1988年專科考試中以金章獎的優異成績獲得骨科專科資格。由2003年起,他擔任瑪麗醫院骨科復康部主管,至今年8月轉為私人執業,並繼續為多個復康組織擔任顧問工作。

黃照達(96藝術)
黃校友創作的《嘰嘰格格》漫畫其中一系列,剛奪得2011年亞洲出版業協會的「卓越漫畫獎」。中大畢業後,他曾於小學和大學教書、又曾任職設計師、藝術總監,自行創業及從事網上電台工作等。近年,他以兒子為藍本創作漫畫冊《Hello World》。

陳海雅(97藝術)
近日舉行首個個人畫展的陳校友,作品除包括她筆下的兔人外,還有百多幅由一眾好友所創作、以兔為主題的小畫作。大學畢業後,興趣廣泛的她曾在中學任教戲劇、參與舞台劇演出、拍攝廣告等。

梁國柱(00數學)
梁校友(右)現為城市青年商會會長,商會早前舉行30周年晚宴,邀得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全國政協常務委員會委員梁振英議員擔任主禮嘉賓,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李薊貽,以及逾400名政府官員和商會領袖均在席。

楊宇靈(05藝術,07研究院藝術)、鄭哈雷(08藝術)、黃進曦(08藝術)
3位校友較早前舉行「自以為」展覽,透過個人視野觀察城市。鄭校友展出一系列以學校為主題的水彩作品;黃校友的「電玩繪畫風景」系列,結合電玩虛擬世界的介面和景觀的寫生;楊校友的「Take Me Home」系列,則透過油畫來探討近年社會熱話-「口靚模」。

馮鎮龍(10電子計算)
中大畢業後,馮校友曾於電腦程式公司擔任手機遊戲程式設計員,7個月後自立門戶,創立程式設計工作室,預計今年內完成首個個人手機遊戲應用程式的設計項目。

陳軒蒨(10藝術)
在兩年一度藝術公社的新人視覺藝術展中,陳校友透過首個個人裝置展覽《200000kb TickyTacky》,把個人遊玩於網上虛擬遊戲時的感悟,利用展場的獨特空間,展示一系列與網絡相關的大型裝置群組。

司玉洁(11會計)
主修會計、副修政政的司校友畢業後,任職於OC&C管理諮詢公司,成為忙碌工作的「空中飛人」。07年,她以安徽省文科狀元的身份入讀中大,融入香港生活對她來說是一個自然而然的過程。


張景文(57聯合外文)

聯合書院校友會副會長兼聯合書院資深校董張校友今年7月11日辭世,喪禮於7月15日在北角香港殯儀館舉行。張校友自1972年起一直服務聯合書院校友會,為校友會發展勞心勞力。校友會和校友事務處謹向張校友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鄺愛蓮(02教育學院經濟,06研究院教育)
鄺校友於今年1月6日離世,追思會已於1月27日舉行。對於鄺校友的離世,我們深表哀痛,並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聯合書院
張雙慶(70中文,72研究院中文)

今年退休的張校友,在大學任職40年。退休前為中文系研究教授、中國文化研究所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主任和聯合書院通識教育主任。他主編的《中國語文研究》,自92年開始先後出版了29期,並曾獲頒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嘉許狀。

陸漢德(79化學)
前民建聯研究部總監陸校友,最近接任民建聯總幹事。中大畢業後,他曾任《文滙報》記者、駐美特派員、駐倫敦辦事處主任、TVBS編輯主任、《天天日報》助理總編輯、電訊盈科傳訊經理及自由黨研究部總監等,04年加入民建聯。

李劍雄(81財務)
李校友於今年7月開設李胡律師行,揭開事業新一頁。謹祝李校友的律師行業務蒸蒸日上。

陳毅恒(81數學)
中大統計學系系主任陳校友獲委任為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風險管理委員會成員,任期兩年,由今年7月1日起生效。

白曉青(97工管,00研究院財務)
現為交通銀行屬下交銀國際(亞洲)有限公司投資銀行部聯席董事的白校友,主要負責新股上市工作。熱心公益的他,現為香港太陽獅子會會長,藉捐獻內地貧困山區建校回饋社會,早前他更遠赴雲南及廣西,出席該會捐建兩所小學的竣工儀式。

王建明(98建築,01研究院建築)
建築師王校友06年與建築界好友組成「展步築智」義工隊,並獲香港建築師學會青年建築師項目基金撥款,與一群義工前往柬埔寨貢布市,與當地志願機構合作設計及興建幼稚園,為失學貧童帶來曙光。王校友曾獲多個建築獎項,04年獲獎學金前往英國深造。

