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九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 家長教育

中大父母心

近年,「怪獸家長」、「港孩」等說法大行其道,掀起一股反思時下本港教育孩子方法的熱潮。《虎媽的戰歌》、《優秀是教出來的》(The Essential 55),以至《教養大震撼:關於小孩,你知道的太多都是錯的!》( Nurtureshock: Why Everything We Thought About Children is Wrong)等「顛覆」時下育兒方法的書籍適時冒起,為傳統育兒之道作出平反。一時說要捨寬從嚴,一時說要放手讓子女自由發展,各種專家意見紛陳,數據理論、實踐經驗隔空往還,誰能真正掌握培育下一代的鑰匙?家長引頸期待。

究竟,有沒有「終極」的育兒之道?為子女徬徨、焦慮的家長們又應如何自處?今期《中大校友》以「家長教育」為專題,訪問多位過來人作經驗之談:陳漢森身兼教師家長的身份,對學校、家庭所發揮的作用深有體會;潘啟迪從兩名子女不同的發展路向,展示無為而治的精粹;教育學者陳廷三剖析孩子在不同成長階段,家長應擔當的角色;屈穎妍透過親身觀察,逆流而上,呼籲家長要讓子女走自己的路;至於張笑容,則從空氣中與家長的接觸,為我們縷述家長的不安與願景。

從不同校友寶貴的親身體驗,互相印證栽培子女並無「公式」可言,人之天賦,各有不同,一起「摸着石頭過河」,或許才是「終極」育兒之道。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