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九月號

[回主目錄]

校友獲殊榮

祝賀在2011年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授勳及嘉獎的校友
政府在7月1日《憲報》刊登2011年授勳名單,多位校友因其傑出成就或對社會的貢獻,獲政府授勳及嘉獎,當中包括:

金紫荊星章
徐立之(72新亞動物,74研究院生物)香港大學校長

銀紫荊星章
伍謝淑瑩(74聯合地理)前規劃署署長
吳克儉(76聯合社工)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主席
白韞六(77聯合生化)前入境事務處處長
伍達倫(81研究院工管,04研究院法律與公共事務)僱員再培訓局主席
李本瀅(93研究院工管)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銅紫荊星章
蕭孫郁標(80研究院傳播學)前廣播事務管理局委員、善寧會前執行總監及現任執行委員會委員
張志剛(84新亞人類學,90研究院工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
麥鴻崧(90研究院工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榮譽獎章
蘇炳雄(75崇基生物)廉政公署執行處助理處長
吳家聲(85聯合社會學)香港警務處助理處長

榮譽勳章
李宏之(60聯合工管)蓬瀛仙館永遠館長
李金鐘(64新亞歷史)香港高齡教育工作者聯誼會有限公司會長
梁立勳(78新亞經濟)保安局政府保安事務主任
黃煥忠(82崇基生物,84研究院生物)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
黃萬成(88聯合社工,06研究院社會服務管理)油尖旺區議會議員
葉少康(91聯合統計,04研究院工管)2008年殘奧會馬術比賽香港代表、香港復康力量前總幹事
文保蓮(98研究院工管)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成員
莫仲輝(04研究院教育)黃大仙區議會議員

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蔡澤群(81教育學院歷史)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校長
楊靜嫻(81崇基生物,85教育學院生物)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校長
俞宗岱(84崇基生物,86研究院生物)愛滋病信託基金委員會宣傳和公眾教育小組主席
吳少褀(87新亞化學,88教育學院化學)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校長
李少鶴(92兼讀小學教育,95研究院教育)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總校長
周海傑(98兼讀小學教育,00研究院教育)樂善堂小學校長

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吳偉堂(84新亞經濟)香港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副主任
吳綺媚(89新亞新聞及傳播,94研究院翻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新聞秘書
林雅雯(94聯合工管)駐京辦助理主任

祝賀校友獲委任為太平紳士
政府在7月1日於《憲報》刊登今年獲委任的太平紳士,多位校友獲殊榮,當中包括:
劉燕卿(73崇基社會學)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
劉新和(78崇基會計)審計署助理署長
凌嘉勤(80崇基地理)規劃署副署長
王炳輝(82聯合電子)民航處助理處長
鄭偉源(87聯合政政)發展局副秘書長
梁美芬(87聯合政政)立法會議員
張建良(88聯合醫學)資深精神科醫生
羅淑佩(89聯合政政)旅遊事務副專員
何孟儀(90新亞醫學)勞工處職業健康顧問醫生
林雪麗(90逸夫政政)公務員事務局副秘書長
唐嘉鴻(91研究院工管)土木工程處處長
薛永恆(92研究院工管)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
麥美娟(93新亞英文)葵青區議會副主席
蔣麗芸(09研究院中文)民建聯副主席

潘偉賢榮獲首屆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現為中大理學院副院長(教育)、統計學系教授的潘偉賢(83新亞數學,85研究院統計)於今年9月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頒發首屆「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潘校友對此表示榮幸,並感謝中大為教師提供良好平台以作多方面的嘗試。「我將會運用這筆獎金展開更多有關教育的研究,廣泛探討不同的教學及學習模式。」

潘教授一向以「學生為本」為教學宗旨,根據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度身訂造教學方法,又透過互動教學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她更讓學生參與制定課程的評審準則,令學生明白自己才是個人學習生涯的主人。她還充分利用本身的統計學專業知識,透過設計問卷和分析數據,以發展創新的教與學策略。

林玉蓮、戴繼志獲藝術獎項
林校友(93新亞藝術,01教育學院藝術)和戴校友(02教育學院教育)在今年4月,分別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2010香港藝術發展獎「年度最佳藝術家獎(視覺藝術)」及「藝術教育獎(非學校組別)銅獎」。

林校友現任教於香港教育學院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曾多次舉辦個人裝置及雕塑展覽,展出地點遍及歐洲和亞洲。近年,林校友的作品以大型場地特定裝置和概念化藝術為主,當中的重要作品包括《山海經後傳》系列、《一分鐘監獄》及《吃檸檬的西九天幕》等。

而本身為資深教育工作者的戴校友,自退休後,致力推廣水彩藝術,透過開辦畫班、舉行工作坊,培養師生及引發各界人士對水彩畫的興趣。

彭金滿獲模範教學獎
現為中大物理系導師的彭校友(93研究院物理,00研究院物理),早前獲大學頒發2010年度理學院模範教學獎。彭校友取得博士學位後留在母校擔任導師。為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他利用多媒體教材輔助教學、鼓勵學生閱讀天文雜誌,然後在課堂上分享內容,又安排學生與天文台科學主任一起做項目研究、參與太空館的科普計劃等。

趙慧君獲國際科研大獎
現為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教授的趙校友(04研究院化學病理學),最近榮獲兩項國際科研大獎,包括由國際臨床化學和實驗室醫學聯合(InternationalFederation of Clinical Chemistryand Laboratory Medicine)頒發的「2011年度青年研究新人獎」,以及由英國臨床生物化學系講座教授協會(Associationof Academic Heads of Clinical Biochemistry Departments)頒發的「2011年度傑出學人獎」。兩個獎項全球每年均只有1人獲獎,故競爭十分激烈。

趙校友於2004年在中大取得哲學博士學位,並先後獲授予澳洲皇家病理科醫學院榮譽院士、香港病理學專科學院院士,以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銜。趙校友曾擔任香港臨床生化學會會長,現任中大教授及威爾斯親王醫院化學病理學榮譽顧問醫生。科研以外,她還以優秀教學見稱,曾連續5年獲中大醫學院傑出教師獎,並於2005年榮獲醫學院最傑出教師獎(授予獲5屆傑出教師獎的得獎者)。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