梁國斌(03應用化學及管理學系)
梁校友現任香港化粧品技術資源中心高級拓展主任,該中心為業界提供技術、法規和品質監控等諮詢顧問服務。中心將於今年10月和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辦化粧品學及管理文憑課程,梁校友為課程導師之一。

陳智濱(03計算機工程)
畢業後,陳校友獲得獎學金,前赴美國Purdue University攻讀碩士,其後在加州從事集成電路軟件開發工作。最近,他轉投網絡巨企Google,參與Chrome操作系統的開發計劃。早前,大學資訊科技服務處處長梁光漢校友(81崇基企業管理)赴美訪問期間探望陳校友。原來陳校友在校時已為資訊科技服務處聘為學生程式員,為「中大通」今天的的廣泛應用,立下不少汗馬功勞。

全正心(10英文,11研究院企業傳播)、梁瑋琳(10崇基新聞及傳播,11研究院企業傳播)
企業傳播系應屆碩士畢業生全校友和梁校友,早前在香港公關顧問公司協會舉辦的首屆學生及青年專業人士公關大賽中奪冠。兩位校友俱有意在公關界發展。

謝穎紅(10新聞及傳播)
中大畢業後,謝校友透過香港奧委會屬下的「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獲合和實業聘為企業傳訊主任,負責統籌該公司的公益和義工活動。謝校友曾代表香港參加06年多哈及10年廣州亞運會的女子沙灘排球賽。

逸夫書院
韋佩文(93中文)

大學畢業後,韋校友加入香港電台,曾於第五台、文教組、第一台及新媒體拓展組工作,今年8月再度回歸中文電台部。她今年將繼續與EMBA課程主任兼逸夫書院院長陳志輝教授合作,主持電台節目「與CEO對話」。

吳志輝(93內外全科醫學,10研究院醫學)
吳校友現為中大外科學系教授及泌尿專科醫生,為母校作育英才,早前他與妻子馮麗華(93醫學)出席醫學院30周年院慶晚宴。除參與醫學院的工作外,他亦致力回饋書院,於今年3月1日加入逸夫書院校友事務委員會,參與校友事務工作。

蕭智傑(97化學,99研究院化學,03研究院化學)
蕭校友09年加入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擔任助理教授,作育英才,並致力化學方面的研究工作。除事業得意外,他亦擁有美滿家庭,約兩歲愛兒蕭嗂趣致可愛,一家三口樂也融融。

周俊怡(00社工,05研究院語言學,07教育學院通識教育)
周校友現於職業訓練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摩理臣山分校擔任講師。身為逸夫書院校友會幹事的他,於今年5月與校友會執行總監魏志豪校友(96計算機科學)及幹事陳志強校友(05信息工程),同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2010/11「同心展關懷」的關懷大使嘉許,以表揚其對社會作出的貢獻。

李寶雯(01心理)
現為匡智松嶺綜合職業訓練中心院長及匡智會服務管理部服務主任的李校友,於4月19日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的「商界展關懷」伙伴聯繫日2010/2011,與獲頒社聯2010/2011「同心展關懷」嘉許狀的逸夫書院校友Shaw Care團隊喜相逢,並合照留念。李校友於本年9月10日與胡家豪先生共諧連理,展開人生新一頁。

黃耀華(01工管,08研究院工管)
黃校友於2005年創立C W Supply Limited,把高品質及時尚的IT配件引入香港及中國市場,現已代理多個國際品牌,包括韓國iCover iPhone保護套、日本ING耳機及瑞士Swiss Travel Product等。他最近把Tonino Lamborghini林寶堅尼的一系列專業高爾夫球用品引進香港及內地市場,滿足一眾高球愛好者的需要。

余泳峰(05互聯網工程學)
大學時已創業的余校友,最近成立公司iZense,研發智能手機應用程式(Apps),由朋友專注研發技術和寫程式,自己則主力銷售工作。iZense現時已接獲多宗定單,包括證券機構、健身公司及連鎖甜品店等。

陳翠霞(07藥劑)
陳校友畢業後學以致用,於威爾斯親王醫院擔任藥劑師至今。她於書院在學時曾3次出國作交流生,至今仍津津樂道,並感謝書院當年給予寶貴的機會。

鄭文輝(08信息工程)
曾獲多個電腦程式設計國際大獎的鄭校友,在入讀中大前曾修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電子及資訊工程系高級文憑課程。他中大畢業後,返回IVE任教電腦程式課程,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協助師弟妹升讀大學,改寫人生。

洪龍荃(10英文)
洪校友畢業後投身金融業,現於惠理基金(Value Partners)任分析員,專門研究消費股。他熱愛文字創作,但更愛財經分析。他曾撰寫投資書《一步步致富》、《致富開端》等,廣受讀者歡迎。

