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九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家長教育

張笑容 父母勿失信心
每天在電台主持節目,張笑容(90崇基中文,11研究院社工)多年來在空氣中與聽眾分享一個個故事,讓她發現目前的社會環境,家長都有不得已的苦衷。她寄語家長勿失信心,要走應走的路。

11歲女孩(聽眾)告訴張笑容,她自幼稚園已開始學跳舞繪畫,曾學習7種樂器、4種舞蹈,二胡亦已考獲演奏級。她告訴父母,長大後想當舞蹈家或畫家。然而,父母卻期望她當法官、律師、醫生等專業人士,並認為女兒所說的職業未足以養家餬口。

當不少中小學都以「掌握多元智能」為入學要求之後,家長紛紛鼓勵子女學各種樂器,發揮才藝。「有些學校的入學要求學業成績、全港排名、課外活動、對外經驗(遊學團)皆有優秀表現。即使參加興趣活動,如沒有獲獎,則不計在內……教育制度現已被扭曲,成為一場競賽。」張笑容無奈地說。她質疑,現時既要訓練孩子對體育、藝術有興趣,但若未能在興趣方面取得好成績,又或是孩子根本不愛彈奏樂器,他們能否為學校所接受?

不為子女前途抓狂
當子女對才藝活動產生興趣時,父母卻不贊成他們繼續發展。對於家長這種矛盾的態度,張笑容深表理解:「近年,家長感到,若子女未能考獲大學學位,實難以在社會立足,故對子女的教育和前途都感到十分焦慮。」她認為,家長「催谷」子女的原因之一,是社會發展單一,即使大學亦以畢業生的薪酬來釐定是否「成功」,社會目前仍未有良好的土壤,讓孩子作「多元」發展。

曾有來自加拿大的聽眾說,兒子想當巴士司機。但她沒有為此感到失望,因為當地很多自僱工作,如:裝修、鋪磚、電器技工等職業的收入都十分可觀。以巴士司機為例,年薪達9萬加元(約71.6萬港元)。不過,類似的情況卻不可能在香港出現,因此,張笑容認為先不要批判家長們為孩子抓狂,亦不要批評家長現實。「在外國,家長們不會太緊張子女能否立足於社會。即使大學畢業後,子女選擇服務性工作,仍可昂首闊步,有信心可養活自己。」張笑容指出,香港的家長憂慮子女未能考上大學,便難立足,實在是整體社會的現象。

以下一代志向作依歸
雖說目前教育制度已被扭曲,但當父母遇到上述情況,又應如何處理?張笑容的女兒曾學鋼琴,後來卻放棄了,張笑容也曾考慮過應否讓她放棄,但最終都讓女兒自己另選樂器,並要她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若遇女兒提出未來的志願與志向問題,張笑容會與她一起探討,並深化想法,構思如何把理想逐步實踐。

據張笑容觀察,現代的家長對培育子女已比上一代家長勤力,他們參加各類家長訓練班、講座,飽覽育兒書籍、雜誌等,然而,這些資訊卻嫌零碎而片面,未必全盤適用於子女身上。張笑容的經驗之談是「要了解孩子的性情,選擇適合的教導方法」,當中還要配合父母本身的性情施教:「有事業女性為孩子放棄工作,轉而把教養子女視為她的事業,子女的成績表等同她工作的考績表(appraisal)。當子女成績未如理想,她便感到十分挫敗。」張笑容坦言,若家長本身對人要求高,情緒欠佳,未必合適長期留在家中照顧孩子。

自行發展家長教育

張笑容對於現已為人父母的校友及家長寄語:勿失信心。「現在很多社會上發生的事都像在打擊家長的自信。社會彷彿有一信息告訴家長:你們很有問題;你們很『怪獸』,所有孩子的問題都算在家長頭上。但我卻認為是社會環境造就這種氣氛,家長要自行揣摩教子之道,香港也要發展自己的一套家長教育。」主持節目以來,張笑容對此感受良多。

若家長能形成一股力量,就目前社會妨礙子女成長的環境發聲,便能一起改變現狀、改變制度。

張笑容寄望香港家長某天能成為一股力量,去改變社會的大環境:「若家長能形成一股力量,就目前社會妨礙子女成長的環境發聲,便能一起改變現狀、改變制度。例如:家庭議會現提倡『家庭友善』的政策,日後政府在推行政策時,能否先把『家庭友善』列為必須考慮的條件?」她認為,這類實質的建議,比舉辦嘉年華會能發揮更大作用。

即使畢業後,中大仍對家長校友發揮她的影響力。張笑容說近年重返校園進修,人生閱歷不同,讀書也有不同感悟。現時,偶然也會與家人一起返回中大享受天倫之樂,以及優美的自然環境。「中大的校園有很神奇的功能,無論心情如何差,落火車後,看到滿眼綠樹花鳥,心情就會立即轉換。寧靜的環境有着治療作用,那是中大獨有的。」張笑容讚嘆說。

讓孩子知道哪裏是界綫
育有一子一女的張笑容認為,家長與子女不止於平等的朋友關係,如果孩子讀幼稚園或初小,不能與他們談平等。要讓他們知道哪裏是界綫,甚麼是紀律與節制。家長有時是朋友,有時是師父,有時則是教練或老師,栽培子女,也要賞罰兼備。

張笑容小檔案
1990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文學士
2000三藩市州立大學文學碩士(主修政治學)
2011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社會科學碩士(註冊社工)*
2008至今報章專欄作家,並曾主持多毎台及電視節目。作品曾獲亞太廣播聯盟大獎、人權新聞獎等多個傳媒獎項。現時監製及主持《笑容從家開始》節目。
*滙豐社會工作獎學金得獎人(2009-10,2010-11)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社會科學碩士傑出學業獎(2009-10,2010-11)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