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九月號

[回主目錄]

校園快訊

中大委任法律學院院長
英國阿伯丁大學法律學(蘇格蘭法律)教授及副校長Christopher Gane,由今年9月起,出任中大法律學院院長,任期5年。Christopher Gane教授於1995至2000年間,曾任阿伯丁大學法律學院院長,並自2004年起出任副校長,2008年起擔任文學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加入該大學前,ChristopherGane教授曾於雷丁大學、愛丁堡大學、蘭開斯特大學、薩塞克斯大學以及美國聖母大學、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任教。

Christopher Gane教授對獲委任為中大法律學院院長表示高興,認為學院雖然年輕,但短短數年間已有長足發展。另一方面,中大對前院長麥高偉教授過去6年所付出的辛勤服務表示感謝,在他領導下,學院經歷重大發展和穩步成長。麥教授卸任院長一職後,會繼續出任法律學講座教授及李福善法律學講座教授。

大學推出I.CARE博群計劃
為培養學生的公民責任感和建立貢獻社會的心志,培育更多有抱負及樂意付出的青年精英,中大成立I.CARE博群計劃。該計劃由「社會及公民參與督導委員會」領導,沈祖堯校長與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馬麗莊教授任聯席主席,並邀得多名教育界、社會服務界及環保界資深領袖擔任顧問。

該計劃以「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為口號,而「I.CARE」5個英文字,正好代表全人發展的5大元素,包括:
人格與德育(Integrity and Moral Development, I)
創意與知性(Creativity and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C)
生活藝術與美學(Appreciation of Life and Aesthetics Development, A)
人際關係與群育(Relationships and Social Development, R)
活力與身心健康(Energy and Wellness, E)

現時,大學正籌募1億港元成立基金,以支持計劃。基金將支援學生自發組織和參與本港及海外多個社會及公民服務項目,進行探討社會問題及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研究。中大亦會擴展現有的海外實習計劃至更多發展中國家,如烏干達、肯亞、巴布亞新畿內亞等。此外,又會邀請更多非牟利團體擔任合作夥伴,如樂施會、扶輪社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

瀏覽I.CARE資訊、請登入www.cuhk.edu.hk/icare

中大錄取近300內地尖子 人數和民族多元性為歷屆之最
中大今年透過「全國統一招生計劃」,在內地取錄了292名尖子,比去年增加22人。獲取錄的內地生十分優秀,成績近乎全數排名在全省、直轄市或自治區首0.1%內,位列省市三甲的有45人,位列前5名的近60人。當中更不乏曾在各科全國奧林匹克競賽中獲得一等獎的尖子。

今年亦是中大招收最多內地不同少數民族學生的一年,共有19人,分別來自回、滿、壯、白、蒙古、土家、苗、黎和瑤族。暑假期間,大學為新生舉辦為期兩星期的迎新營,協助他們認識香港和中大。當中更包括一系列文化和適應技巧工作坊,助學生盡快融入新環境。

沈祖堯校長參與迎新營活動快訊
新學年已經開始,中大今年共取錄了約3,500名本科新生。為協助他們適應大學生活、增強歸屬感,中大舉辦了連串迎新活動。校長沈祖堯教授亦特別抽空參與多項活動,包括出席崇基學生會新生輔導營,為參加競技的學生打氣;又出席專為內地生而設的迎新晚會,向學生送上月餅;此外,又分別與全體內地新生和海外交流生聚會,與他們作近距離接觸。

而和聲書院早前在迎新營更擺下「貧富宴」,沈校長與書院300名師生一同體驗貧困地區人民的生活。活動在香港世界宣明會支持下舉行,書院按照全球貧困人民數字的比例,抽籤選出9成半參加者與沈校長一同體驗貧窮滋味,只以白麵包和開水充飢,其餘5%參加者則可享用美味的意大利薄餅。現場更有一系列展板及短片播放,讓學生深入了解世界貧富與資源分配不均,以及糧食短缺等問題。

文學院展新貌
文學院目前共有11個部門、2個語文中心及其他研究中心,散布在校園不同位置。中大校園發展計劃的其中一個願景,就是把大學校園重新規劃成以學院為基礎的學科中心。

