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九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家長教育

屈穎妍 家長不要變怪獸
屈穎妍(89崇基中文)所著的《怪獸家長》系列一書風行,帶領社會反思家長教育,以至各種「港孩」的問題。曾到過多間學校主持家長講座,耳聞目睹不少家長「怪事」,這位3女之母不斷吶喊:「家長不要燃燒子女的童年」。

有位在美國出生的青年,讀大學時自覺要為國家貢獻自己,遂參加了國民後備軍,入伍受訓。父母着他要想清楚這個決定,但見兒子意志堅定,也就讓他自行決定。豈料在大學2年級,青年接獲通知,要徵召他入伍到伊拉克前綫當兵。父母聞訊,心頭不由得微微發涼──應否阻止他奔赴前綫?

上述是屈穎妍表姊的親身經歷。她雖然知道有各種方法可以令兒子免於服役,但最終她都放棄這些選擇。在兒子出發當天,她更在機場展示「為我勇敢的兒子打氣」的橫額,忍痛送他前往戰場。到底,誰明父母心?「表姊告訴我,她辛苦栽培兒子成才,無非都是想他有良好的品格。她們一直教兒子要誠實正直,但若在此時要他與父母一起用瞞騙國家,那麼她一直教導兒子的價值觀,就會在這件事情上全都推翻了。因此她縱然不捨,仍不會阻止他前往戰場。慶幸最終他也能無恙歸來。」屈穎妍複述着表姊的說話,仍難掩一份敬佩之情。

身教 不自打嘴巴
反觀香港,莫說生死大事,在小事上,家長們又能否以身作則,教育子女?屈穎妍說:「為入讀心儀學校,有些家長會虛報地址,甚至不惜教子女說謊來應付面試。家長一方面教他們要誠實,但卻常自打嘴巴,例如教孩子毀壞東西就要坦承錯誤;但大的謊言如訛稱自己家住九龍塘等,卻不認為是謊話。」除了入學之外,家長在子女的功課,以至親子比賽等都常出現不誠實的情況,她認為身為家長的,確須反思。

屈穎妍重視家長的言傳身教,並認為子女應在家中接受待人接物等道德教育;至於學術知識,則主要透過學校傳授。屈穎妍解釋說:「家長應着重教育孩子要尊重別人,教他們待人接物的態度,培養愛心,而不應把這些全推給老師代勞。」她舉例說,若遇陌生人,從前母親會着子女要與別人打招呼,但現在的家長,卻會以「怕羞」為子女的緘默解窘。「雖然現今家長的學歷提升,但卻不重視教育子女尊師重道、做人的『分寸』等基本價值。」她強調那是「家長的責任」。至於學習方面,她知道有家長愛在6月就買入新學年的課本,並在暑假期間已為子女操練;也有家長買認字卡教子女認字。對此,屈穎妍認為家長越俎代庖,是「本末倒置」;「為甚麼要孩子走在『雪糕筒』(標準)之前?」她勸喻父母毋須過分催谷子女,孩子在成長的每個階段應學甚麼就讓他們學甚麼。

別剝奪孩子童年
有家長曾與屈穎妍分享她兒子在球賽經常奪冠,成績亦名列前茅的事迹,那家長感到,兒子對此滿有成功感,也十分開心,因此「催谷」子女,有其成效。然而,在講座結束後,那所學校的校長卻告訴屈穎妍:「其實我們全校都知道她的孩子並不開心,只有她不知道而已。」不少家長都看重子女能否入讀大學,但屈穎妍卻深感「若大學學位要用一個孩子童年的眼淚換來,那寧願不要。因為童年只有一個,我們不應剝奪孩子享受童年的權利。」因此,她並沒有把女兒的暑假填塞各項課外活動,只讓她們看看書,與家裏愛犬玩玩;上課期間亦沒有為她們報讀任何補習班。

若大學學位要用一個孩子童年的眼淚換來,那寧願不要。因為童年只有一個,我們不應剝奪孩子享受童年的權利。

貫徹讓女兒享受愉快童年的宗旨,在選校上,屈穎妍亦有她的一套心思:「『不貪心』。若女兒是band 2學生,我就為她選band 2的學校,只要校風好就成。有學生成績屬『band 2頭』,但家長卻選了『band 1尾』的學校。由於今年當局縮班,不少人都『滑鐵廬』。」她贊同「寧為雞口,莫為牛後」之說,即使band 2學生能入讀band 1學校,那孩子6年的讀書生涯可能都會一直「包尾」,不甚開心。反而若「band 2頭」的學生能入讀band 2的學校,則可經常名列前茅,校園生活也較輕鬆愉快。」

回想在中大的日子,中文系賢師們的言傳身教仍然讓屈穎妍懷念不已:小思老師那種教學風範,總讓她「肅然起敬」;何文匯教授為她打下堅實的中文基礎,令她受用一生;陳永明教授當年力排眾議,指導她寫畢業論文,令她感激萬分;楊鍾基教授的「蘇辛詞」今天仍讓她感到豁然開朗;當年在梁沛錦教授辦公室的波斯地氈上聽中國戲曲的情況,至今仍歷歷在目,梁教授退休後在內地興建醫院的義舉,更令她感動不已。許多良師,數不盡的回憶……

讓子女走自己的路
屈穎妍認為在「爬行期」的子女,家長要保護、寵愛是可以理解的。但當孩子長成,父母不宜過分保護,並要着重教育子女基本的「生存技能」。她自己就曾認識有母親在男孩12歲時仍為他洗澡、13歲的孩子從未試過自行過馬路。當子女懂得照顧自己,父母則要退後,變成子女的「守護神」,而非「麻鷹捉雞仔」的「母雞」。現在不少父母多做「母雞」,看到孩子在公園爭執,就會立即出手抱不平。「形容家長是『直升機』,那也僅屬守護的角色;但『怪獸』則指會主動『走出去抓』的一群。」因此,屈穎妍奉勸家長,不要事事為子女出頭,因為「路始終要由他們自己走」,不能總為他們預先鋪。

屈穎妍小檔案
1989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文學士
1989亞洲電視編劇
1991-1999周刊記者、副總編輯
2007至今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兼任講師
1999至今專欄作家、親子作家
著作有《怪獸家長⑵—孩子復仇記》、《怪獸家長》、《超人師奶與三囡囡》等。


[回主目錄]