陳煌(10英國語文研究與英國語文教育)
陳校友熱愛教學,現於中學教授英文科。她希望能成為一位出色並且受學生愛戴的老師。

梁倬軒(10工管)
熱愛足球的梁校友,來季將效力傑志,與另一球員李靈峰成為「職業足球員培育計劃」的教師和教練,跟隨巴塞隆拿派出的新技術總監馬迪,培訓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的學生球員。

研究院
蘇國堅(86工管)

畢業逾25年的蘇校友,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便看到內地發展步伐會加快,遂決定轉攻研究內地經濟、企業發展。見證多個經濟發展周期後,他已成為研究內地股票和經濟的專家,現為建銀國際證券研究部董事總經理兼聯席主管。

鄭景鴻(86傳播學)、陳錦輝(87崇基生物)
鄭校友(左)與陳校友(右)近年在中港兩地參與企業項目開發,並在國內考獲「國家高級企業培訓師」資歷。兩位校友聯同一群志同道合的專業人士,成立「企業培訓師及顧問協會」(ACTC),致力提倡優質、專業和具職業道德規範的企業培訓和企業諮詢服務,歡迎有興趣的校友聯絡。協會網址︰www.ctchk.org

徐燦傑(02行政工管,10中國商業法)
徐校友現為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電子金融服務)榮譽助理教授,又獲委任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常務理事。最近他正全力籌組庫立資產管理(SRAM)有限公司,並將擔任該公司合夥人和董事總經理,又剛成立女人魅(F Generation)有限公司,為發展網上燕窩生意作好準備。

丘光耀(05歷史)
來自馬來西亞的丘校友今年放棄高薪厚職,返回馬國協助在野黨備戰全國大選。他被視為選戰的文宣能手,擅於運用新媒體如youtube將政黨的施政理念帶到社會各階層。

劉東(06管理學)
劉校友於5月20日,在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通過了博士論文答辯,獲得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他現為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助理教授,主要從事創新、創業研究。他所撰寫的論文已發表在世界管理學頂級期刊,並獲得多項大獎。

洪為民(06比較及公眾文學)
現為香港菁英會常務副主席的洪校友,用兩年半時間攻讀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碩士學位課程,5月已經通過論文答辯,獲得他人生中第3個碩士學位。

彭可兒(06教育)
曾為中學教師和教科書作者的彭校友(右),剛創辦ONE Serviced Music Rooms,以全新的經營概念,向音樂教師提供「服務式音樂室」,並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讓教師能進一步拓展事業。有意多了解公司概念和經營模式的校友,可參閱www.onerooms.com.hk

新書出版
李啟宇(68崇基社工,97研究院翻譯)

李校友與太太張綺蓮校友(68崇基社工)於1971年結為夫婦,今年二人結婚40周年。為紀念兩人共同走過的日子,故撰寫《百感文集》一書餽贈親友。書中張校友以細膩的文字及敏銳的觸覺描述其與丈夫的生活點滴,溫馨感人。

羅文華(75崇基工管)
羅校友與區慕彰博士合著的《中國銀行業發展史--由晚清至當下》已出版。該書縷述中國(含港、台)銀行業百多年來的變遷及展望行業之未來,並由學者何炘基教授、彭玉榮校友(73崇基經濟)及關家明校友(78崇基經濟)撰序。羅校友的電郵為:manwahlaw123@alumni.cuhk.net

梁炳華(82聯合歷史,83教育學院歷史,88研究院歷史,93研究院歷史)
現為國民教育學會主席的梁校友主辦「毒品歷史與香港--抗毒教學研討會」,邀請多位對抗毒教育有認識及富經驗的資深教師擔任講者,並把研討會的內容結集成《抗毒真英雄》一書,送予學校,轉贈師生,為學界抗毒課題帶來集思廣益的機會。

黃世澤(00逸夫政政)
近年由傳媒界轉為參與家族生意的黃校友,仍繼續在報刊發表時事評論。近日,他把過去12年在香港和新加坡兩地發表、關於東南亞政治的評論文章,輯錄成《天神村南洋政治》一書。而關於新界原居民政策與大馬土著特權政策的比較文章,亦載於上書局出版社出版的《土豪劣紳》一書。

鄺頌安(02崇基工管)
現為視障作家的鄺校友今年4月推出首部由視障人士主導的訪問集《黑暗也能看見》。訪問集推出後,他獲邀於《信報》撰寫專欄,並到訪學校及社福機構分享心得,以文字和說話鼓勵他人。