文學院自2009年開始,與負責規劃中大校園的程伯中副校長及校園發展處緊密合作,探討把馮景禧樓及梁銶琚樓兩座大樓及附近用地改建成一個集辦公、學習、交流、研討、展覽等功能於一身的人文學科樞紐(Arts and Humanities Hub)。有關的裝修及整合工程已於今年5月展開,分兩期進行。自中大工商管理學院於2010年由梁銶琚樓搬離,第1期的梁銶琚樓裝修工程已於8月竣工,而第2期的馮景禧樓工程亦於9月初展開,預期12月底可完成。兩項工程完成後,文學院屬下學系、語文中心及研究中心的位置分別為︰

馮景禧樓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地下及5樓
歷史系1樓
文學院辦公室2樓
英文系3樓
哲學系4樓
梁銶琚樓
音樂系*、人類學系*、藝術系*、人文學科研究所、雅禮中國語文研習所低層地下
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地下
翻譯系1樓
文化及宗教研究系2樓
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東亞研究中心3樓
日本研究學系、梁保全香港歷史及人文研究中心4樓
*由於地方不敷應用,有關學系仍會在原有地點辦公,但在梁銶琚樓會有代表性的空間及設施。

大學及文學院希望在不久的將來,籌募足夠資源,在兩幢大樓中間的土地上以廣場平台及林蔭大道連接,提供綠化空間及休憩設施,供文學院師生及訪客享用。更長遠的計劃,是在馮景禧樓及梁銶琚樓附近興建附屬大樓,以應付文學院未來的發展需要。

逸夫科學大樓命名
中大於7月4日舉行逸夫科學大樓命名典禮,把坐落於中央校園山坡的地標建築,冠以邵逸夫博士嘉名,以銘謝邵博士歷年來給予大學的支持。邵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主席邵方逸華女士亦親臨見證。

該大樓是全港第1幢特別設計作科學實驗之用,並符合嚴格國際標準的建築物,且設計出色,曾贏得香港建築師學會2006年年獎—社區建築項目的優異獎。沈祖堯校長在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感謝邵博士多年來支持中大的發展,認為邵博士的成就不僅鼓勵了年輕一代,亦為大眾樹立回饋社會的榜樣。

開創無創性產前檢查 中大盧煜明教授獲英國皇家學會院士銜
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教授,獲英國皇家學會頒授院士銜,是繼中大前校長兼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教授之後,第2位獲該殊榮的中大學者。

盧教授率先發現孕婦的血漿內存有胎兒的DNA,並開創無創性產前診斷,如診斷唐氏綜合症等的測試方法,揭開產前診斷技術新一頁。而這種技術已廣為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員和醫學診斷實驗室所採用。此外,盧教授最近更成功破解母體血漿內之胎兒基因圖譜,可同時掃描胎兒整個基因組,從而及早預測有哪些遺傳病,同盧煜明教授樣成為產前診斷的重大突破。

中大發明爬樹機械人 保養樹木提高林業效率
中大副校長、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講座教授兼現代機器人實驗室主任徐揚生教授及其指導的博士研究生林天麟博士,成功研發出具360度全方位活動能力的爬樹機械人(Treebot),協助並代替工人爬到樹上進行檢查、保養及病蟲害防治等林業工作,及進行科學研究等。

爬樹機械人由1個獨創的高自由度移動裝置及1對機械爪組成,可在不規則的樹幹和枝椏間自由走動,到達樹上不同位置。爬樹機械人只重600克,負載能力卻高達1.75千克,足以配備一定重量的儀器。

工程學院20周年院慶活動
為慶賀工程學院成立20周年,學院由暑假至今年底舉行連串慶祝活動。於7月23日,學院率先安排30多名校友,參觀位於深圳,由中大、中國科學院和深圳市政府合作成立的先進技術研究院,了解內地重要的科研項目。

早前,學院又舉辦了「應用程式設計比賽」,讓大學和中學生,以20周年院慶為主題,利用iPhone或Android平台編寫富創意的應用程式,藉此鼓勵新一代將創意思維與應用科技新知識融合。而中大工程學生組別的勝出作 品,更可在www.erg.cuhk.edu.hk/20th_Anniversary/event/mar_appsdesign.html,免費下載。

此外,工程學院20周年院長盃足球決賽,暫定於12月3日(星期六)在中大足球場舉行。屆時,工程學系學生代表隊、校友隊及教職員隊伍,將進行7人足球賽,競逐殊榮,歡迎歷屆校友組隊參賽或到場欣賞賽事。如欲了解有關詳情,請瀏覽www.erg.cuhk.edu.hk/20th_Anniversary/dec.html,或電郵至kyfung@erg.cuhk.edu.hk與馮小姐聯絡。

中大和聲書院嶄新綠色設備 培育領袖人才及推廣和諧之道
為配合大學推行4年制,中大於2007年新增5所學院,其中,和聲書院今年亦已招收首批學生,約有250人。該書院屬中型書院,可容約1,200名學生和提供600個宿位,並由肝膽胰外科專家及中國科學院院士、現任中大外科講座教授劉允怡教授出任院長。

書院校舍位於優美青葱的山谷,大部分宿舍房間都可欣賞吐露港景色或怡人山景,且成為可持續校園的典範。書院創本港院校先河,率先採用由中大物理系剛研發成功的高效能CIGS薄膜太陽能發電系統,供電予書院使用。該系統在陽光不足的情況下所產生的電量,仍比一般太陽能裝置高25%。而在宿舍房間,則安裝了智能電力讀數系統,提升學生的節能和環保意識。

書院亦正研究飯堂的廚餘及廢油處理及其他綠化方案。書院亦會提供豐富的文康設施,包括400人的飲食中心及多元化的膳食選擇,小劇院及禮堂等。另外亦有一系列的學術、文化交流活動,擴闊學生視野。

劉院長強調,書院重視「人才」與「和德」,致力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關心社會,培養他們的團隊精神和領導能力。

善衡書院學生遠赴非洲烏干達服務當地孤兒婦女
7月期間,善衡書院15名學生參加了由書院與關懷兒童事工(Watoto)聯合舉辦、一連14天的非洲烏干達社會服務學習之旅,隨校長沈祖堯教授為當地孤兒及婦女提供義診和社會服務。

參與服務的其中5名醫科學生在沈校長帶領下,為當地居民檢查身體、診症,並指導居民疾病治療和護理方法。此外,眾人又與當地工人合作,一同搭建書院資助、在Watoto兒童村莊內興建的一座學生宿舍。中大學生又探訪了多個兒童村莊,並組織簡單遊戲,與當地兒童打成一片。

在旅程結束時,10名學生決定合力助養當地一名6歲男童Henry,學生們更送上一件寫滿祝福語句的書院襯衣給他留念。

崇基學院校慶及活動
今年暑假,136名崇基學生參加了暑期留學計劃,負笈英、美、澳、加體驗留學滋味。學生們分別到英國劍橋大學、倫敦大學、牛津大學、美國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與洛杉磯分校,以及賓夕法尼亞大學等知名學府,完成2至8星期的暑期課程。而旅居三藩市的校友,更與前往柏克萊分校的學生郊遊會面,分享經驗。

另外,本年度新生入學禮已於8月24日順利舉行,節目包括崇拜、院長致辭、學院及校園生活短片播放、師生分組討論等。校友座談會則邀得高皓正校友(00哲學)、謝凱琳校友(01工管)及歐肇朗校友(10經濟)擔任嘉賓,3人除了分享在崇基學習的體驗外,又勉勵學生多作新嘗試,珍惜和享受校園生活。

今年適逢學院60周年校慶,特別舉行連串慶祝活動,包括已於今年8月26日在高山劇場劇院舉行的《紫釵記》粵劇演出。是次晚會由崇基學院主辦,音樂系余少華教授(78音樂)聯同一眾音樂系師生、中大校友及粵劇界友好製作,校友馮靈音女士(00音樂)及陳澤蕾博士(99中文)擔綱演出,更邀得張敏慧校友(68聯合歷史)整理劇本。

此外,學院將於11月12日舉行60周年校慶晚宴,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校友(76社會)擔任晚宴籌備委員會主席。有關晚宴詳情,可致電2609 6449或3163 4308向崇基院務室麥小姐或梁先生查詢。

崇基學院60周年校慶節目表(2011年9月至12月)
日期項目(主要活動)地點
6/9-30/9(星期二至五)「辛亥百年現代路:方蘇繪畫及木刻」展覽崇基學院行政樓大堂展覽廳
21/10(星期五)60周年校慶學生節開幕禮崇基學院禮拜堂
28/10(星期五)60周年校慶日
60周年校慶感恩崇拜崇基學院禮拜堂
60周年校慶學生節:環校跑及千人宴崇基學院校園
30/10(星期日)崇基60再闖鞍山馬鞍山
31/10(星期一)60周年校慶音樂會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31/10-5/11(星期一至六)校友旅行——長江三峽之旅重慶和武漢
10月崇基學生活動回顧展崇基學院牟路思怡圖書館2樓校史檔案館
2/11-8/11(星期三至二)崇基60周年校慶藝術作品展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
7/11-10/11(星期一至四)校友旅行——海外交通史及土樓文化之旅福建
12/11(星期六)60周年校慶晚宴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
22/11(星期二8︰00p.m.)崇基音樂人系列——聲樂音樂會許佩珊及史韶韻崇基學院利希慎音樂廳
11月舍音盃歌唱比賽眾志堂
第4屆余英時先生歷史講座待定
1/12(星期四)崇基學院第57屆畢業典禮崇基學院禮拜堂