許家慧(03逸夫建築,05研究院建築)
現職建築師的許校友,於7月的書展推出新書《新填地貓》,以攝影、繪圖和文字紀錄個人對新填地街的種種情懷。

繆美詩(04研究院工管)
繆校友擁有多年傳媒及公關工作經驗,曾任亞洲電視台新聞主播及領匯企業傳訊主管。她結集於《am730》專欄刊登的文章,並在7月書展推出新書《妙.筆可言》。

馮一冲(05研究院社會學)
現為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的馮校友興趣多多,他曾跑到美國學廚。回港後於酒店出任西廚。最近更推出著作《吃掉社會--走出廚房看世界》,暢談他在廚房以外的所見所聞。

(由今期開始,校友近況將按情況新增「新書出版」一欄,請各校友踴躍提供相關資料,另亦可提供校友新近轉職資料。)
投稿可透過校友事務處網頁www.alumni.cuhk.edu.hk

喜訊
陳麗芝(90聯合工管)

陳校友與其孖生麟兒陳至堯及陳至舜同於4月23日生日,三人今年一同度過了一個愉快又熱鬧的生辰。

何婉玲(94聯合工管)
何校友今年6月28日榮升第二任媽媽,兒子取名童仲珏,大兒子童仲楹亦已3歲。祝願何校友的兩個兒子快高長大、聰明伶俐。

金孝賢(94逸夫經濟)
金校友的兒子博涵去年11月出生,現在快10個月大了,長得肥肥白白,十分可愛。

李凱茵(96逸夫工管)
李校友畢業後任職中學教師至2009年,接着離職相夫教女,丈夫李潔明亦是中大校友(00教育學院教育)。去年10月誕下麟兒允禧,現在快1歲了。

汪婉明(98崇基生物)
汪校友的兒子於去年12月18日出生,取名李施齊(Criston)。謹祝小朋友身體健康、精靈可愛。

楊銘謙(03新亞社工)、周貝兒(08研究院法律博士,09研究院法律專業證書)
楊校友和周校友將於今年10月29日共諧連理,並於沙田馬會會所設宴。歡迎到http://www.facebook.com/billynova瀏覽詳情。在此謹祝兩人白頭到老、永結同心。

黃靜欣(04逸夫社工)
黃校友與交換生Ben Mortison於2002年在崇基學院眾志堂邂逅,及後展開異地情緣。他們將於9月10日,在美國加州St. Michael's Church舉行結婚典禮,並於11月26日在香港聖公會靈風堂舉行婚姻祝福禮。祝願兩人在上帝的愛中彼此相愛,終身不移。

劉明正(04聯合系統工程管理學,08研究院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柯麗宝(05新亞護理學)
劉校友與柯校友於中學相識,大學相戀,並已於今年2月在中大崇基禮拜堂舉行婚禮,當晚在尖東日航酒店設婚宴。謹祝兩人新婚快樂、白頭偕老。

劉清漪(05新亞政政)
劉校友與楊先生的女兒今年2月出生,取名善盈,她期望女兒長大後成為耶穌基督忠心又良善的僕人。

林智強(05逸夫物理)、張淑芬(05逸夫社工)
林校友和張校友於逸夫書院相識、相知、相戀,並將於11月27日,在逸夫書院大講堂證婚,歡迎當年認識的院友參與證婚儀式。

梁文川(07崇基計算機工程,09研究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王燦妮(06崇基新聞與傳播學,08研究院傳播學)
梁校友與王校友結緣於崇基天文學會,於今年9月13日在中環伊甸園舉行結婚垃典禮,同偕白首。謹祝兩人婚姻生活愉快幸福。

劉少為(05逸夫社會學,07研究院企業傳播)
劉校友於8月28日,與陳家瑞小姐在尖沙咀浸信會舉行婚禮,當晚於聯邦皇宮設婚宴。謹祝兩人婚姻生活幸福美滿。

譚曉圻(06崇基專業會計)、周凌(06崇基工管)
譚校友和周校友已於今年3月28日共諧連理,在此祝願二人白頭到老、永結同心。

李曉雨(07新亞工管)、陳惠君(07新亞中文)
李校友和陳校友於6月1日誕下女兒,取名李伊(Lillian),名字出自《詩經.蒹葭》︰「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兩人寄望女兒能夠別樹一格,有管理領導才能。在此祝願小嬰孩健康快樂地成長。

謝家儀(07研究院社工)
謝校友與李偉倡先生相識於社會服務界別,相愛10年,於今年3月12日舉行婚禮,一起步入人生新階段。在此謹祝兩人新婚愉快。

陳毅成(07新亞政政)、葉穎華(07新亞翻譯,08研究院全球傳播)
陳校友與葉校友相識於新亞畢業班活動籌委會,已於今年3月共諧連理。謹祝二人齊頭並進,融通合一。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