新亞書院與耶魯大學合辦「全球校友領袖交流會」
新亞書院與耶魯大學校友組織Yale Global Alumni Leadership Exchange(Yale GALE)於7月29和30日,聯合舉辦了「全球校友領袖交流會」,就校友事務發展交流經驗,並探討未來發展方向。

大會邀得牛津大學中國辦事處發展總監(亞洲)道俊言先生擔任主題講者,以「校友事務在亞洲的過去、現在與將來」為題,從多角度分析校友事務的最新發展,並研究如何透過加強校友與大學的關係,推動院校拓展工作。

另外,多名擁有豐富校友事務經驗的耶魯大學校友擔任小組討論講者,就「如何向年輕校友及學生推廣饋贈文化」及「如何提升校友重聚、校友日及校友活動成效」兩個議題,進行深入討論。

聯合書院活動
聯合書院在暑假期間,為學生籌辦了多項活動。於5月24日,書院2008級社「匯聯社」舉行2011畢業晚宴,共有110名應屆畢業生和嘉賓出席。

於7月4日至30日,書院與北京清華大學再度合辦「薪火計劃」。計劃第1部分,有15名清華大學學生到訪香港兩星期。期間兩院校學生曾到訪不同機構,進行訪問和參觀,以了解本港的義工服務制度及工作,並到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參與義工服務。計劃第2部分,則由聯合書院的學生到訪北京,並與清華大學的學生分成3個小組到京郊義教,服務當地中小學生。

在8月20至27日期間,書院與日本範氏基金合辦青年高峰會,以慶賀書院55周年及日本範氏基金成立5周年。高峰會吸引了28名來自亞洲不同地區的學生參加。他們被分成4組,以「人類的生存空間」為題作學術研究。

另外,書院與校友會今年首辦「聯合書院實習生計劃」,讓學生吸取工作經驗,並藉此認清未來事業的發展路向。而李劍雄校友及李國忠校友,便率先為多名法律學院學生,提供實習機會。

書院與中文系合辦的「常宗豪教授紀念書畫展」,由8月至9月26日在胡忠多媒體圖書館2樓舉行,歡迎校友參觀。

逸夫書院舉辦首屆「世界青年領袖論壇」
逸夫書院與馬來西亞國立大學在7月期間,合辦首屆「世界青年領袖論壇」,亦是逸夫書院銀禧慶祝活動的壓軸項目。為期3天的論壇,以「重組金融風暴後的世界秩序」為題,邀請了近70名來自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青年參加,發表意見及進行交流。

論壇的開幕典禮由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論壇籌委會召集人楊汝萬教授、論壇籌委會顧問兼贊助人林健忠博士、馬來西亞國立大學校友事務處處長Dato' Laily教授,以及逸夫書院院長陳志輝教授主持。此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更擔任主講嘉賓,從經濟層面探討有關議題。

論壇又邀得恒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啟宗先生和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呂大樂教授,分別就政治及社會層面作演講。而27名來自全球34間高等學府的青年領袖亦在論壇上就經濟、政治及社會副題發表論文,分享各自的見解。

第7屆中大高爾夫球日 為大學獎助學金籌款
大學周年籌款活動—中大高爾夫球日,將於11月4日在深圳觀瀾湖高爾夫球會維傑球場舉行,誠邀校友、教職員及各界友好參與。參加者除可在綠茵場上享受高球樂之外,亦可代表所屬書院競逐中大盃及近40個隊際和個人獎項。

過去6屆所籌得款項超過5百萬元,今年所籌得款項將撥予獎助學金基金,長遠支持學弟妹。有意參加或贊助2011中大高爾夫球日人士,可瀏覽網頁www.cuhk.edu.hk/oia/golfday2011,亦可致電3943 7309查詢,或電郵至oliviacheung@cuhk.edu.hk與拓展及籌募處張小姐聯絡。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